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傳LGD求售廣州8.5代線 陸行之提五點分享

陸行之。(本報資料照片)
陸行之。(本報資料照片)

本文共1069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伶雯/台北即時報導

媒體報導韓國顯示器大廠LG Display(LGD)廣州8.5代LCD傳出求售的消息,資深半導體產業評論家今(14)日表示,本周跟朋友用餐時就提過,「LG Display可能將成為第一家被大陸面板業打趴的面板龍頭公司」,「結構性的問題會讓LGD的財務狀況無法明顯改善,賣廠/關廠,降低資本開支只能救急無法改善本質,未來技術差距將持續拉大,被陣亡只是遲早的事情」;他同時提出五點分享。

陸行之今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曾經說過不喜歡投資產品有Commodity週期特性及大陸一堆競爭者的公司,今天看到LGD傳求售廣州8.5代線的新聞一點都不意外,記得本周與研調公司老大用餐,還提到根據我的研究,LGD可能將成為第一家被大陸面板業打趴的面板龍頭公司。

陸行之認為,雖然最近大尺寸面板及其產業鏈有復甦跡象,但結構性的問題會讓LG Display的財務狀況無法明顯改善,賣廠/關廠,降低資本開支只能救急無法改善本質,未來技術差距將持續拉大,LG Display被陣亡只是遲早的事情。

陸行之同時提出五點分享,他表示,第一點,LG Display曾經是與Samsung Display不相上下的龍頭面板公司, 但到去年四季度,名次已經落後三星、京東方、TCL。

第二,從去年三季度開始,一些面板廠賣產品已經陸續賣在現金成本價之下近10%,所以一連串的減產,讓價格有明顯回升的現象,但TV/電腦長期需求普普,會讓 LG Display 財務結構改善有限。

第三, LG Display 已經連續四個季度資本開支超過營運現金流入 (目前應該超過25), 這造成 Gearing ratio 超過100%,遠高於同業 (TCL 以88%排名第二),淨負債比超高加上全球升息循環,表示負債利息負擔超重。

第四,公司庫存狀況還算健康,但賣了成本高的廠,會讓獲利結構稍微改善,但規模差距會擴大,要是降低資本開支,會讓技術差距擴大,改善財務結構的方案都是讓公司持續落後的方案,韓國政府目前全力搶救韓國半導體行業,應該也沒錢去補助面板行業,目前LG Display看起來是無解。

第五, LG Display要是被陣亡了,那其他廠商不是受惠嗎?我認為要等大陸一些龍頭公司撐不下去,才會受惠吧。

有網友則是詢問怎麼看台灣業者呢?陸行之表示,台灣公司提早轉型,財務狀況很好,目前完全沒有倒閉風險,應該還撐的比一些大陸二級廠會久很多。

另外也有網友提問,目前面板產業是否有廠商趁如LG等廠營運不良,低價收購產線,以壓低整體成本擴大未來市佔潛力?陸行之以「看起來是,目前應該是大陸廠會買」回答。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油:以色列反擊是變數 今年欲虧轉盈要看天吃飯
下一篇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土地水電資源 面臨挑戰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