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消費市場低迷 集邦:MLCC供應商產能降載恐成短期常態

本文共1047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伶雯/台北即時報導

據TrendForce統計,今年1~4月MLCC供應商總出貨量為13,590億顆,對比2021年同期減少34%,顯示全球經濟逆風對MLCC產業的衝擊力道超過疫情,第2季以來,MLCC供應商持續控制產能降載,統計5月日廠平均產能稼動率為78%,中、台、韓廠則約60~63%,在終端消費需求持續低迷下,供應商減產降載恐成為短期常態。

TrendForce表示,第2季以來,由於品牌端與ODM訂單需求起伏不定,加上降價壓力不斷,MLCC供應商持續控制產能降載,以維持供貨、庫存、價格三者間的平衡。

從MLCC需求出海口來看,手機方面,華為、榮耀、OPPO第2季推出的新機無法有效提振中國大陸內需市場消費力,導致品牌廠對新品銷售計劃更加保守。伺服器方面,目前預估今年整機出貨量年減2.85%,且後續恐有下修可能,ODM材料庫存去化連帶受影響,截至4月底英業達(2356)、廣達(2382)、緯穎(6669)等平均庫存仍高達4~8周不等。

PC及筆電市場,由於適逢疫情以來三年一次的換機時節,ODM從三月開始不論消費或是商務機種,開始陸續量產與出貨英特爾第13代Raptor Lake CPU新平台,但從廣達、仁寶(2324)前兩大ODM代工廠4月公布出貨數字,分別僅達330萬台、240萬台,甚至低於去年同期在中國大陸封城,供應鏈斷鏈、成品出貨物流卡關的衝擊下,所繳出的320萬台、220萬台數字。

TrendForce認為,相形之下,如今的表現正說明目前終端消費市場需求低迷,加上經濟前景不明,使得OEM保守看待新品上市的銷售預測。

TrendForce進一步表示,先前市場普遍認為庫存壓力是衝擊MLCC產業的主因,不過從占MLCC需求3成的手機、PC及筆電產品,ODM早在去年第3季已陸續開始調節庫存,至今年第2季已逐步恢復正常,不時有急單、短單的庫存回補情形,但整體仍不敵消費市場低迷的壓力,買方對MLCC的拉貨力道低且無法持續。

5月MLCC供應商BB Ratio(Book-to-Bill Ratio;訂單出貨比值)為0.85,僅比4月微幅增長0.01,訂單成長幅度極低。

展望第3季,儘管品牌廠與ODM仍寄望傳統旺季能刺激需求復甦,但計算實質釋出給供應商的MLCC預報訂單量,成長幅度仍低,尚未看到傳統旺季應有的表現。值得一提的是,日廠村田近期獲蘋果公司預計在第3季上市的iPhone 15 新機備料需求訂單,訂單量略高於去年同期,意味著蘋果認為今年iPhone15 軟硬體升級表現,對消費者仍具吸引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種樹就能發大財?福華洪奇昌:碳權開發首重林下經濟
下一篇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土地水電資源 面臨挑戰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