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全球平板電腦首季出貨年減19.1% 回歸疫情前水準

本文共987字

經濟日報 記者吳凱中/台北即時報導

根據 IDC 「全球個人運算裝置追蹤報告」初步研究結果顯示,2023年第一季全球平板電腦出貨量年對年下降了19.1%,總計3070萬台。目前的低出貨量與回到了疫情大流行前的水準;與2019年同期的3010萬台和2018年同期的3160萬台相當。 2023年上半年的出貨量預計會很低,因為廠商專注於在推出新機型前先清除庫存。

Chromebook 的出貨量在2023年第一季也繼續衰退,出貨量總計380萬台,年對年下降31%。然而,由於下半年 Chrome 作業系統許可成本預計將增加而使一些廠商拉動了訂單,Chromebook 的出貨量在本季末略有回升,因此季衰退幅度小了很多。

所有高階平板電腦供應商在本季都出現了衰退。與過去幾年相比,此衰退來自於一個非常健康的基礎。隨著世界各地的員工返回辦公室,以及消費者繼續對他們的支出持謹慎態度,市場繼續經歷需求減弱。然而,隨著全球經濟復甦的跡象,包括通貨膨脹的緩解,2023年下半年的出貨量可能會出現一些改善。

在2023年第一季,蘋果,其次是三星,再次引領市場,即使在疫情後的變化中,這兩家廠商也佔了平板電腦市場的近58%。華為的排名上升,本季度穩居第三位,因為他們繼續創造有競爭力的大螢幕平板電腦組合;兩款新產品--MatePad SE 10.4吋和MatePad 11吋平板電腦在中國受到好評。然而,新產品的推出仍然無法抵消由於普遍的總體經濟因素造成的下滑,其出貨量年對年下降了9.7%。排在第四位的是聯想,由於需求減弱,他們的數量也繼續收縮。排在第五位的是亞馬遜,年對年大幅衰退62%。亞馬遜在2023年第一季度出貨量是疫情以來的最低值,這種衰退可以歸因於季節性、堆積的庫存和低需求。

IDC 資深市場分析師 Anuroopa Nataraj 表示:「平板電腦供應商進入2023年第一季時很謹慎。由於整個第一季的總體環境仍然不確定,商用市場和家用市場的出貨量都一如預期地很低。」

IDC 研究經理 Jitesh Ubrani 表示:「儘管平板電腦出貨量低迷,但仍有一些樂觀的理由,因為更多的供應商正在關注這一領域。 OnePlus 最近的發布和 Google 即將推出的 Pixel 平板電腦明顯表明供應方有興趣。 Google 重新進入市場特別令人注意,因為它有可能改善安卓的平板電腦體驗,同時也使平板電腦成為智慧家居的一部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履行遠亞併承諾 遠傳提前申請超額頻譜歸還申請
下一篇
三星密訪台積電、廣達談 AI 合作 可望與雲達進一步訂單結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