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缺基層也缺中階主管!晶華鎖定Z世代首創全台輪調計畫,能阻止年輕員工外流?

提要

換地工作體驗人生!晶華啟動全台輪調,能解缺工?

為解決基層缺工問題,晶華啟動永續人才計畫,通過遴選者可在兩年內申請輪調旗下三家飯店或不同職位。吳婉瑜攝
為解決基層缺工問題,晶華啟動永續人才計畫,通過遴選者可在兩年內申請輪調旗下三家飯店或不同職位。吳婉瑜攝

本文共1236字

遠見雜誌 文 / 吳婉瑜

旅宿飯店業缺工有解?晶華酒店 (2707) 宣布啟動永續人才計畫,鎖定Z世代祭出集團首創輪調計畫,為何這個新計畫,能阻止年輕員工不再外流去出國打工?

「得人力者得天下!」台南晶英總經理、現任晶華酒店人資長李靖文點出業界現況。目前晶華集團整體缺工率約10%,其中有8.5%為基層、中階主管職缺,這些職缺的年齡層分布正是Z世代(約1990至2010年出生)。

根據104人力銀行統計,4月份全體工作機會數達104.4萬個,再攀歷史新高,前三大產業分別為:住宿餐飲服務業20.3萬個、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業16.4萬個、批發/零售/傳直銷業16.3萬個。

其中,實習工作數有13.2萬個,以住宿/餐飲服務業5.6萬個、批發/零售/傳直銷業近1.9萬個、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約1.1萬個位居前三。

從數據看來,住宿餐飲服務業無論在職缺或是實習機會仍是目前最缺工的產業。

晶華新上任人資長李靖文。吳婉瑜攝
晶華新上任人資長李靖文。吳婉瑜攝

打工度假夯,業者祭全台輪調搶才

在晶華擁有超過十年HR資歷的李靖文觀察,近期的離職潮有兩種拉力,一是國門開放,年輕員工赴國外打工度假,她直言:「這是夢魘,因為公司培養這些人已有一段時間,正要發光發熱之際,」而這些年輕職員的離職理由是為了「體驗人生」;另一方面,南部服務業員工也有部分流動至南科園區,改從事作業員工作,月收入約有十萬,薪資待遇遠勝旅宿飯店業。

在這些現況之下,晶華要如何搶Z世代人才?

晶華宣布啟動每季一次的永續人才計畫,求職者可在24個月內,申請輪調三個集團內的不同據點或職位,每八個月可申請一次,讓Z世代員工在台灣就能實現換個地方「工作體驗生活」。

據了解,晶華過去也有內部輪調計畫,但這次計畫首度橫跨旗下不同飯店,如都會風的台北晶華、休閒風的晶泉丰旅、人文風的台南晶英以及連鎖商務旅館定位的捷絲旅;明後年接續在北投開設晶泉丰旅、墾丁捷絲旅,讓有志參與「開創期」的年輕求職者加入。

薪資福利方面,基層起薪3萬5千至4萬元起,已具備3至5年相關產業資歷者4萬5千至5萬5千元起,職務內容從房務、主任、領班、副理、經理等,從基層到中階主管共約200個職缺,這項計畫預計每季招募20人。

事實上,為解決旅宿業長期以來的缺工問題,業者將目光鎖定在中高齡與年輕求職者,並祭出不同計畫,老爺酒店集團「壯幫手募集計畫」,重新解構職務,像是調整上班時數、工作項目,以符合中高齡體能、彈性工時、簡單易學的工作環境;台北君悅酒店也引進二度就業員工從事房務人員與服務生。

位於新竹新埔南園人文客棧The One的管家涵蓋老中青三代,執行長劉邦初分析,不同世代對於工作的期待,高齡工作者開啟第二人生,重視的是能否在職場獲得尊重,以及保持健康;中生代在職場已累積一定年資與專業技能,轉換職場很大的原因是在原單位沒有升遷機會;而年輕世代更重視的則是能否認同公司理念、注重職涯成長。

「企業應重新定義人力與人才的差異,」劉邦初說,經營者唯有將員工當人才看待,才能在科技業等不同產業中提升競爭優勢。

※本文由《遠見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關心世界之外,《遠見》同樣關心台灣的現在與未來。藉由觀察、採訪、民意調查,深入分析報導台灣社會的大脈動,提供與世界趨勢互相映照、反思的平台,希望能夠用財經知識拓展前瞻視野,以人文養分積累素質品味,成為台灣以及整個華人社會中「前進的動力」。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訊連法說會/董座黃肇雄樂看營運「漸入佳境」 全年營收與獲利同步向上
下一篇
輝達向 OpenAI 交付全球第一台 DGX H200 鴻海可望受惠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