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權王沒砍單 ASML營收看好

本文共820字

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林聰毅/綜合外電

荷蘭半導體設備供應商艾司摩爾(ASML)預估第2季營收優於預期,顯見在半導體業不景氣情況下,晶片生產設備的需求仍很強。

艾司摩爾19日預估,本季營收介於65億至70億歐元(71億至77億美元),優於分析師預估的64.2億歐元。ASML也表示,今年客戶對他們設備的整體需求仍超過產能。外界解讀,艾司摩爾是台積電(2330)先進製程EUV機台供應商,其對第2季營運展望優於預期,意謂台積電在高階先進製程投資計畫持續進行中。

ASML執行長溫彼得(Peter Wennink)在新聞稿中說,由於極紫外光(EUV)和深紫外光(DUV)微影設備收入均優於預期,第1季營收為67億歐元,毛利率為50.6%,均高於原本的業績展望。

溫彼得說:「隨著這個產業仍致力讓庫存達到更健康的水準,我們持續看到各類終端市場的需求發出憂喜參半的信號。整體需求仍超過我們今年的產能,目前我們的積壓訂單超過389億歐元。」

儘管艾司摩爾能夠寄望於積壓訂單,但由於利率上揚、通膨飆升,以及銀行業危機繼續削弱消費者信心,晶片市場部分客戶的不景氣尚未觸底,艾司摩爾表示第1季訂單較一年前下滑46%至37.5億歐元,引發市場擔憂該公司的長期前景,股價在19日盤中跌深4.9%,稍後跌幅收歛至2.5%。該股今年來上漲了14%。

ASML也表示,中國大陸第1季占ASML業績約8%,占積壓訂單約20%。ASML預料今年來自中國的營收會顯著成長,財務長達森(Roger Dassen)說,第1季來自中國大陸的營收下滑,但預料2023年底前的營收將回升。

在美國政府施壓下,荷蘭政府上個月宣布將限制出口ASML部分製造設備至中國大陸。彭博先前引述知情人士報導,這些限制預計將阻止三台DUV的出貨。ASML已被禁止向中國企業出售其最尖端的技術,即所謂的極紫外光刻技術。中國是ASML第三大市場,ASML業績勢必受到影響。不過,ASML一再向投資人保證,這些措施對今年業績前景或長期而言都不會有實質影響。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種樹就能發大財?福華洪奇昌:碳權開發首重林下經濟
下一篇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土地水電資源 面臨挑戰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