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吳嘉昭:南電第2季表現不差 明年產能大增6成

本文共979字

中央社 記者鍾榮峰桃園23日電

IC載板大廠南電董事長吳嘉昭今天表示,儘管上半年營運壓力仍大,但第2季表現不會太差,今年首季整體產能與2020年相比增加50%,到明年第1季樹林二廠開工後,整體產能較2020年增加60%。

南電上午在桃園蘆竹錦興廠舉行股東會,有關資本支出布局,吳嘉昭指出,今年持續按照預定計畫擴充高階載板產能,高階載板尺寸愈做愈大、層數愈高、消化的產能大,預期今年資本支出不會改變,高效能運算與生成式AI(Generative AI)投資原則和方向不變,未來投資方向再進一步評估。

在產能布局,吳嘉昭表示,今年首季中國昆山二廠和台灣樹林一廠量產後,整體產能與2020年相比增加50%,到明年第1季樹林二廠開工後,整體產能較2020年增加60%。

展望上半年營運,吳嘉昭指出,南電第1季營運不錯,第2季表現不會太差,可以度過景氣趨緩的過程。

展望今年整體市況,吳嘉昭指出,民眾消費型態改變,全球經濟前景並不明朗,目前半導體產業持續調整庫存,南電今年上半年營運壓力仍大,加上美國對中國科技產業鏈採取種種限制,衝擊電子產業復甦,客戶也為調降地緣政治風險,調整訂單,供應商配合區域化政策,也增加南電營運挑戰。

展望今年主要產品布局,吳嘉昭表示,在IC載板方面,人工智慧和高效能運算帶動先進封裝技術,並使用高階載板,此外中國大陸政府持續推動半導體自主化,中國大陸電腦中央處理器(CPU)、5G網通設備等成熟產品需求穩健成長,南電在中國昆山二期的IC載板新產能,第1季已全產能生產,服務更多客戶、擴大市占率。

在異質晶片整合發展,吳嘉昭指出,系統級封裝(SiP)需求增加,南電持續與客戶合作開發新世代穿戴裝置系統級封裝載板,提升高值化產品銷售比重。

在一般電路板,吳嘉昭指出,南電已經切入MicroLED燈珠應用產品,並鎖定新世代行動裝置中介板、高階筆記型電腦、顯示卡及工業用無人車等領域。

展望人工智慧應用,吳嘉昭表示,人工智慧應用可期,未來可帶動資料中心需求和車用半導體需求,他指出,台灣半導體廠商技術領先、群聚效應強,上下游供應鏈完整,國際電子產品大廠可持續強化與台灣半導體廠商合作。

南電去年稅後獲利新台幣194.15億元,大幅年增83.5%,創歷史新高,每股基本純益30.05元,南電今天股東會通過配發現金股利每股18元,盈餘配發率約59.9%。南電今天股東會也順利改選董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訊連法說會/首季 EPS 登峰 董座笑看後市、親揭「2發展重點」
下一篇
輝達向 OpenAI 交付全球第一台 DGX H200 鴻海可望受惠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