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獨家/電子五哥大戰白熱化 緯創不驚:AI 伺服器將有十年大行情

緯創。記者吳康瑋/攝影
緯創。記者吳康瑋/攝影

本文共1199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郁倫/台北即時報導

AI應用發燒,伺服器業者如今「言必稱AI」,除鴻海(2317)、技嘉(2376)、華碩(2357)、宏碁(2353)、神達(3706)及緯穎(6669)宣稱有AI伺服器產品,廣達(2382)也透露AI機櫃下半年將開始出貨,AI伺服器產業是否隱含流血競爭?緯創(3231)執行長林建勳表示,AI是未來10年的大趨勢,市場還在成長,他認為不會大家打在一起。

緯創伺服器營收占比已經超過3成,主要是AI伺服器產品動能樂觀,今年預估仍會有很大成長,足以抵銷企業產品衰退,法人預估緯創今年伺服器總出貨持平,AI伺服器以主機板出貨型態較多,若未來轉以系統方式出貨可望帶來更大動能。

緯創執行長林建勳:AI應用才剛起步 市場還很大

然而,目前伺服器業者全面投入AI伺服器研發,是否引發新搶單競爭潮?林建勳指出:AI會是未來10年的大趨勢,AI應用還早才剛起步,就算有再多人宣布要做,但因為市場還很大,不會打在一起,「大家都會成長」。

緯創早於2017年就開始投入AI伺服器研發,由於已經投入研發6年,屬於台灣伺服器業者較早做的一批,「緯創一定有相對競爭力。」

神達預估今年伺服器出貨持平或衰退,但看好AI,強調是全產品線陣容,神達強調AI出貨以準系統(L6階段)量最大,單AI伺服器出貨比有機會達神雲營收的1~2成。

業者分析,隨AI應用百花齊放,AI伺服器從單台到一整機櫃的需求將增加,近期機櫃型態AI伺服器需求確實可能因AI應用提昇,一個伺服器機櫃原本就可以放入常規伺服器、交換器或AI伺服器。

緯創分散風險在各國、子公司晶傑達高雄擴廠

製造業全球化發展,緯創也因應客戶考量疫情及中美貿易戰壓力,希望分散風險並在地交貨,目前緯創墨西哥主要交貨北美,產能還在持續擴大中,捷克工廠則主要負責交貨歐洲,電子五哥從過去集中式中國大陸製造,已經走向多點化,同時客戶也開始要求在地銷售支援,目前緯創在聖荷西已有據點提供技術服務。

緯創本周宣布在高雄動工興建晶傑達新前鎮加工區工廠,該廠規模是原本晶傑達工廠的一倍大,看好車載跟工業控制市場意味不言而喻,而緯創從2015年前進南台灣設立據點,目前成績斐然,目前全台研發人力7,000~8,000人,台北跟新竹是主要研發重鎮,高雄也有1,000多人。

「我們在台北(徵人才)相當競爭,研發人員不夠,2015年就開始在高雄扎根,成立第一個研發中心,效果非常好,還有研發主管自主請調回研發中心,故又決定成立第二研發中心,至今已有三個研發中心。」林建勳表示,下一步高雄會規劃蓋研發總部將人員集合在一起,他認為,持續投資是必要的。

緯創轉型積極,日前跟日商JDI買下台灣廠後更名為晶傑達,今年也決定擴大產能,車載跟工業控制用面板系統為主,產能翻倍,預計3年半至4年完成建廠,加上研發及宿舍等投資,在高雄的總投資金額累計已經達100億元。


延伸閱讀

緯創被納入00878成分股 成交量居冠突破15萬張、股價奔漲停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電安全度過415供電危機代價出爐 花了2400萬元
下一篇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土地水電資源 面臨挑戰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