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賣BLACKPINK黃牛票狠賺2,000萬,罰款竟不到2萬…30多歲黃牛大戶揭吸金術,不怕修法原因曝光

YG-Entertainment提供
YG-Entertainment提供

本文共2888字

今周刊 撰文 陳子萱

台灣黃牛業者靠炒作票價狠賺黑心財,執法單位卻因法令不完善而難以取締,文化部為此推動《文創法》修法,盼透過重罰、檢舉機制遏阻黃牛亂象…

各位粉絲來領票!效率黃牛!」今年3月,韓國人氣女團BLACKPINK在高雄開唱前夕,韋恩(化名)在個人臉書上大膽發出貼文,向廣大顧客發送交貨訊號,同時附上與民眾在飯店面交的現場照,毫不遮掩的高調行徑,讓買不到票的粉絲看了不禁咬牙切齒。

很難想像,這名30多歲的黃牛大戶,在這波搶票大戰中,不費吹灰之力,橫掃了1千多張票券,當中9成還是最炙手可熱的搖滾區。一張原價8千8百元的門票,被他以1萬3到9萬元不等的價格賣出,扣除購票成本,光是高雄兩場演唱會,就讓他賺取兩千多萬暴利。

《社維法》罰緩不到2萬

對比黃牛暴利如九牛一毛

為什麼抓不到、也罰不了?以韋恩投入這行7年多,經手過上萬筆票券買賣,卻從未被蒐證檢舉及開罰,凸顯出形同虛設的法規,正是黃牛猖狂的主因。

現階段要取締黃牛,只能仰賴《社會秩序維護法》第六十四條,針對「非供自用」購買遊樂票券而轉售圖利者,可處3日以下拘留或最高新台幣1萬8千元罰鍰。不過,對比轉賣票券高價利潤,不到兩萬元的罰款,對韋恩等人不過是九牛一毛,「跟交通罰單沒兩樣」,根本不痛不癢。

《社維法》對黃牛的定義模糊,也增添了執法難度,導致裁罰件數超乎想像得低。近5年,黃牛販售行為僅36件被查緝成案,遭開罰件數再砍半,僅剩18案;針對掃票行為涉及的「妨礙電腦使用罪」,更僅有兩案被移送,開罰件數掛零,毫無遏阻效果。

黃牛的猖獗亂象,政府的束手無策,加上一張門票動輒數十萬的漫天喊價,將民眾的不滿情緒逼到最高點。為回應民意,文化部在四月推出的《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修正草案中,祭出「黃牛條款」,明定未來只要有加價轉售行為,就算「多賣一元」,也符合黃牛定義。

草案更大幅提高罰則,擬以每張票面金額的10倍至50倍,處以罰鍰;若民眾以「虛偽資料或其他不正方式」,如掃票機器人、假帳號等新興手段從事黃牛行為,最高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3百萬元以下罰金。

外界期待這部看似魄力十足的「重典」,能一舉斬斷黃牛吸金鏈。不過,從韋恩面對修法老神在在的態度看來,恐怕沒那麼樂觀。

黃牛在台灣早已自成產業,政府要從根源遏阻,必須知己知彼,先了解其背後的經營策略、團隊分工及運作,才能圍堵漏洞。

黃牛集團專業分工

囤票、營銷、客服樣樣來

目前臉書最大的票券交易社團,就是由韋恩一手創立,當中有超過40萬名成員,每天有多達3百多則售票貼文,不乏一般歌迷之間買賣換票,也有大小黃牛充斥其中。

韋恩的正規團隊共有12名員工,堪比一間小型公司,這群黃牛集團分工運作,平時不僅要管理買票網路帳號、回覆顧客訊息、面交票券,甚至要飛到海外領票。每當「新獵物」出現,團隊便會著手分析每場演唱會的歌迷屬性、會場容納人數,研擬搶票或囤票策略。

「估算演唱會的供需這件事,黃牛可能做得比一些行銷公司都好。」韋恩得意地說,銷售不能只看歌迷基數,售票後的時間變化、市場營銷手法,以及粉絲年齡都是考量因素。

他舉例,像張學友、張清芳粉絲年齡偏高,資訊流通較慢,「這種就要囤(票)到接近演唱會的時間點,才是(價格)高點。」至於韓團粉絲年齡層低、消息快,但預算有限,「這種就要做低毛利、高成交量。」

針對外界最好奇的,票源從何而來?韋恩不諱言,視每場演唱會需求,團隊會請相應配合的工程師刷票,但他強調,黃牛不會去破解售票系統,或用程式一次把票掃光,因為這涉及妨礙電腦使用罪等刑責,「我們只是把購票操作到極致,用『買很快的機器人』,比別人搶先一步而已。」

