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集邦:矽料增產引價跌 5月太陽能材料價格同步回落

本文共688字

經濟日報 記者林思宇/台北即時報導

集邦(TrendForce)據調查,目前矽片生產仍無法完全消耗新增的矽料產能及庫存,導致矽料價格仍在緩跌,最低報價已出現每公斤180人民幣,但目前市場普遍成交均價仍維持在每公斤約190人民幣。同時,由於今年矽料第一波產能將集中在第二季底集中釋放,故預估4~5月矽料價格仍將續跌。

集邦表示,矽片方面,由於矽料已連續幾周緩跌,矽片價格近期也開始出現鬆動。主要原因在於隨著進口砂的到港,暫時緩解市場對於石英砂緊缺的擔憂,矽片廠商開工率持續上升,並陸續開始累積庫存,整體矽片實際市場成交價格已開始恢復至正常區間,後期隨著矽片新增產能的加速釋放,以及矽料價格續跌,矽片價格仍有下跌可能,預估M10及G12矽片月跌幅分別為0.8%及1.2%。

電池片方面,集邦指出,由於矽片環節開工率持續提升,加上新產能釋放,使4月電池片產能稼動率依舊高檔。目前210電池片市場供需仍緊俏,故價格有撐,且明顯高於182電池片價格。而近期已有部分N型電池片新產能投產,但增量仍有限,故N型電池片較P型仍保有較大價差。

TrendForce預期,電池片價格預計在4月底進入下行,主要是上游矽料價格續跌、矽片價格鬆動,以及下游太陽能板業者堅持降低成本的訴求所致。

太陽能板方面,集邦說,儘管上游矽料價格降至每公斤200人民幣以內,但成本下降帶來的利潤空間多被截流在矽片和電池片環節,太陽能板價格暫時尚未明顯下滑,實際成交價仍維持在每瓦約1.75人民幣。但從近期招標專案的太陽能板報價來看,部分廠商為了銷售而低價搶單,基本都已降至每瓦1.7人民幣以下,預計至第3季太陽能板價格才會全線回歸正常區間,每瓦約1.6人民幣。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準經長郭智輝曾涉證交法 公司聲明:無違反規定
下一篇
仁寶許勝雄交棒將退出董事會 陳瑞聰接任董座呼聲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