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北電腦展聚焦AI伺服器前景 台廠商機可期

本文共1537字

中央社 記者鍾榮峰台北27日電

台北國際電腦展將於30日登場,人工智慧晶片設計大廠輝達執行長黃仁勳親自來台於29日發表演講,生成式AI(GenerativeAI)應用與AI伺服器產業前景將成焦點,包括廣達、緯穎、鴻海、和碩等台廠正積極布局。

儘管AI伺服器占整體伺服器出貨比例仍不及1成,但產業大老和研究機構分析,全球伺服器主要生產廠商來自台灣,AI伺服器需求高,零組件及散熱模組需求多,台廠可掌握商機。

2023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TAIPEI 2023)將於5月30日至6月2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1館及2館登場,今年展會提出全新定位「共創無限可能」(Together we create),主題聚焦高效運算、智慧應用、次世代通訊、超越現實、綠能永續、創新與應用等6大主題。

主辦單位之一外貿協會主辦的COMPUTEX 2023Keynote,邀請輝達(Nvidia)執行長暨創辦人黃仁勳來台參與盛會,已經來台的黃仁勳,29日將在現場發表主題演講,內容鎖定市場高度關注的高效能運算與人工智慧(AI)議題。

此外,包括宏碁董事長暨執行長陳俊聖、安謀(Arm)執行長Rene Haas、美超微電腦(Supermicro)創辦人、總裁暨執行長梁見後,以及高通(Qualcomm)、恩智浦(NXP)、德州儀器(TI)、意法半導體(STM)、西門子、華碩等重要主管,也將在COMPUTEX展會期間主題演講與論壇中,分享6大主題內容。

輝達日前公布第1季財報遠優於市場預期,財測更是驚艷,黃仁勳曾以人工智慧(AI)的「iPhone時刻」形容AI時代的到來,聊天機器人ChatGPT帶動人工智慧和生成式AI(Generative AI)應用與AI伺服器產業前景,勢必成為今年COMPUTEX關注焦點。

黃仁勳接受外媒專訪指出,電腦產業正同時經歷2種轉變,包括高效能運算和生成式AI趨勢,若要在趨勢中脫穎而出,需要具備整套AI專業知識、技術與軟體,並具備AI資料中心,輝達不再只賣晶片,而是轉向大企業出售整個AI超級運算系統。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分析,全球伺服器主要生產廠商來自台灣,生成式AI要順利運作,從晶片到伺服器都要有很強的結構。他指出,伺服器屬於雲端生意,目前發展百花齊放,供應商還有很多生意可以做。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表示,現在沒有雲端就沒有生活,雲端關鍵在運算,AI是未來趨勢,廣達已是筆記型電腦、雲端、AI伺服器的龍頭,未來將會更壯大。

鴻海集團董事長劉揚偉表示,去年鴻海集團在伺服器營收約新台幣1.1兆元,去年AI伺服器占集團伺服器營收比重約20%,預估今年占比可提升。產業人士評估,今年AI伺服器相關業績占鴻海旗下工業富聯(FII)整體伺服器業績比重,可提升至30%。

產業人士分析,工業富聯在高效AI伺服器與輝達合作推出平台,全資子公司鴻佰科技(Ingrasys)深耕模組化伺服器,工業富聯也布局伺服器機櫃至資料中心階段,擴及AI伺服器全產業鏈。

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系統研究所表示,AI伺服器需求高,相關的零組件及散熱模組需求也多,台灣產出全球90%的伺服器,在這波AI浪潮下可以掌握很多商機。

產業人士分析,高效能AI伺服器帶動運算力大幅升級,數據中心服務系統包括繪圖處理器(GPU)、中央處理器(CPU)、加速器、高速傳輸等整合製造能力;其中,散熱、降低能耗、高效電源管理技術成為關鍵。

研調機構集邦科技日前預估,今年AI伺服器出貨量年增將逾10%,不過目前AI伺服器占整體伺服器出貨比例仍不及1成,還無法反轉整體伺服器疲弱態勢。

雲端資料中心資訊電子設備廠緯穎分析,現階段AI伺服器占營收比重不高,卻是跨出重要的一步,看好雲端產業、AI伺服器長期需求仍將成長,持續投資深耕資料中心技術。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泓德與士電攜手合作 兵分兩路衝刺電動車充電版圖
下一篇
仁寶許勝雄交棒將退出董事會 陳瑞聰接任董座呼聲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