除了工程師刷票之外,韋恩也透露,黃牛約有4到6成的票券,都是來自「內部票」,也就是贊助商、主辦及協辦單位,或媒體公關手中的門票。

以BLACKPINK演唱會為例,他先是以單張1萬到1萬5的成本購入,再墊高價格轉賣,大賺一手。對贊助商來說,拋售給黃牛能夠快速將票券變現,還能夠確保粉絲入場,讓自家廣告曝光,黃牛則可輕易取得大量票源,「實際上,我們就是互利共生的關係。」韋恩直白地形容。

去年疫後解封,演唱會場場爆滿,蔡依林、韓團Super Junior、林俊傑、五月天、告五人……,都是韋恩的戰場。他一年經手十幾個場次,大場營收上百萬起跳,小場也有10萬以上收入。

誇張的是,明明走在違法邊緣,黃牛卻總能明目張膽地在網路公開兜售。韋恩的團隊從不在暗巷交易,而是包下五星級飯店房間作為取票據點,一方面讓成員24小時輪班,隨時面交,也盼給顧客好的體驗,運作方式超乎外界想像。

「其實政治人物和警察,很多也是我們的客源。」韋恩直言:「要不是有人舉報,他們也不太想管這件事。」針對這次修法,他認為宣示意義大過實質效力,短期內一定會影響生意,但能否就此遏阻黃牛,他持保留態度,即使修法通過,也不看好執行面能落實。

經常在第一線與黃牛交手的拓元售票系統執行長邱光宗,也有相同感受。他雖樂見修法,但以公司長年打擊黃牛未果的經驗來看,「效果可能有限,搞不好根本檢舉不到。」他點出,目前二手票券交易平台都是國外經營,政府根本調不到資料,若刊登者和販賣者是不同人,假帳號要怎麼定義,舉證有相當難度。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則認為,相較過去法規,這次修法將黃牛明確定義,有利後續偵辦,大幅提高罰則,也會有一定遏阻效果。但她強調,應將民眾檢舉獎金制度入法,有民間吹哨者的協助,警方就不必大海撈針,未來也可訂定警察工作績效獎勵金,作為配套機制,以強化執法。

修法遭疑無嚇阻力

文化部:已研議檢舉制度

對於立委建議,文化部表示,已在研議民眾檢舉制度,期望藉此協助地方政府和警察機關,取得黃牛情資。另外,針對黃牛用程式大量掃票,主辦單位及售票業者可將疑似虛偽資料、外掛程式等後台異常資料證明,提供給檢警或司法單位,啟動刑事調查。

然而政府的作為,遭韋恩大潑冷水。他直說,其實只要讓金流、售票來源等交易事實發生在海外,這些修法仍會被破解,之後法規禁止大量掃票,雖讓台灣工程師不敢再幫黃牛,「但政府沒想到,還有香港、中國、新加坡工程師虎視眈眈。」最後台灣演唱會票券,可能大量落入海外黃牛手中,粉絲購票成本恐變更高。

《文創法》修正草案四月底已通過立法院初審,「黃牛條款」部分條文將交由黨團協商。民間團體和立委都認為,目前黃牛管制法源分散,長期仍要規畫「黃牛專法」,將藝文、體育、醫療等不同樣態的黃牛行為納入規範,以維護市場交易秩序。

只不過,在丟出下一部新法前,政府必須先仔細了解黃牛生態,否則磨刀霍霍的決心雖強,政策規畫不夠周延,仍難防堵漏洞。

※本文由今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離開高薪金融業,不再為賺錢忍耐!雙胞胎姐妹7年極簡生活:人生最該斷捨離的是「對金錢的擔憂」

「爸爸的遺產都是我的,妳一毛錢都別痴心妄想!」60歲婆婆老淚縱橫:20幾年同居什麼都沒有?

00878配息出爐,最後買進日在這天!百萬股民3個理由存股必買:就算在19元高點入場也是賺

目睹父母爭執,她從小拼命唸書阻止家庭分裂!聽話照做背後,可能躲著一個受傷的小孩

名詞解釋入門課》SDGs和CSR、ESG分別是什麼?又有何不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今周刊》是台灣最具影響力的財經媒體,2018、2019年蟬聯金鼎獎「最佳財經時事雜誌」、屢獲亞洲卓越新聞獎(SOPA)等大獎肯定。專注掌握國內外財經脈動、深度報導產業趨勢、推動台灣進步,備受各界肯定。

上一篇
群創首季每股損失0.45元 估第2季出貨小增
下一篇
雲豹能源打造性別平等職場 展現綠能新女力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