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馬斯克梭哈殺價,電動車廠冰火二重天!低階車款血流成河、高檔豪車欣欣向榮

提要

低階車款血流成河 高檔豪車欣欣向榮 馬斯克梭哈殺價 電動車廠冰火二重天

本文共2484字

財訊雙週刊 文/郭庭昱

根據《財訊》報導,去年馬斯克發動價格戰,引發連鎖效應,車廠殺價血流成河。剛剛公布的第1季季報,忠實記錄慘烈淘汰賽的洗牌效應。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2022年開啟價格戰,刺激同業跟進、電動車銷量大成長。據EV-Volumes、LMC Automotive等機構統計,去年純電池(BEV)、插電式油電混合車(PHEV)共賣出1052萬輛,占整體車市10%,「超過千萬輛、市占超10%」絕對是電動車重要的里程碑。2022年電動車年成長率高達55%,與全球車市的年衰退0.6%形成強烈對比。

特斯拉頻降價 吃軟不吃硬

特斯拉的降價策略,除了鞏固在電動車的制霸地位,掀起產業淘汰賽,拿不出成績的新進車廠被踢出戰場。例如鴻海投資1.7億美元(約50億元台幣)、持股19.3%的美國Lordstown(LMC),生產進度不順,在那斯達克交易所掛牌的股價又低於一美元,若未獲注資,LMC和鴻海的合作關係可能生變。

《財訊》報導指出,觀察各企業的股價變化,更是融合了市場的殺戮、執行長的風格、股東的決策,領先呈現多元風貌。馬斯克在2022年3月進入推特董事會,4月14日宣布想以「裡裡外外的家當」440億美元收購,市場也猛然意識到,這位「鋼鐵人」執行長,除了電動車、太空事業,還要跨入社群媒體。馬斯克真能面面兼顧?影響特斯拉股價的頭號因素,不是電動車銷量,而是推特。

沒想到,九月推特收購案接近尾聲時,馬斯克再拋出特斯拉降價,至今在美國降價六次,平均降價幅度超過10%。今年4月的第1季季報顯示,營收233億美元,年增24%;營業利益率降至11.4%,為兩年來的低點;營業利益27億美元,年減26%,顯現殺價競爭的衝擊。但汽車產量和交車量分別增加44及36%。

根據《財訊》報導,在財報會議上馬斯克表示,特斯拉有獨特的實力以「零利潤」的價格賣車,然後靠著自動駕駛軟體來賺取龐大利潤,簡單講就是「吃軟不吃硬」,目前其他車廠還無法獨立出售自駕軟體,以此作為競爭武器。

不過,在燃油車打滾多年的車廠,也不是吃素的。電動車的全球銷量排名,2022年龍頭是中國的比亞迪,賣出185.8萬輛,年成長211%。2023年第1季營業額達人民幣1202億元,年增80%;淨利41億元人民幣,年增411%。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從電子零件創業起家,在電子業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纏鬥十餘年,跨足汽車業更是大放異采。

然而《財訊》也發現,特斯拉或比亞迪,銷售很威風,股價卻都很疲軟,原因也很類似:大股東賣壓沉重。馬斯克為了籌錢買推特,不惜食言賣股票,若以他執行選擇權的價格,賣股的獲利上百倍。香港上市的比亞迪則面對大股東波克夏連續十次的賣壓,占香港上市1成左右的籌碼釋出;而波克夏2008年投資至今,15年獲利高達30倍以上。

中國大洗牌 福斯痛失龍頭

電動車掀起的產業革命,低價產品早已經與油車同價,甚至因工法更進步、零件量更少,售價壓得更低。印度塔塔汽車推出一輛約30萬元台幣、充電一次可行駛250公里的車款;上汽通用五菱汽車的宏光Mini去年大賣42.4萬輛,是全球熱銷第3名的電動車款,單價只要12萬元到17萬元台幣之間。這類新興市場本地車廠創造的品牌,正以超低價格擄獲中產階級的芳心。

