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全球手機連7季衰退 研調:下半年恢復成長

本文共767字

中央社 記者江明晏台北27日電

研調機構IDC調查,市場繼續受需求低迷、通膨影響,2023年第1季智慧型手機市場出現連續第7季的衰退,全球出貨量年減14.6%,IDC看好市場將在第3季恢復成長,並在年底旺季出現雙位數成長。

根據研調機構IDC「全球行動電話追蹤報告」指出,由於市場繼續受到需求低迷、通貨膨脹和總體經濟不確定性的影響,2023年第1季智慧型手機市場出現了連續第7季的衰退,全球出貨量為2.686億支,與2022年第1季相比,衰退了14.6%,衰退幅度超出IDC先前預測的12.7%。

IDC指出,全球各地的庫存依然偏高,但與6個月前相比,情況已顯著改善,這歸功於廠商減少出貨量和大量促銷活動。

IDC表示,手機產業正在經歷一個庫存整理和調整的時期,品牌廠商依然謹慎保守,而沒有為了追求暫時的市占率而將更多庫存投入通路。雖然對年底的復甦感到樂觀,但接下來的3到6個月仍然很艱難,除非有不可預期的因素,IDC預計市場將在第3季恢復成長,並在年底旺季出現健康的兩位數成長。

幾乎所有地區的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在2023年第1季都出現雙位數衰退,IDC觀察,中國的智慧型手機出貨量下降了近12%,儘管該市場最近已經重新解封開放,消費者優先考慮旅遊、娛樂而不是購買智慧型手機,不確定性仍然存在,抑制消費者的購買意願。美國和西歐等市場表現較好,分別衰退了11.5%和9.4%。新興市場如亞太區(不含中國和日本)、歐洲和中東與非洲的衰退幅度較大為17%至20%。

IDC全球集團研究副總裁瑞斯(Ryan Reith)表示,從樂觀面來看,根據最近與OEM廠和供應鏈的討論,智慧型手機產業似乎有共識認為今年底和2024年將會恢復成長。近幾個月供應端受到最大影響的主要是服務於市場中低階的品牌,這通常是競爭激烈、利潤較低之處。隨著下半年景氣逐步復甦,預計這塊市場也將逐步回溫。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國瑞汽車啟動十年植樹計畫 
下一篇
台積11人登年薪億元俱樂部 董座劉德音去年領到5.2億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