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南電下半年看佳 全年是否重返榮景看產業調整

本文共955字

中央社 記者鍾榮峰桃園23日電

IC載板大廠南電發言人呂連瑞今天表示,目前有急單,訂單能見度約3個月,下半年營運有機會比上半年佳,不過全年營運是否回到2021年和2022年榮景,要看產業調整期,他指出,「市況大好也不太健康」。

南電上午在桃園蘆竹錦興廠舉行股東會,會中通過配發現金股利每股新台幣18元,盈餘配發率約59.9%。南電今天股東會也順利改選董事。

會後呂連瑞接受媒體短暫採訪,展望今年營運,他預估,南電上半年營運仍有壓力,第2季產值會比第1季弱一點,訂單能見度約3個月、可看到7月,目前有些急單,下半年有機會比上半年佳,是否逐季成長待觀察;至於全年業績是否回到2021年至2022年的榮景,需要看產業調整期,「市況大好也不太健康」,長期來看產業需求持續成長。

在產能布局和資本支出,呂連瑞透露,台灣樹林二廠有機會在第3季開始小量生產,主攻高效能運算(HPC)載板產品;在資本支出,去年南電支出規模約新台幣169億元,今年首季支出約45億元,預估今年資本支出超過100億元,2021年至今年,3年資本支出規模約400億元規劃不變。

談到BT載板市況,呂連瑞指出,去年第1季BT載板受到消費電子市況景氣趨緩影響,到今年2月電視晶片應用回溫,預期BT載板市況可回到2021年需求量,但也需要看記憶體應用市況。

在系統級封裝(SiP),呂連瑞表示,9月市場會推出新世代行動裝置,預計SiP能見度相對透明,估第3季南電在SiP可增量。

展望ABF載板市況,呂連瑞表示,長期來看ABF載板市場出貨量可逐年增加,去年訂單能見度因產業庫存調整影響,目前ABF載板沒有價格壓力,個人電腦和伺服器應用占整體ABF載板市場比重約5成,相關需求若能往上,才能帶動ABF載板回到2021年2022年的榮景。

呂連瑞指出,去年開始南電與中國大陸客戶合作設計有些改變,層數增加、板子更大。

對於南電海外布局,呂連瑞指出,這牽涉到地緣政治、半導體供應鏈等課題,南電持續在既有廠區擴建產能,海外規劃仍評估中,待董事會同意。

法人指出,南電ABF和BT載板占整體營收比重超過85%,印刷電路板占整體營收比重低於15%,根據資料,南電第1季高效能運算和車用電子應用占比各約1成,網通占比約5成,個人電腦占比約19%。在應用上,高效能運算和車用電子占比分別朝2成目標邁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麥當勞、全家都它客戶!只賣雞蛋,竟賣到掛牌上市...大武山靠3招孵金蛋,登首家上市純蛋商背後盤算
下一篇
誠美材今召開董事會 何昭陽及兩名獨董批召集程序違法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