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終止連13年成長 台積下修今年展望

台積電。圖/美聯社
台積電。圖/美聯社

本文共953字

經濟日報 記者鐘惠玲、林思宇/台北報導

台積電(2330)昨(20)日於法說會下修今年全球半導體業景氣看法與公司全年營運展望,尤其晶圓代工產業衰退幅度更是倍數增加,拖累台積電本季營收季減4.3%至9%,毛利率、營益率恐退回2021年第4季水準,全年美元營收更將由原估小幅年增轉為年減6%以內,終止連續13年成長。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坦言,受總體經濟情勢影響,加上終端市場需求疲軟,IC設計業去年第4季庫存持續增加,且庫存水位至2022年底仍遠高於台積電預期,加上大陸解封後終端需求復甦也低於預期,導致上半年IC設計端庫存調整時間比該公司預期更長,可能持續到第3季才會重新平衡到健康水準。

台積電說法印證先前市場盛傳半導體庫存調整狀況不佳、復甦動能不如預期的傳言。不過,台積電仍強調,該公司在第2季將跨過業績周期低點,受惠客戶新產品問世,預期下半年業績表現將優於上半年。

台積電昨天股價漲3元、收513元,外資終止連二賣,轉為小幅買超111張;即便展望保守,周四ADR早盤漲2.9%,呈利空出盡之勢。

魏哲家分析,受上述不利因素影響,台積電下修對今年全球半導體景氣看法,預估不含記憶體的半導體市場將年減中個位數百分比(4%至6%),晶圓代工產業則預期將年減高個位數百分比(7%至9%)。

台積電在元月的法說會時預期,今年全球不含記憶體的半導體市場約年減4%,晶圓代工產業則約年減3%。以昨天最新釋出的下修後預估來看,晶圓代工產業衰退幅度與原本預期呈現倍數放大,影響台積電今年表現。

以個別應用而言,魏哲家指出,PC與智慧手機市場持續疲軟,車用需求估計到今年底都會持穩,近期則看到AI相關需求頗為強勁。

受全球半導體復甦狀況不如預期與晶圓代工產業衰退幅度擴大衝擊,台積電預估,在新台幣30.4元兌1美元的匯率基礎上,本季美元營收約落在152億美元至160億美元,相當於季減4.3%至9%;毛利率、營益率持續下滑,毛利率估介於52%到54%,營益率估介於39.5%到41.5%之間,面臨四成保衛戰,恐退回2021年第4季左右的水準。

台積電同步下修全年美元營收展望,由原估較去年微幅成長,修正為年減低至中個位數百分比(約1%至6%),終止業績連續13年成長態勢。

延伸閱讀

整理包/景氣風向球 台積電法說會八大重點一次看

台積電法說會後ADR收盤勁揚逾2% 較台股溢價3.3%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大同變壓器北美 UL 認證到手 搶食逾兆美元商機
下一篇
拜登擬取消陸太陽能關稅豁免 元晶、茂迪、聯合再生迎轉單「準備好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