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美科技合作會議 國科會評估在美設IC設計人才基地

本文共967字

中央社 記者張璦台北25日電

首屆台美科技合作會議落幕,美方除鼓勵台灣醫藥供應鏈進入美國市場,雙方也將擴大半導體、癌症研究等合作;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表示,這樣的對話機制將定期舉辦,同時,IC設計人才培育、交流的前進基地,後續也將研議在美國設點。

台灣與美國首度共同召開的台美科技合作(STC)會議今天落幕,這次會議除5月22日舉辦台美科技合作對話(STC-D),也於5月18日至25日舉辦一系列7場主題科技研討會,台美專家及學者藉此聚焦重點科研領域進行討論交流,進而開拓雙方更多、更實質的科研合作空間。

國科會今天舉辦記者會,說明相關成果。這次台美科技合作會議跨部會攜手推進,包含經濟部、衛福部等。吳政忠表示,台灣經濟體雖小,但是整合團結走出去,從上游研究到中下游產業,這樣的集結力量,讓美國等先進國家相當驚豔。

吳政忠說,有許多美方官員親身來台參加這次會議後表態,回國將邀請其他官員到台灣看看災防中心、科學園區、工研院等,會更「有感」;同時,有美方官員對台灣的民生公共物聯網,印象深刻。

台灣民生公共物聯網是以大數據、物聯網與AI技術為基礎,針對地震、水資源、空氣品質、以及防救災4大領域,推動更深入的數位治理;吳政忠指出,美方代表覺得,美國也該研議發展這方面的綜效(synergy)計畫。

吳政忠表示,這就是台灣跨部會科技成果的展現,就全世界來講,這樣的模式相當特別,台美科技合作會議是開啟第一步,秀出台灣的科技力,讓台灣愈來愈有自信。

國科會指出,這次台美對話達成多項具體共識,除持續推動並擴大雙方目前在半導體及環境模擬研究的合作,在癌症研究上,雙方將提高「癌症登月計畫2.0」計畫目標,鎖定本土重大癌症,於未來25年內將癌症死亡率降低50%。

國科會表示,雙方也將合作建置科研誠信與安全訓練模組,促進研究人員對研究安全的理解推動;另外,美方也鼓勵台灣醫藥供應鏈,進入美國市場。

針對半導體方面合作,除已有「台美先進半導體晶片設計與製作合作研究計畫」,吳政忠指出,IC設計是未來產業應用源頭,台灣要「補強」,而這正是美國強項,台灣現正研議升級相關基礎建設,至於IC設計前進基地,後續也將評估美國哪些地點適合雙邊人才培育、交流。

此外,吳政忠先前表示,國科會將在歐洲設立前進基地,吸收國際IC設計人才後送台灣,他今天於會中透露,最近在研究是否讓捷克成為前進基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學者:賴國安團隊維穩應變局 財經用人大膽展企圖
下一篇
鄭文燦接海基會 賴清德盼推動兩岸情勢往正面發展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