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一日台積電工程師!網友秒回:十萬青年十萬肝,輪班救台灣

提要

一日台積電!網友秒回:十萬青年十萬肝,輪班救台灣

藝人邰智源帶學霸兒子邰靖拍攝《木曜4超玩》,體驗台積電的新人訓練中心課程。取自木曜4超玩臉書
藝人邰智源帶學霸兒子邰靖拍攝《木曜4超玩》,體驗台積電的新人訓練中心課程。取自木曜4超玩臉書

本文共1943字

遠見雜誌 文 / 彭杏珠

今年半導體景氣雖不太明朗,台積電仍計畫徵聘6000多名員工,由於人才短缺,甚至主動與藝人邰智源合作拍攝「一日台積電(設備工程師)」體驗。4月20日上線至今,點閱率達115萬3049次,算是相當夯的影片。未料,有人看完後在PTT發問,網友卻秒回「十萬青年十萬肝,輪班GG救台灣」,明明工作環境、福利都很好,為何呈現一面倒負面評價?相信台積電人資部門看完留言,也會很錯愕吧?

台積電可是台灣最具代表的國際級企業,向來是理工畢業生的第一理想企業。但,這幾年情勢逆轉,台積電都不得不下修徵才條件了。

晶圓製造廠,同時需要研發工程師、製程工程師與設備工程師,尤以設備工程師的人力最吃緊。主因是年輕人價值觀改變,不想做高壓、輪班的工作,導致流動率攀升。去年,台積電為解決困境,只好設置新的職缺「模組副工程師」,藉此減輕設備工程師的壓力。

其實,模組副工程師=設備助理工程師,二者工作內容、薪資差不多,只是頭銜變好聽而已。顯見,半導體大廠都到了「無魚,蝦也好」的地步。

據悉,即便引進模組副工程師,設備工程師的壓力依舊龐大,多數仍無法正常上下班,設備工程師還是很缺乏。這也是為何台積電會找上邰智源領軍主持的網路節目《木曜4超玩》,合作拍攝「一日系列」的台積電體驗影片。

細心觀看,會發現影片特地打上「設備工程師」的字樣。顯示,台積電希望透過「一日台積電」,以吸引更多年輕人從事設備工程師的工作。

台積電的餐廳、健康中心,全年無休提供服務

一小時零六分鐘的影片,分成兩大塊,邰智源負責介紹吃喝玩樂,邰智源的學霸(就讀台大電子所)兒子邰靖,體驗台積電的新人訓練中心課程,台積電新進員工都要在這裡上完四至八週的課程。

台積電的環境、福利確實很不錯,包括有生態園區、健身房、健康中心、幼兒園、餐廳。健康中心24小時都有護理師值班,還聘請外部的心理醫師,提供心理諮商服務,包括親子、婆媳、法律等問題都可以詢問。

餐廳更是全年無休營業,每個攤位都有獨立的廚房,煮菜施作的空間已啟用11年,但走道、排水管、地板,卻像剛蓋好的一樣新穎乾淨;進駐的商家每個月都要接受評選,從色香味到份量考核,提供員工最好的餐點服務。

台積電餐廳全年無休營業,提供多樣菜色。取自木曜4超玩臉書
台積電餐廳全年無休營業,提供多樣菜色。取自木曜4超玩臉書

照理說,看完一日台積電,很多年輕網友應該會心生嚮往,立志要進入台積電。未料,竟然有人看完後在PTT(批踢踢),以「最近是很缺設備工程師嗎?」為題發問。

原PO表示,近日看了「一日系列」拜訪台積電,影片內容介紹台積電設備工程師有多棒多好,但滑臉書時,意外發現台積電的徵才廣告「加入台積 共創奇蹟」。點進去一看,也是招募設備工程師,還拍了一堆形象廣告,說設備工程師的工作很幸福,可以實現人生夢想……。原PO進而發問網友:「是不是最近這職缺真的很缺,有沒有八卦?」

發文曝光後,網友秒留言:「十萬青年十萬肝,輪班GG救臺灣」「是缺新鮮的肝」「免洗工具,可拋可棄」「雖然薪水高,但進去跟當兵一樣」「外面的搶著進去,裡面的想逃出來」「一直都缺吧,每年校園徵才都看得到」「設備真的很慘,勸有能力的缺錢再考慮」「設備不如作業員。真的可悲,被作業員嗆還不敢還嘴, 嗚嗚嗚」「設備工程師真的是台積底層...」。

台積人:準時刷餐就要偷笑,怎麼可能去逛生態園區

明明台積電的工作環境、福利都很好,「一日台積電」也有超過115萬的點閱率,為何網友的留言,呈現一面倒的負面評價?相信台積電人資部門看完所有留言,也會很錯愕吧?

月前,台積電公布2022年員工平均薪資317.5萬元,年增28.9%,首度突破300萬大關;今年還要擴大徵才,預計招募超過6000名新進員工,徵才地區為桃園、新竹、台中、台南及高雄等。最缺的職務是設備工程師、生產技術員、包裝員、操作員。

台積電的薪資條件相對優厚,為何無法吸引年輕人從事設備工程師的工作?

其實,從影片下方台積電員工的留言,答案,昭然若揭:「身為台積電員工邊看邊笑,看完默默流淚繼續安心工作」「把上班氣氛拍的這麼輕鬆和諧,真是太厲害了,吃飯標配是電腦,能準時刷餐就要偷笑了,怎麼可能去逛什麼生態園區 ,繼續安心工作」「只能說新人訓練是天堂,真的進產線,才是真實情況,壓力大到爆」「F15A的同仁簽到...先感謝阿公(指邰智源)來我們廠體驗我們日常的小小小一部分,小弟我先回去準備值班了!十萬青年十萬肝,努力加班救台灣」。

難怪邰智源隨機問了兩位工程師:知不知道生態園區有種草莓、金桔?工程師一問三不知;有沒有去逛一逛生態園區?回覆「通常沒有什麼時間去花園……」。

台積電生態園區有種草莓、金桔。取自木曜4超玩臉書
台積電生態園區有種草莓、金桔。取自木曜4超玩臉書

其實,世代的價值觀已然不同,經營者也必須與時俱進,重新思考工作的定義,年輕世代傾向「勞逸均衡」,更希望工作與生活能平衡。如果連台積電都會遇到這種事情,其他中小企業就更不用說了。台灣人才荒的困境,恐怕難以解決。

※本文由《遠見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關心世界之外,《遠見》同樣關心台灣的現在與未來。藉由觀察、採訪、民意調查,深入分析報導台灣社會的大脈動,提供與世界趨勢互相映照、反思的平台,希望能夠用財經知識拓展前瞻視野,以人文養分積累素質品味,成為台灣以及整個華人社會中「前進的動力」。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雲豹能源子公司奪濱江水資中心標案 金額98.88億元
下一篇
英業達「邊緣 AI 智慧工廠」有成 高管:4階分工最關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