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Nike、愛迪達製鞋靠這間隱形冠軍 45年台灣老牌鞋機廠的轉型功臣:一隻病毒

提要

Nike、愛迪達製鞋靠這間隱形冠軍 台灣老牌鞋機廠轉型功臣:一隻病毒

圖片來源:黃明堂攝
圖片來源:黃明堂攝

本文共1770字

天下雜誌 文 吳靜芳

這4年,老字號鞋機廠鉅鋼機械氛圍很不一樣。總經理陳璟浩在意外中接班,竟碰上一隻癱瘓公司系統的勒索病毒,卻加速他數位轉型大計,更為老牌公司注入新活水,一次解決管理效率、世代交替問題。

「這是全世界第一雙3D列印鞋,是愛迪達......」、「Nike的太空嬉皮,整雙都是產線上回收料做成的...... 」、「這是愛迪達碳排量最低的鞋,(碳排放)只有2.94公斤...... 」、「這是全世界第一個物理發泡中底......」幾乎每一雙,陳璟浩都能講出故事;他也一眼就能看出,哪一雙鞋的中底,是自家機器製造。

全球運動鞋的關鍵部位都靠它

國際運動品牌Nike、愛迪達(Adidas)、Reebok、Puma、Under Armour到高階拖鞋品牌如Crocs,品牌運動鞋10雙有8雙的中底,都是鉅鋼設備製造。

早在30年前,鉅鋼就打敗義大利鞋機廠,成為全球中底設備的隱形冠軍,最高峰時一年可以出貨260台設備。

中底是鞋的靈魂,除了少數鞋款以運動明星命名,大多運動鞋款推出時都以中底科技命名。2013年,愛迪達推出中底恰似保麗龍的大賣鞋款Ultra Boost,名字就是與國際化學公司巴斯夫合作的創新中底科技。

中底射出成型機,往往是製鞋業者生產過程,先期最大的一筆資本支出。每1台單價可以從幾百萬到上千萬不等,當品牌決定推出新中底鞋款、與特定的材料商以及設備商合作開發上市,可能一下單就是20幾台製造中底的機械,投資可達上億。

半路回家接班的「二兒子」

今年41歲的陳璟浩講得一口製鞋經,其實才回家接班4年。4年前,這家中底設備的霸主撞上好幾重的危機,否則陳璟浩原本沒想過要接班。

「鉅鋼就像是我爸爸的大兒子,」陳璟浩國小曾熬夜跟著長輩改研發設計圖,他知道這間公司對父執輩的意義,「我可能還是很台灣性格,不可能看他一直累下去,」父子倆人長達兩年來回溝通和討論,陳璟浩最終決定披掛上陣,當時他已經知道公司有兩個待解的危機。

一是人才老化,從小看他長大的一大批資深主管陸續將屆齡退休,必須培養新人接上來;二是原有的量產設備,已不再滿足客戶的新期待。

他先是力行換血,大擴編超過兩成人力,而且招聘的全是青壯派生力軍。以前5到6人為一組生產單位,可以從無到有組裝所有的機型,但大招聘後現場人力有新有舊,必須以流水線概念重新分工,每個人分配專精一種工作。

人的工作方式能變,但是20年沒改的ERP(企業資源規劃系統)習慣的,還是量身訂做的老方法。數位創新中心經理簡光正是在鉅鋼20年的老臣,他回憶有陣子為了配合新方法,得用老系統多寫好幾道資料,「常常在加班。」

一隻病毒帶來的轉機

2020年5月,疫情開始延燒時,有一隻勒索病毒剛好駭進鉅鋼關掉ERP系統,導致所有進度數據都看不到,部門間必須面對面溝通。兵荒馬亂下,陳璟浩拍板捨棄舊ERP,直接改用微軟雲端系統。兩個好像很硬來的方法,卻意外大大改變公司文化。

以往發現不良品需要層層紙本簽呈,半小時到幾天後才能處理完畢;現在是一拍照知會所有部門,馬上做分析。新機種的研發速度也比以往快了6倍。

而新系統還可以直接串接資料組裝、縮短蒐集數據途徑,不用會高深的程式碼也能做得出來,這彷彿給了數位原生世代的年輕同事勇氣。

曾有一個不會程式的新人,到職三個月內用新的數位工具,做出生產進度即時連線視覺化系統,這讓內部大為振奮。

「他們(年輕人)聚在一起就會寫project(專案),」陳璟浩笑稱這自動自發的風氣是「失控」。前前後後,鉅鋼在軟硬體的數位轉型投資上千萬,也積極和工控龍頭西門子、如億自動化及大塚資訊等簽約合作,從製程連線到3D建模一步步改變。

老字號工廠的數位轉型打響名號,他收到的履歷愈來愈多是國立大學碩士生,「 我要確保這公司有活水,年輕團隊可以慢慢承接,」老員工也受到他的激勵,工作風氣更活潑有彈性,「他很年輕,沒有包袱,反而有點像導師,」在公司30年的副課長楊憲忠觀察。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獨家專訪》接班王品多煎熬?陳正輝吐心聲:公司會不會掛都不知道

買一台氫能SUV,政府幫你出一半 現代如何打造「氫能車王國」?

張國煒可能分到140億遺產,買飛機卻要1740億 星宇挑戰不可能的任務

砍單砍出營收新高!明係躲過自行車庫存風暴,吃下高階車、E-Bike紅利

102歲人瑞醫師:想長壽又快樂,一定要練習手放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幫助您掌握最前瞻的觀念與趨勢,與世界零距離,與台灣超連結。在混亂的世界中,給讀者一束最清晰冷靜的聲音。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雲豹能源奏捷 旗下天能綠電憑證市占率稱王
下一篇
誠美材董事名單出爐 董事長何昭陽批不合程序將究責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