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特斯拉6度降價、通用踢走蘋果原因⋯電動車真金是2.6兆車用軟體財

提要

特斯拉6度降價、通用踢走蘋果原因⋯電動車的真金白銀是2.6兆車用軟體財

目前通用汽車的電動車在美國銷量僅次特斯拉,未來將積極搶占車用軟體維持利潤。(來源:Dreamstime)
目前通用汽車的電動車在美國銷量僅次特斯拉,未來將積極搶占車用軟體維持利潤。(來源:Dreamstime)

本文共2020字

商業周刊 文 曹博凱

對開車族來說,上車接上手機、連接蘋果的CarPlay或Google的Android Auto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一眨眼的功夫就可以把手機的通訊、導航、音樂等功能跟汽車同步。

通用強推自家軟體

將拒載蘋果和安卓系統

但美國市占率最大的車商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4月初做了個跌破市場眼鏡的決定,宣布未來電動車型不再搭載CarPlay和Android Auto,而是由自家車載系統Ultifi獨占。

以市占較高的CarPlay為例,目前美國98%的新車都有安裝,為何通用要賭上跟廣大蘋果用戶作對的風險,也要強推自家產品?

通用看上的,是潛力驚人的車用軟體市場,拿下平台才能搶占先機,將軟體打造成新的營收引擎。

根據諮詢公司麥肯錫預估,車用軟體市場在2030年將達到84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2兆6千億元),而軟體占一輛車的價值,也將從現今約10%,提升到30%。

蘋果早早就嗅到這塊商機,所以去年在開發者大會(WWDC)上宣布CarPlay將全面升級,從單純把手機延伸到車上,進化成跟車輛硬體全面結合的車載系統,舉凡冷氣、座椅,甚至儀表板,都可以透過CarPlay自己設定,並監測車輛狀況。奧迪、福特、本田、賓士、保時捷、日產等10幾家車商都列在首波搭載名單上。

這是蘋果進軍車市關鍵的一步,若能拿下車載系統的市占率,後續使用者自然會從蘋果的平台下載相關車用應用程式(App)。車廠的策略則是自己專心做車,把軟體交給像蘋果這樣的科技公司,也可藉此主打無縫接軌吸引消費者、鞏固市占率。

但車載系統決定用戶使用哪家的車用軟體,若一間車廠放棄開發自家的系統,或是被第三方取代,等於要把軟體這塊大餅拱手讓人。

特斯拉就是反對陣營的代表,始終未開放CarPlay、Android Auto引入自己的系統。

通用如今選擇跟上特斯拉的腳步,肥水不落外人田。為此,通用積極提升軟體實力,不僅自家的自駕系統Super Cruise已達免持方向盤、自動換道的程度,也廣邀軟體開發者使用自家平台開發App。現在除了基本的車載娛樂、廣播、新聞,還有進階車輛狀態追蹤、車隊管理、路程規畫等功能一應俱全,已逐漸形成自己的生態系。

「這些功能無法透過CarPlay和Android Auto提供,必須由我們來創造、由我們來說服消費者這樣更好,」通用財務長雅各森(Paul Jacobson)對《華爾街日報》說。

2021年時,約有420萬、占總數四分之一的通用車主願意為車用App訂閱服務掏錢,為通用帶來20億美元營收。

全球大廠降價不手軟

賣軟體、服務才是利潤來源

通用並非唯一參戰方,賓士、福斯等大廠也正在打造自家車載系統。車商紛紛加入軟體之戰的另一原因,是因為在電動車商群雄並起的時代,價格戰已經悄悄開打,要維持利潤未來只能靠軟體。

以特斯拉為例,今年已經6度調降美國電動車售價,累計降幅最高達25%,第1季財報也不好看,獲利年減24%,但執行長馬斯克卻不以為意,表示「獲利下滑也要繼續降價追求銷量」。

價格戰打得兇,但特斯拉的全自駕(FSD)服務可沒調降,於去年更是二度漲價,買斷價格從年初的1萬美元漲到1萬5千美元,這幾乎是Model Y三分之一的價格。馬斯克在近期的一場會議上說今年有望達到真正的全自駕,而那才是創造利潤的來源,「技術上來說,我們是現在唯一可以近乎零利潤的銷售車輛,但在未來透過自駕創造可觀收益的車商。」

摩根士丹利於2021年預估,若特斯拉的總銷量在10年內能按預期從150萬輛(編按:目前約190萬)增加到3千5百萬到4千萬輛,屆時特斯拉的軟體收入將超過硬體。

這也是通用的算盤,該公司目前正計畫打造「Netflix等級」的訂閱帝國來增加營收。通用估計,2030年時每年可從訂閱服務創造200億到250億美元的營收,約是現在的10倍。另一方面,去年6月通用最暢銷的平價電動車款雪佛蘭Bolt也降價了6千美元,以維持市場競爭力。

現代汽車也表示,未來約有30%利潤會來自軟體服務,而旗下的電動車款Kona才在去年底調降9%。這種車輛降價改推軟體的模式,正在各大車商間上演。

今天的車用軟體之戰,就像是當年的iPhone一樣,蘋果堅持自己開發iOS,如今靠著獨占平台,截至2022年的10年內,手機銷售額雖然只成長1倍多,但軟體營收卻成長將近4倍、訂閱數成長29倍。雖然iPhone打造獨占平台的經驗,很難再有手機商能夠複製,但在電動車這個新戰場,也許值得車商賭上一把。

※更多精彩文章,詳見《商業周刊》1850期。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它營收破千億進逼統一超,還看不到天花板?什麼都做的「萬物企業」來了!momo吞食效應全解讀

有富爸爸當靠山也沒用?博客來一年獲利近腰斬內幕

一上架好市多就賣爆!台大教授在熱帶嘉義種藍莓,拚到亞洲產量第2大

這3種工作態度,正在堵死你的加薪升職之路

特斯拉「反手冊」》結合開明和鐵血,馬斯克用15個守則養出一流員工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創立於1987年,是台灣發行量最大的財經雜誌,同時也是最具影響力的媒體之一。總是在關鍵時刻,提供讀者「先進觀念‧輕鬆掌握」具深度與廣度的第一手消息。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水情吃緊仍放水發電?台電:配合用水需求發電
下一篇
整理包/產業景氣風向球!台積電法說會重點一次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