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零碳經濟時代 三趨勢成形

提要

全球衝刺淨零排放 可透過貿易、外交手段 提升關鍵領域技術研發 加速達成目標

動電車示意圖。(路透)
動電車示意圖。(路透)

本文共1736字

經濟日報 謝志強、蕭思恩

聯合國於2021年底舉辦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6),強化國際整體減碳力道。COP26可視為推動全球淨零排放的重要催化劑,會中通過《格拉斯哥氣候協議》,要求各國加強2030年的減排承諾,並規劃透過貿易外交強化氣候治理強度。此外,更藉由國際合作,提升能源、氫產業、鋼鐵業、陸路運輸及農業等五大關鍵領域技術交流與研發,確立淨零排放將是未來趨勢。

聯合國於隔年舉辦的COP27會議中,以「實踐」為核心,強化各項減碳發展目標的推動力道與規範。討論中幾乎涵蓋所有產業別,顯示出淨零排放並非僅限特定產業所需做出的貢獻,而是所有產業須致力發展的方向。這不僅考驗各國對相關規範的訂定與執行,也考驗企業及人才如何在減碳為基礎的框架下永續發展,並在國際市場中勝出。

淨零排放對產業與大眾所帶來的影響,主要有三個未來趨勢,一、淨零排放成為未來企業的原則:在COP26前,各國對淨零排放較無明確共識,如美國、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等國家並不認可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所提的「全球升溫1.5°C特別報告」。然而,會後包括全球第三大碳排國家印度在內的多數國家,紛紛訂定出更高的減碳標準或新的減排承諾。

對於淨零排放的要求也不再侷限政府部門,而是整體環境及各產業皆開始增加對淨零議題的關注。COP27會後,聯合國提出的反漂綠計畫,預期將使全球企業碳排管控更加嚴謹。未來金融機構將逐步視氣候友善措施為融資要件,企業若無明確減碳策略與行動,將難以獲得市場發展機會。而大眾對於永續發展及環保意識的提升將同步影響企業,如何透過減碳措施提升品牌價值,吸引更多投資者及消費者,以及如何促進員工對永續發展理念的認同,並提供組織向心力等外部效益,均成為零碳趨勢下企業永續經營的重要原則。

二、電動車逐漸取代燃油車:針對運輸領域,《COP26對於加速邁向100%零排放汽車和貨車過渡宣言》目標在2035年前,在主要市場實現所有新售汽車和貨車零排放,最遲2040年達成全球100%新售汽車和貨車為零排放車輛。

在零排放車輛發展趨勢下,歐美等先進國家逐步訂出更嚴格的燃油車排放標準,並宣示汰換燃油汽車的期程。與此同時,各大車廠也推出自家電動車產品,加速帶動私有、大眾運輸及共享運具的電動化。根據2022年國際潔淨運輸理事會(ICCT)的報告,許多國家開始推行共享汽車電氣化等目標,加上許多國際車廠開始在幾個國際城市推行共享電動車專案,該類計畫不僅加速燃油引擎的汰換,且使大眾開始適應交通載具的電動化,電動車產業蓬勃發展明日可期。

此外,各國也針對基礎建設如電動樁,以及配合的軟體,開始實施相關政策補助措施,並訂定出未來電動樁的設立目標。根據彭博新能源財經(BNEF)報告指出,主要經濟體的目標是在2021年至2030年期間,在全球範圍內部署超過300萬個充電樁,預期該產業轉變將會帶給全球電動樁生產上下游供應鏈更多的就業機會及獲利。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是共享文化的形成,類似的觀念從早期的YouBike到近幾年的GoShare都是共享文化商業模式的代表。目前對於電動機車的部署上似乎較電動車更為完善,在未來共享電動車的相關議題也值得關注。

三、朝向更具體的碳稅、碳交易、綠色投資等金融市場:零碳經濟的快速發展,同步帶動碳交易市場興起,各國政府也展開對於碳稅、碳交易市場的規劃與設置,對未來企業產生許多新的商機與益處。

關於碳交易市場,除目前全球最大的碳排放總量控制與交易體系—歐盟排放交易體系(EU ETS)外,各國也正積極布局碳交易機制建立,例如南韓2021年底向投資者開放排放交易系統(KETS),其監管機構更同時擴大受約束的產業範圍,並減少免費配額(free allowances)的額度。

透過碳交易平台的建置,不僅可促使各國加速低碳技術研發、提供有效的資金減緩氣候變遷,更有利於企業達成碳排管控,藉此因應國際未來進出口貿易之碳排規範,進入全球市場。另隨著碳稅的規章逐漸成形,預期低碳產品的需求在未來將逐年上升,如鋼鐵、水泥等高耗能產業,將受到明顯衝擊,需提升低碳能源應用並加速實現製程低碳轉型。因此幫助企業因應零碳趨勢的專業經理人,在未來的需求將會湧現。(作者是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組長、副研究員)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AWS 將使客戶更快建構和擴展安全的生成式 AI 應用程式
下一篇
總座曾獲 Nvidia 黃仁勳「皮衣加身」!三星合作夥伴也有它 雲達有何能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