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積攜手本田車用合作 相關效益預計2025年顯現

提要

雙方戰略合作 將有助提升日本新廠產能利用率

台積電車用接單報捷,獲得全球前六大汽車品牌日商本田(Honda)大單。(路透)
台積電車用接單報捷,獲得全球前六大汽車品牌日商本田(Honda)大單。(路透)

本文共960字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編譯葉亭均/綜合報導

台積電(2330)車用合作傳出進展,獲得全球前六大汽車品牌日商本田(Honda)戰略合作,相關效益預計於日本2025會計年度起(2025年4月)顯現。

這是本田首度宣布和台積電合作。業界預期,雙方合作將在台積電日本熊本新廠進行,也有助提升台積電日本新廠量產初期產能利用率。

不過,由於相關效益仍要至少兩年才會浮現,相關消息昨(26)日未激勵台積電股價走勢,終場仍下跌6.5元、收491.5元,下探元月中旬以來低點,外資持續賣超9,077張,連三賣;ADR周三早盤續跌約1%。

台積電回應強調,公司致力成為客戶長期且值得信賴的技術及產能提供者,釋放客戶的創新,並會持續與世界各地主要的車用晶片公司密切合作,以支援客戶的成功。

本田主動在昨天發表最新電動車戰略時,證實與台積電合作關係,宣布雙方達成戰略合作基本協議,本田將首度向台積電採購車用半導體,以取得穩定晶片供應,預期效益有望於日本2025會計年度起顯現。

本田社長三部敏宏表示,該公司迄今大多是透過零組件公司等合作夥伴來採購半導體,隨著行動產品持續電動化與數位化,穩定採購半導體變得愈來愈重要,過去的晶片荒讓他理解到「必須建立這個新連結」,台積電將是供應商,「我們體系內也包含其他業者」。

本田執行副社長青山真二說,與台積電簽訂的協議包括共享生產與零組件供應資訊,聚焦於取得積體電路和其他零組件,他在被問到與台積電共同開發半導體的可能性時表示,雙方未來可能「研究」。本田先前曾因半導體採購延誤,而被迫減少汽車產量。

台積電已著手日本熊本新廠建廠計畫,預計2023年9月完工、2024年4月投產,並自同年12月起出貨。業界研判,此次台積電與本田汽車的合作,將會從熊本新廠出發。

台積電日本新廠主要鎖定車用等領域,並與客戶與日本官方合資,包含索尼半導體解決方案公司及電裝株式會社(DENSO Corporation)分別投資該廠所屬的子公司JASM,計畫生產包含22/28奈米製程,及12/16奈米鰭式場效製程專業積體電路製造服務。

台積電今年首季來自車用電子營收占比約7%,相較高速運算與智慧手機低許多,但車用電子成長潛力大,也成為首季唯一逆勢季增的應用。


延伸閱讀

車用半導體 大摩有疑慮

業界觀察:車用半導體需求穩步墊高

美半導體協會來台密會台積

SIA主席密會台積談晶片法案議題?公司說話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蘋果宣布5/7辦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下一篇
彭双浪:首季景氣谷底已過 TV 復甦打頭陣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