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PCB庫存調整 李長明:第3季拚向上U型復甦

本文共1201字

中央社 記者江明晏台北18日電

台灣電路板協會(TPCA)理事長李長明表示,PCB產業庫存調整「目前已在打底,第3季有望向上」,但產業反轉不是V型,是U型復甦;此外,去年11月至今已有8家PCB台廠計劃投資泰國設廠。

台灣電路板協會(TPCA)理事長李長明今天出席「打造淨零時代競爭力」論壇,會後接受媒體訪問,針對產業庫存調整,李長明觀察,去年第4季開始,疫情紅利告終,「整個市況慢下來」,今年又碰到通膨問題,電子產品需求量變少,預估去年第4季到今年上半年都是調整期,期待今年第3季開始好轉。

但他認為,產業反轉不是V型而是U型復甦,「目前已經在打底了,第3季有機會向上」,主要是看到產業界釋出手機、NB庫存量降低的訊息,有在準備衝刺新機,或是低軌衛星地面接收的設備。

他進一步說,去年第3季產業界就知不妙,調整到今年上半年整理已近1年,過往景氣循環跡象不會調整太久,現在從很多面向來看,需求一定會好轉,但很難與去年相當;TPCA原本預估台灣PCB產業產值今年還有3%年成長,「但現在能持平就不錯了」。

觀察PCB應用類別,他指出,因應5G、低軌衛星、基地台等基礎建設需求的PCB供應鏈影響就不大;以欣興而言,載板約占65%,PCB為35%,載板中比重不高的BT因多應用在手機、PC「去年整年到現在都不好」,ABF板以中高階產品為主,影響不大。但整體來說,欣興第一季營收跟去年同期相比年減近19%,「估第2季會差不多、第3季會逐步起來」。

因應產業客戶要求,PCB產業近期積極尋覓中國以外生產據點,李長明指出,PCB還是以東南亞為主,暫時不考慮印度,主因是PCB產業要仰賴完整供應鏈,這部分在東南亞比較完整。

他盤點去年11月開始到目前為止,PCB板廠、材料廠一共有8家計劃去泰國投資,累計在泰國已有超過20家台資PCB企業,供應鏈較為完整;泰鼎-KY、競國很早就去泰國設廠,「供應鏈方面就吃了不少苦頭」,但這兩年來,蠻多PCB材料廠如聯茂、台光電都要去設廠。

他也提醒,台商在泰國設廠要注意設廠地點水源、人力是否充足、地勢是否比海平面低等問題,好在電力問題就相對穩定,私人工業區幾乎都有自己的發電所。

李長明也提及,還有PCB廠去越南設廠,TPCA也有去馬來西亞考察,當地電子產業發展得很早,大部分都是封裝、半導體為主,以個人想法而言,「假設載板南向,馬來西亞是不錯的選擇,因為和周邊客戶距離近」。

針對工業電價調漲,李長明說,這一波電價調漲「只反映了一小部分」,政府目標淨零碳排,但台灣地理環境特殊,缺水、缺電,在能源上有許多困境,PCB需要潔淨、穩定的電力,就算台灣不發展核能,在能源轉型不完整、還無法給產業足夠電時,應「以核養綠」,讓部分核電廠延役。

他指出,現在是剛好產業不景氣、夏天也還沒到,所以用電量少,如果到時候景氣反轉,電力不足時,就算只有幾秒或是半小時的斷電,也會讓產業界蒙受生產損失,如「報廢處理、設備重啟」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電安全度過415供電危機代價出爐 花了2400萬元
下一篇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土地水電資源 面臨挑戰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