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投資潤泰雙雄 = 投資南山人壽?80周年的潤泰集團 解析尹衍樑的二個難題

提要

獨家解析尹衍樑的難題 看懂潤泰雙雄投資價值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報系資料照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1272字

財訊雙週刊 編輯部

5月15日,台北榮總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開幕,這樁生醫界盛事,總統蔡英文也出席了。當天總統府還發布新聞稿表示,完成這座治療中心,要特別感謝潤泰集團尹衍樑總裁及其他企業的熱心捐贈。然而,作為唯一被總統點名致謝的企業家,尹衍樑本人當天並未現身,而是由他的妻子王綺帆及長子尹崇堯代表出席。

最新一期的《財訊》雙週刊製作「尹衍樑的兩道難題」專題報導,獨家解析潤泰集團現在面臨的挑戰,包括拆解潤泰雙雄的財務結構,並完整檢視南山人壽的財務真相。看尹衍樑如何展開世代交替,尹崇堯如何鋪排南山上市之路。

2023年,是潤泰集團成立滿80周年,也是最重要的轉投資-南山人壽60周年;然而,潤泰集團卻正進入關鍵轉折時刻,尹衍樑除了得面對南山營運的巨大挑戰,集團事業也正逐步展開世代交替。對於投資人及南山人壽的600餘萬保戶來說,此刻正是好好重新認識「新潤泰集團」的最佳時機點。

《財訊》報導指出,潤泰集團正面臨了一連串挑戰,擺在眼前的第一個難題,恐怕就是南山人壽。這個當年費盡心力才買下來的壽險公司,原本理應成為潤泰集團的金雞母,沒想到時空環境的丕變,現在反成了燙手山芋。

受到美國聯準會急遽升息的影響,國內壽險業因為股債齊跌造成淨值大幅下滑;去年,2022年7月20日深夜,潤泰全、潤泰新聯袂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宣布變更會計原則,透過「重估資產」拉升淨值。

潤泰雙雄透過資產重估來提升淨值,藉以降低南山淨值減損的衝擊,但從財報中仍可窺見潤成投控的淨值;結果顯示,潤成淨值是從2021底的3824億元,到2022年6月底時,竟然只剩下1.89億元,由此可見,潤泰雙雄進行「重估資產」的急迫性。

隨著下半年全球股、債市場持續惡化,南山淨值出現負值的機率大增,潤泰新、潤泰全再面臨新一波的壓力。所幸,2022年10月11日,金管會同意壽險業者進行資產重分類,潤泰雙雄也再次度過危機。緊接著今年第一季,潤泰新確定因金融資產未實現損失達2554億元,創下新高,導致無法配息;連帶也壓縮潤泰全與寶成的配息空間,影響股東人數超過25萬人。

這是尹衍樑率潤泰雙雄入主南山後,所遇上前所未有的嚴重挑戰。事實上,潤泰雙雄近年來的獲利高度仰賴潤成投控的貢獻,資深人士分析,潤泰全這幾年獲利看似不錯,但本業已幾乎沒有收入,導致營業活動現金流長期為負數。

從投資人的角度,現在投資潤泰雙雄,等於投資南山人壽。因為現在的「新潤泰集團」,已經以轉型成控股轉投資為基調,本質上跟過去大不相同。眼前最重要的問題,即為各家轉投資是否能確實貢獻母公司、充裕現金流,其中南山人壽能否股票上市更至為關鍵。

但尹衍樑入主12年來,南山人壽實收資本額一路擴充,到目前已達1382億元,估算尹衍樑在南山卡住的資金超過700億元,且大部分是借貸,每年要負擔龐大利息。

另一個對尹衍樑的難題,則是今年73歲的他,即使集團旗下事業已多由專業經理人管理,仍不免要碰上世代交替的問題。

尹衍樑從創業一路走來,歷經不少險阻,多數也都能化險為夷,這次能否度過,甚至讓南山人壽走上上市之路,依然令外界十分好奇與期待。

【完整報導詳見財訊686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財訊雙週刊》隔週四出刊,1974年創刊,是台灣財經雜誌中,最資深權威的財經專業媒體雜誌是創造兩岸三地政經投資理財議題,洞燭市場的先行者。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太景流感新藥三期解盲成功 最慢明年搶攻大陸百億市場
下一篇
整理包/晶圓代工強權爭霸戰 台積電先進製程為何那麼強? 讓英特爾認錯 三星受挫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