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鴻海加碼買地蓋廠、緯創卻把3座工廠全賣掉 脫蘋退出印度,林憲銘其實早有盤算?

本文共2256字

財訊雙週刊 文/楊喻斐

根據《財訊》報導,在一片看好印度市場與製造前景之際,2016年即布局印度的緯創卻反向操作,傳聞將退出印度市場;產業人士分析,其背後有兩大關鍵因素。

1個月前,蘋果執行長庫克親赴印度孟買,為首家蘋果直營店開幕站台,兩天內新德里的直營店也緊接著迎接果粉到來。正當iPhone在印度市場銷售放量成長,以及庫克強調強化印度製造之際,為什麼身為iPhone代工廠的緯創卻決定要退出印度?

蘋果手機印度製 大勢所趨

《財訊》報導指出,隨著印度經濟蓬勃發展,以及總理莫迪推出印度生產製造獎勵計畫(PLI),國際大廠如三星、偉創力以及中國的小米、TCL集團旗下華星光電、聞泰科技都紛紛前進設廠,台灣的鴻海、和碩也亟欲擴展印度製造規模。而早於2016年即進軍印度市場的緯創,在南印度卡納塔克邦省首府班加羅爾擁有3座生產基地。

對於蘋果而言,iPhone在印度製造已是大勢所趨,不只是分散中國製造的風險,更重要的是瞄準印度擁有超過14億人口的龐大內需市場。市調機構CMR的資料顯示,印度智慧型手機用戶達6億戶,僅次中國,排名全球第2;目前仍以安卓用戶為主,中國的小米、realme、紅米、OPPO等手機約合占64%,三星約20%;而iPhone去年出貨量不僅年增11%,市占率也來到5.5%的新高。

《財訊》分析,從2017年起,平價的iPhoneSE開啟印度生產新篇章,去年最新推出的iPhone14也在上市後兩個月即在印度製造,不僅滿足當地市場需求,也出口至周邊國家。據研究機構Counterpoint調查,去年印度製造的iPhone出貨量較前年成長65%,今年將倍增起跳。

看好市場前景,鴻海日前宣布加碼11億元在班加羅爾北部購置土地,占地高達300英畝,換算有超過25個足球場大小,頗有在當地打造第2座中國鄭州廠區的味道;至於最晚進入印度的和碩,在班加羅爾近郊新加坡工業區的工廠,去年也已開始量產。

賣廠給塔塔集團 不宣之祕

《財訊》報導指出,反觀緯創繼在中國布局已脫離蘋果iPhone供應鏈之後,外界原本以為訂單有可能轉向印度製造;不料,緯創出售印度廠的傳聞卻甚囂塵上,不只曝光出售的對象為塔塔集團,連交易金額、交割的時間點,都言之鑿鑿。

即使緯創對外不評論也不回應該傳聞,但在當地台商圈中已是公開的祕密。當地台商業者透露,緯創把3座工廠全部賣給塔塔集團,只保留一處小型的維修中心繼續服務客戶,出售金額可能達200億元。

《財訊》分析,讓緯創決定退出印度製造背後有兩大因素。第1,低階產品代工無利可圖。緯創代工組裝的iPhone訂單以低階機種為主,而從去年iPhone14新機款銷售的狀況即可發現,果粉對於高階產品情有獨鍾,低階機種反而賣不好,加上紅色供應鏈立訊的崛起,不只是緯創,連和碩也飽受壓力。

第2,緯創轉型力拚新事業,資源重新調整。自從2017年改制以來,緯創以3大事業體─緯創科技、緯創智能以及新事業的營運模式進行。從最新緯創的法說會簡報即可看到,智慧型手機已不再列入產品與營運策略之中;緯創董事長林憲銘也說:「今年投資會更精準,因為沒有浪費的本錢。」

根據《財訊》報導,緯創去年營收達9850億元,逼近兆元大關,創下歷史新高。林憲銘卻強調,營收不是主要的目標,最重要的是具備優質且韌性的營運體質。去年進行營運組織調整,將雙執行長制改回單執行長暨總經理制,並由林建勳出任。

從緯創近3年的海內外布局來看,也可以發現在台灣、墨西哥、越南以及馬來西亞廠都有持續增資、擴建新廠的規畫。在新事業的布局上,緯創於2021年併購日本顯示器公司(JDI)旗下孫公司高雄晶傑達後,進一步擴展其LCD模組事業,並跨至車載及工控領域,同時切入日本一階(Tier 1)車廠客戶。

另外,《財訊》也發現,緯創在2016年成立緯創生技控股公司,投入醫療生技領域,陸續投資海內外10多家醫療新創公司,並結合緯創自身在軟體及硬體製造的優勢成立緯創醫學,深耕醫療設備代工市場,目標是希望未來五年內成為台灣醫材廠前3大。同時,緯創旗下重要的轉投資還包括AI伺服器代工廠緯穎科技、網通設備廠啟碁等,均成為推動營運成長的主要引擎。

子公司爭氣 未來前景看好

從股價的表現觀察,緯創今年以來股價大漲超過8成,從29.45元一路上漲,截至5月19日當天,終場以53.2元收最高,改寫近12年來新高價;市值也從年初的854億元,一路攀升至1543億元。

根據《財訊》報導,統一投顧分析師侯喬比則點出看好緯創3大關鍵因素:第1,以本益比來做評價,緯創較同業有低估的狀況,加上今年每股配息2.6元,創下12年來新高,吸引ETF基金積極買進;第2,子公司緯穎加持,近來AI伺服器題材當道,需求前景佳,母公司跟著沾光;第3,退出低階iPhone組裝代工訂單有利於產品結構改善,獲利朝正面發展。

另外,受到市值激增帶動,指數編纂公司MSCI(明晟)5月12日公布半年度調整結果中,緯創從全球小型指數成分股躍進至全球標準型指數成分股當中,調整結果於5月31日收盤生效,吸引外資買盤回籠。儘管緯創今年第1季財報不理想,單季稅後純益僅1.74億元,每股純益0.06元,然而隨著轉型工程持續進行,法人期待或許不久就即可看到產品結構改變後的效益。

延伸閱讀:

兩大報老闆力挺 走過藝文策展30載...林宜標3個不得已 逼出時藝拚掛牌野心

半導體會成長7成 台積電揭發展路徑!高性能運算帶頭衝 先進製程投入車用晶片

夏普大虧拖累鴻海 堺工廠成賠錢貨...World Praise去年賣得巧妙 夏普回購策略令人質疑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財訊雙週刊》隔週四出刊,1974年創刊,是台灣財經雜誌中,最資深權威的財經專業媒體雜誌是創造兩岸三地政經投資理財議題,洞燭市場的先行者。

上一篇
種樹就能發大財?福華洪奇昌:碳權開發首重林下經濟
下一篇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土地水電資源 面臨挑戰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