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財政部:4月資通視聽產品出口翻紅

提要

4月升至54億美元 寫同期新高 年增5.4% 電腦零附件表現最亮眼

財政部。本報資料照片
財政部。本報資料照片

本文共608字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PC產業吹響反攻號角?財政部統計,4月資通與視聽產品出口回升至54.7億美元,創歷年同月最高,年增5.4%,由衰退到成長,結束連五黑後翻紅,且是唯一逆勢成長的貨品。官員表示,綜合業界看法,個人電腦確實有觸底回升現象,但必須持續觀察長期狀況,現在仍不夠樂觀。

財政部指出,資通與視聽產品是4月出口亮點,主要受到電腦零附件、交換器、路由器、顯示卡等接單轉強,其中電腦零附件更是表現亮眼,年增率高達近四成,是14個月以來最大年增幅。

資通與視聽產品以美國為最大市場,4月對美國、歐洲、東協出口皆成長,尤其出口東協規模大幅躍升1.3倍,反觀對中國大陸與香港出口年減近三成,消長明顯。官員表示有可能是因供應鏈轉移所致,但仍待觀察。

財政部官員指出,業界先前陸續有資通訊產品回溫說法,例如聯發科(2454)在4月底法說會中談及展望,認為訂單能見度有限,但明確提到PC需求在歷經一段時間調整後逐漸回升。

網通晶片廠瑞昱在法說會中也提到,PC市場已觸底;英特爾也在財報會議中看見PC復甦的「綠芽」,財政部表示,綜合各界看法,PC確實有觸底回升的現象。受惠於資通與視聽產品的成長,原本相當辛苦的電子零組件4月出口157.4億美元,雖年減8.6%,但減幅連三月收斂,更是今年首度降到衰退幅度個位數以下的項目。不過官員表示,單月表現雖亮麗,但仍要審慎看待、觀察一至兩個月變化,若表現持續不墜,才算穩定復甦。


延伸閱讀

我國出口輸日攀高 對陸、港連九黑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全球傳動秀5G專網成果 結合智慧儲運系統提升效率
下一篇
大陸繞道買到輝達 AI 晶片 輝達、技嘉:遵守美國管制規範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