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三星搶推升級版3奈米 緊咬台積電

三星。  美聯社
三星。 美聯社

本文共616字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編譯簡國帆、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外電報導,三星緊咬台積電(2330),規劃6月釋出升級版3奈米與4奈米製程技術。業界分析,先進技術的成功不僅是推出時間可預期與穩定量產,更要客戶願意採用,如今台積電在生產經濟規模、技術與客戶信賴上持續領先對手。

台積電昨(23)日不評論市場傳聞。另一方面,市場關注台積電歐洲設廠進度,台積電業務開發資深副總經理張曉強23日表示,赴德國設廠案的協商仍在進行中,最快8月做出決定。

台積電日前指出,3奈米是公司目前最先進的邏輯製程技術,已在2022年第4季進入量產。N3E規劃在3奈米量產後一年推出,且已通過技術驗證,達成效能與良率目標。與5奈米相比,N3E在相同功耗下速度加快18%,在相同速度下功耗降低32%,邏輯密度提升約60%、晶片密度提升30%。

台積電的N3E製程已經收到第一批客戶產品設計定案,預計2023年下半年量產。

科技網站Wccf tech指出,為追趕台積,三星將在6月的超大型積體技術及電路國際會議發表最新的3奈米製程(SF3)與4奈米製程(SF4X)技術,彰顯優勢。

三星的SF3製程將運用3奈米GAP技術,仰賴環繞閘極電晶體(GAA)架構,但三星卻不會用直接比較和第一代3奈米製程的差異,只聲稱SF3節點效能比第二代4奈米製程SF4快22%,暗示SF3和第一代3奈米製程的差異可能不大。

SF4X是三星的第四代4奈米製程技術,聲稱效能比SF4製程提高10%,節能效益改善23%。SF4X製程將和台積電的N4P節點相競爭。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元太獲頒國家創新最高榮譽第六屆「總統創新獎」
下一篇
蘋果自研 AI 處理器台鏈助攻 預計明年下半年量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