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AI「監管原則」拚年底成形 市況起飛、台廠供應鏈樂觀

本文共787字

經濟日報 記者吳康瑋/台北即時報導

面對生成式AI技術應用逐漸涵蓋各國不同產業,七大工業國(G7)特地為其商討對策,並提出「AI監管的五大原則」,鼓勵發展的同時也加強各項風險控管,以「負責的AI應用」最為最終目標。軟體大廠訊連科技(5203)董事長黃肇雄指出,「道德、法規及犯罪」問題是軟體、伺服器、雲端發展過程中,絕對無法逃避的難題,而要有效避免違法行為增生,G7這種高度的管理方是絕對必要的。

黃肇雄指出,雖然公司長期在防偽技術、及防盜等方面,都有許多研發成果;不過在雲端運算、生成式AI的發展趨勢下,嚴格的第三方管理機構、清楚的法律規範,仍然相當重要,他強調,「資安強化」問題只會變得越來越重要,對於全球的軟體商更要提早開始規劃,資安危機是無法迴避的課題。

台達電(2308)董事長海英俊近日受訪時,也談到雲端運算、AI產業的前景,他認為,雖然AI技術日漸成熟、自動化機器人的討論也相當火熱,不過由於「受眾」尚未確定、「商業模式」也尚不明確,在獲利方法都不清楚時,估計業者不會將太多資源移至 AI 伺服器的建置,因此,表面上的熱度跟真正的成長動能,仍保持相當大的差距。

分析師指出,AI熱潮帶動上下游供應鏈包括半導體、高速運算、網路伺服器等題材獲長線利多,但這類碳權概念股,在股市表現上,題材大於實質獲利,因此在短線上漲跌幅較大,雖然G7已正式決定要制定相關監管原則,但實際上的條例仍尚未清晰,這類技術帶來的難題恐怕仍威脅著用戶,他說,AI產業要落實「安全、信任」,仍須待法規出爐,才能真正解決。

針對AI產業帶動碳排查的前景,軟體商倍力(6874)則認為,節能減碳原本就是全球企業、民眾所必須要自主落實的,現在政府推出了相關的管理辦法,與其說是監管措施,不如說是建立一套標準,讓企業能有遵循的依據,同時搭配民間的顧問、軟體工具,協助企業更快也更明確的做到減少碳排。倍力對於政府相關的措施以及產業的成形樂觀其成。

訊連科技(5203)董事長黃肇雄。(本報系資料庫)
訊連科技(5203)董事長黃肇雄。(本報系資料庫)
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本報系資料庫)
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本報系資料庫)
倍力資訊董事長許金隆。(本報系資料庫)
倍力資訊董事長許金隆。(本報系資料庫)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種樹就能發大財?福華洪奇昌:碳權開發首重林下經濟
下一篇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土地水電資源 面臨挑戰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