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集邦:本季5代線以上LCD廠稼動率估回升至77%

本文共706字

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新竹即時報導

集邦科技(TrendForce)今日表示,隨著電視面板需求回溫,加上電視報價的上揚,預估第2季5代廠(含)以上LCD產線稼動率(以面積計)將有望回升至77%。但實際產出面積因樂金顯示器(LG Display)收斂P6、P7和廣州LCD產線後,仍較去年同期大幅減少。

疫後需求明顯放緩,加上新產能持續釋放,導致面板市場供需失衡,為解決困境,面板廠自2022下半年開始調降產線稼動率至7成以下,以便有效去化庫存。

TrendForce指出,面板廠目前的稼動率回升是來自於實際的訂單需求。因此,第2季LCD市場供需比在稼動率回升下,應會維持在健康水位,下半年面板廠仍需保持謹慎控管及快速反應的策略,以維持市場的平衡。

以各世代線來看,面板廠的電視面板庫存在經歷半年以上的生產調節後,已回復到健康水位。今年第1季伴隨中國品牌廠提前啟動五一及618促銷檔期備貨,不僅帶動需求回溫,也推升電視面板報價提前落底反彈,第2季價格上漲趨勢維持不變。

TrendForce預估,有9成以上的產能用於電視面板生產為主的Gen 10.x產線,其產線稼動率將較第1季成長超過10個百分點,來到83.2%。

Gen 8.x產線方面,由於疫情期間LCD監視器和筆電面板需求火熱,大部分面板廠在當時已將該產線部分的電視產能挪移至生產IT項目,儘管電視面板需求回升亦有助Gen 8.x的稼動率回升,但受限於IT產品需求無顯著提升,稼動率僅較第1季增長7.6個百分點達79.4%;Gen7.5(含)以下產線方面,在手機面板維修市場需求增溫,以及部分IT面板需求仍較第1季有所增加的帶動下,預估稼動率將回升至69%,TrendForce目前仍保守看待其成長性。

近三年半LCD廠5代線以上季稼動率趨勢圖。集邦/提供
近三年半LCD廠5代線以上季稼動率趨勢圖。集邦/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元太攜電子紙生態圈62家夥伴 Touch Taiwan 2024 展出低碳電子紙技術
下一篇
仁寶正式啟動傳承交棒 現任董座許勝雄未列入此次董事提名名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