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郭台銘最頭痛的中國敵人」電池起家的王傳福,如何讓比亞迪重登全球新能源車龍頭?

比亞迪牽手特斯拉又有新進展。美聯社
比亞迪牽手特斯拉又有新進展。美聯社

本文共1970字

財訊雙週刊 文/羅文欽

根據《財訊》報導,比亞迪2022年全球銷售新能源車186萬輛,奪下全球新能源車龍頭。今年第1季,它在中國也以44萬輛的銷售成績,首度成為中國最暢銷的汽車品牌。

中國商場,誰主浮沉?自1990年代民營企業崛起以來,商場風起雲湧,雖說江山代有才人出,能上得了台面的企業家多如過江之鯽;但是,經營不善退場,或者涉案下獄的大有人在,能夠撐過這30年仍還屹立不搖者可說屈指可數,比亞迪創辦人王傳福正是箇中能人。

躍居中國最暢銷汽車品牌

根據《財訊》報導,比亞迪近來頻傳捷報,今年1月30日公布業績顯示,比亞迪2022年在全球銷售新能源車186萬輛,超車特斯拉,奪下全球新能源車龍頭。4月18日,中國第1季乘用車銷量(含燃油車和新能源車)數據出爐,比亞迪以44萬輛的銷售成績,超越中德合資的福斯汽車(中國稱大眾汽車),首度成為中國最暢銷的汽車品牌。

1990年代以傳統鎳氫電池起家的比亞迪,為何在今日廝殺慘烈的車市如此勇猛?部分業界人士歸因於受到中國政策庇護,藉由政府巨額補貼來推動低價策略搶市。然而,政府補貼並非獨厚比亞迪一家,其他雨露均霑的大大小小車企,依舊深陷紅海之中,隨時面臨新一波的市場淘汰。

《財訊》報導指出,比亞迪今日的成功,與王傳福的「硬頸」性格和獨到眼光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貧困農家出身的王傳福,父母在他十幾歲時雙亡,靠著哥哥輟學打工供他念書。王傳福大學就讀中南礦冶學院,接著碩士攻讀北京有色金屬研究院,畢業後再留校任教,一路鑽研的正是與電池息息相關的專業領域,奠定了王傳福在電池行業的權威地位。

1993年,王傳福憑著專業實力,爭取到其研究院在深圳電池公司的總經理職位,此時他發現電池市場的巨大商機,於是1995年毅然辭掉國企高管職位,自行在深圳創辦比亞迪。公司初期以生產鎳氫、鎳鎘電池為主,第一張重要訂單是來自台廠大霸電子,幫比亞迪賺到第一桶金。

比亞迪1996年正式跨入鋰電池。王傳福提早十年布局未來新能源車和智慧手機高度依賴的鋰電池,可見其市場遠見。

《財訊》分析,要創業,光擁有專業知識不夠,還必須有相適應的設備才能投產變現。為此,王傳福親赴當時擁有全球九成鋰電池市占率的日本取經,希望獲得相關生產設備,但因日廠開價過高而作罷。王傳福返國後,依照他考察所學,開發出成本較低的設備,協助比亞迪於1998年開始量產鋰離子電池。

當時中國人力成本低廉,加上生產技術和設備突破,比亞迪很快獲得摩托羅拉和諾基亞兩大手機品牌的電池訂單,隨後又進一步與韓系的三星展開合作。透過電池在手機市場的搶灘成功,比亞迪攻城略地,從電池供應商拓展至手機組裝領域,而這些動作,都直接威脅到當時一方之霸的富士康,雙方還因侵權和搶人才而多次對簿公堂,比亞迪也因此被業界稱為「讓郭台銘最頭痛的中國敵人」。

《財訊》也發現,當手機市場邁入智慧型時代,比亞迪持續在電池、機殼、模具和組裝等領域擴大戰果,並成功打入蘋果供應鏈,成為最早列入蘋果供應商的中國廠商之一。

比亞迪在2007年將手機部件和組裝業務分拆,以比亞迪電子之名在港交所上市,隨即吸引股神巴菲特的關注,巴菲特旗下中美能源在2008年斥資十八億港元買進2.25億股比亞迪電子,並緊握了14年不動,直到2022年才陸續賣出一些持股,大賺一把。

車用電池名列全球市占第2

根據《財訊》報導,比亞迪一路走來,做什麼像什麼。2003年,王傳福收購西安秦川汽車,更名為比亞迪汽車,正式踏足汽車業。2005年,比亞迪第一款自主品牌轎車F3上市,多次創下中國國產汽車銷售紀錄。該車型直到2021年才停產,累積銷量超過3百萬輛。2008年推出首款插電式混合動力的F3DM,2010年推出首款純電動車E6,之後每年均推出1至4款新車型,成為中國最具代表性的民營車企和電動車廠。

比亞迪除了轎車,在電動巴士方面也大有斬獲。2010年9月,比亞迪長沙廠生產首款電動巴士K9正式下線,採用比亞迪自主研發的碳酸鋰鐵電池作為儲能設備,充足電後在城市路況可行駛250公里。比亞迪大巴不僅中國暢銷,也在全球熱賣,連台灣多個城市也看得到它的身影。

《財訊》報導指出,要想在新能源汽車市場一較長短,關鍵之一在於電池技術。雖然近年中國汽車電池市場由寧德時代稱霸,但比亞迪拜自身擁有車廠和專利技術之賜,一直緊追在後,近期甚至拋開韓廠,以全球市占率16.2%名列第2,甚至新能源車市場的主要競爭對手特斯拉,還得仰賴比亞迪供應電池。

在新能源車時代,電池和汽車銷量相輔相成,甚至有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比亞迪目前站穩這兩大競爭優勢,未來在全球車市將是一股不容小覷的力量。

延伸閱讀:

碳權概念夢很大 別當最後一隻老鼠!造紙、資訊服務股飆漲的虛與實

新光金大戰》痛批大股東干政、不思改革 洪士琪:我不是來狙擊的市場派

超微突圍成長關鍵字:賽靈思!謀畫數年的併購案,竟成了支撐業績的救命丹<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財訊雙週刊》隔週四出刊,1974年創刊,是台灣財經雜誌中,最資深權威的財經專業媒體雜誌是創造兩岸三地政經投資理財議題,洞燭市場的先行者。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華鎂鑫布局溫室農電 屏東生產羽衣甘藍
下一篇
廣達 AI 伺服器出貨超樂觀 預期今年雙位數成長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