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蔡總統:希望透過洽簽雙邊投資協定 繼續拓展合作領域

本文共972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即時報導

蔡總統今(25)日晚間出席「2023歐洲日晚宴」,她致詞時指出,今晚的主題「強化台灣韌性」象徵台歐盟歷久彌新的夥伴關係,並表彰歐洲商界在面對諸多挑戰之際,對台灣的成長及韌性所做的貢獻。她表示,希望透過洽簽雙邊投資協定,繼續拓展合作領域,不只讓雙方經貿關係更密切,也有助確保台灣、歐洲和世界的安全。

蔡總統說,過去幾年對台灣、歐洲及整個世界而言無疑充滿挑戰。我們目睹了疫情大流行、供應鏈中斷、通貨膨脹和日益嚴重的氣候變遷。在此同時,崛起的威權主義讓這些挑戰更加嚴峻,烏克蘭仍在奮力抵抗俄羅斯的入侵。不過,我們挺過挑戰,並成為更堅實、更具韌性的夥伴。從政策到外交,台歐合作近幾年更是持續成長。

她指出,2021年歐盟發布「印太合作戰略」共同報告,強調印太地區對全球穩定的重要性,並鼓勵與台灣合作。今年年初,歐洲議會通過了《歐洲晶片法案》,為台灣與歐盟在強化晶片供應的安全和提升供應鏈韌性的夥伴關係奠定了穩固的基礎。

去年提出「強化歐洲鏈結計畫」,台灣已成立中東歐投資、融資基金,以強化生物技術和電動車等戰略產業的連結。例如,在立陶宛,這項基金用來促進臺灣和立陶宛在雷射及生物技術發展方面的合作。我國外交部也從今年開始,於三年內,提供1,000萬歐元,在立陶宛開展半導體合作計畫。

蔡總統表示,台灣致力推動的「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及淨零排放轉型政策,與歐盟的「綠色新政」和「數位轉型」計畫契合。能源安全和氣候變遷是所有經濟體所面對的挑戰,歐商在綠能產業的投資促進臺灣的風電發展。目前最大的風力發電場,即本月初啟用的海能風電(Formosa 2),就是由歐洲投資。

蔡總統感謝歐洲商會為提升認知及提出解決方案所推動的「低碳倡議行動」,協助台灣減少碳排放。她注意到近期「低碳倡議行動」會員的成長,而歐商在我們綠能產業的參與也同時增加。

她說,歐洲領袖瞭解到,台灣海峽是世界上最具戰略重要性的航道之一,每年全球約有近半數貨櫃船通過。因此,支持堅韌的台灣和維護台海和平是全球繁榮的關鍵。去年台歐貿易額持續成長,雙邊貿易額總計920億美元,歐商在台累計投資超過550億美元。歐盟現為台灣最大的外資來源。

蔡總統認為,這些數據證明我們強健的經濟連結,也提醒我們未來潛力無窮。希望透過洽簽雙邊投資協定,繼續拓展合作領域,不只讓雙方經貿關係更密切,也有助確保台灣、歐洲和世界的安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囤房稅2.0上路恐少5千萬稅收 桃園擬照中央基準修法
下一篇
G7外長聲明強調台海和平 總統府:高度歡迎與誠摯感謝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