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從籃球國手轉戰商界,身高184公分展逸老董簽下王建民、林書豪,國內首家運動休閒類股還有什麼看頭?

提要

首家運動休閒類股掛牌!展逸擁林書豪有看頭?

展逸國際4月27日正式興櫃掛牌,成為台灣首家以運動休閒類股申請IPO的企業。國票證券綜合提供
展逸國際4月27日正式興櫃掛牌,成為台灣首家以運動休閒類股申請IPO的企業。國票證券綜合提供

本文共1213字

遠見雜誌 文 / 吳婉瑜

運動休閒股展逸4月27日在興櫃「其他類股」掛牌,接著將於7月上路的興櫃運動休閒股搶頭香!簽下前旅美球星王建民、林書豪等大咖球員,展逸為何從B2B跨足B2C?又如何打造運動產業生態系?

「3、2、1,開球!」展逸國際集團董事長暨創辦人張憲銘在興櫃前法說會上接下金色籃球,象徵展逸進軍資本市場,也為7月即將上路的興櫃運動休閒股打頭陣。

身高184公分的張憲銘曾是中華職籃裕隆培養的年輕戰將,擁有10年職籃經驗,2010年從籃球國手轉戰商界,至今深耕運動產業經營超過20年。2010年成立「展逸國際行銷股份有限公司」,主要提供品牌行銷、賽事行銷、運動經紀等服務。

展逸成立20年,掛牌寫歷史

張憲銘將這個階段定義為展逸1.0「代工階段」,主要執行NIKE等國際知名運動品牌和大型金控公司所舉辦的各項運動類型活動;2014年2.0階段,主要發展運動經紀,並跨足中國市場與自有運動IP,代表作像是簽下林書豪的經紀合約,以及王建民重返大聯盟皇家隊,以及陽岱鋼與巨人隊合約,還有陳金鋒退休後的各項代言。

展逸以B2B為核心業務,九成以上營收來源為運動行銷及品牌廣告業務,雖然運動經紀業務占比不到一成,但攤開今年世界棒球經典賽台灣選手30人名單中,江少慶、李振昌、林立、鄭宗哲、吉力吉撈‧鞏冠、陳冠偉等六位都是展逸的經紀球員。

看好國內參與型和觀賞型運動人口穩定成長,3.0版的展逸邁向整合運動健康休閒娛樂的集團,朝IPO與B2C市場邁進。從B2B跨足B2C,展逸下一個成長動能,瞄準運動教育、場館經營以及休閒餐飲。

展逸國際董事長張憲銘為前職籃國手,從事運動產業逾20年。吳婉瑜攝
展逸國際董事長張憲銘為前職籃國手,從事運動產業逾20年。吳婉瑜攝

跨足B2C設成長引擎

張憲銘指出,愈來愈多家長重視孩子的運動參與,而都會區的女性從事瑜珈、TRX等運動人口也持續成長,未來黃金戰區鎖定雙北、竹北、台南等科學園區的運動產業經營。

此外,展逸目前也經營兩家餐飲以及四座大型運動中心,未來運動場館將作為基地,打造專屬課程,同時在館內設自有品牌輕食。

事實上,運動產業前幾年受疫情衝擊,展逸2020年全年每股虧損1.7元,2021年全年每股虧損1.47元,一直到去年第三季起,雖已連續三季達成獲利,但受去年上半年虧損影響,全年每股仍虧損0.65元,今年第一季每股獲利則為0.12元。張憲銘預估下半年才進入活動旺季,營運將更勝上半年表現,明年將力拚上櫃。

分析師丁兆宇指出,近年來台北股市朝向產業多元化發展,運動休閒產業在歐美行之有年,但在台灣屬於新興產業,該產業主要內容是為創造運動相關體驗或產品,以及所衍生的各項服務。

丁兆宇認為,運動休閒產業股搶頭香的展逸握有兩張王牌,一是林書豪、王建民等國際知名球星的經紀合約與未來衍生的商機,第二是包辦迪士尼、NIKE等國際知名品牌的運動行銷,兩張王牌相較於同業具有卡位的優勢;從股東結構來看,張家家族持股接近五成,展逸資本額1.9億,股本較小,但首家掛牌對於其他運動休閒企業與整個產業來說,起了帶頭作用與激勵效果。

※本文由《遠見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關心世界之外,《遠見》同樣關心台灣的現在與未來。藉由觀察、採訪、民意調查,深入分析報導台灣社會的大脈動,提供與世界趨勢互相映照、反思的平台,希望能夠用財經知識拓展前瞻視野,以人文養分積累素質品味,成為台灣以及整個華人社會中「前進的動力」。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種樹就能發大財?福華洪奇昌:碳權開發首重林下經濟
下一篇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土地水電資源 面臨挑戰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