《財訊》報導指出,在過去燃油車當道的時代,中國的汽車市場是由德國、日本車廠主導;電動車興起後,歐美日的傳統車廠在低價車很難競爭。德國福斯集團在中國的大眾汽車,過去20年一直是銷量龍頭,2022年卻因為供應鏈產能受限,獲利年衰退14%;今年第1季更慘淡,銷售量年減15%,營業利益年衰退幅度擴大到25%。就在3月分,福斯就被比亞迪超車,痛失中國銷量龍頭寶座。

上任不到一年的福斯執行長Oliver Blume,已造訪中國幾次,他說會加強駕駛輔助、訊息、娛樂功能,以滿足中國消費者。雖然中國失利,但福斯全球第1季表現亮眼,營收年增22%、營業利益年增35%(扣除一次性項目後),電動車交車量較去年同期大增42%,美、歐市場表現強勁,彌補了中國的疲軟。

《財訊》分析,日本車廠在中國也很辛苦,2022年三菱汽車在中國出現約2億美元的巨額虧損,去年底剛上市的新款燃油越野車「歐藍德」,幾乎賣不出去,三菱不得不宣布長沙工廠暫停生產,日媒《東洋經濟》採訪到一位幹部,他認為「停產意味著退出中國的第一步」。而2023年第1季,三菱汽車在中國賣出不到四千輛汽車,較去年同期下降58%,三菱是否收掉中國廠值得觀察。

汽車業面臨電動車進擊、中國市場洗牌兩大變化,全球龍頭豐田汽車社長豐田章男今年初宣布4月`日起交棒給Lexus品牌長佐藤恆治,他承認「推動豐田轉型最好的方法,就是支持新社長」,豐田過去一直抗拒電動車,如今換人領導,必將推出新作法。

寶馬緊抓高檔客 股價走強

《財訊》報導指出,傳統車廠轉向電動車,通常要忍受前期龐大的虧損,例如福特,其電動車部門在2021年虧損9億美元、2022年虧21億美元,今年的財測估計要虧損30億美元,原因是斥資重金研發新車型和建廠。即使虧損一年比一年擴大,福特也沒預測電動車何時能轉虧為盈。

不過,老牌車廠也不全然處於挨打,豪華車廠寶馬(BMW)第1季營收年增18%至368億歐元,稅息前獲利(EBIT)大增58%至53.8億歐元,公司表示業績亮麗來自高階車款與電動車銷售強勁。寶馬第1季的稅前獲利率由去年同期的8.9%升至12.1%,顯示高端需求完全不受通貨膨脹或者經濟疲軟的影響,而寶馬的股價一年以來更是大漲33%,狠甩特斯拉和比亞迪。

說到高級汽車,就一定要提到法拉利,每輛動輒千萬元台幣的法拉利,是汽車中的奢華精品,一年來股價漲幅高達46%,又比寶馬更強勢。可見中低價車款陷入殺價苦戰之際,高價車並不受影響。「貧富差距擴大」不僅僅是社會現象,表現在產業競爭,定位在有錢人客群的產品,不受景氣影響,在汽車業又再度得到印證。

延伸閱讀:

碳權概念夢很大 別當最後一隻老鼠!造紙、資訊服務股飆漲的虛與實

新光金大戰》痛批大股東干政、不思改革 洪士琪:我不是來狙擊的市場派

「郭台銘最頭痛的中國敵人」電池起家的王傳福 再創比亞迪高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財訊雙週刊》隔週四出刊,1974年創刊,是台灣財經雜誌中,最資深權威的財經專業媒體雜誌是創造兩岸三地政經投資理財議題,洞燭市場的先行者。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雲豹能源子公司奪濱江水資中心標案 金額98.88億元
下一篇
台中柳川扶輪社「水環境推廣服務計畫」成果豐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