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你來看一次球就會變成球迷!」PLG 連二季最佳主場、新竹街口攻城獅的經營祕訣

本文共4219字

經理人 採訪.撰文 簡鈺璇

編按:原文刊載於3月17日。

前NBA 球星林書豪加盟 PLG 高雄 17 鋼鐵人後,今年 2 月首度在連續 2 季獲得 P. LEAGUE + 台灣男子職籃聯盟(PLG)「最佳主場」(註 1)的新竹街口攻城獅球場出戰,賽後訪問中,他讚賞攻城獅主場的氛圍非常好,就算是對手球迷,也會跟球員講垃圾話,「非常好玩,他們太好笑了。」

註 1:PLG 最佳主場的評選方式,是由球迷與媒體共同票選選出的。

實際上,進來攻城獅球場看球的觀眾,很難不被現場氛圍給感染。球場中間環形 LED 螢幕、演唱會等級的音響,讓球場內各個角落的球迷,都能夠投入其中,齊聲喊著「defend」(防守)。吹判出現爭議時,全場立刻重複喊著「挑戰、挑戰、挑戰」,對裁判、教練團施壓,要求回放影帶確認判決。不時,還能看到前排激動的小球迷站起來激動地罵:「會不會吹判!」

新竹街口攻城獅主場氣氛熱烈,連前 NBA 球星林書豪都大讚氛圍非常好。  新...
新竹街口攻城獅主場氣氛熱烈,連前 NBA 球星林書豪都大讚氛圍非常好。 新竹街口攻城獅提供

這就是攻城獅的主場魅力,還搞不清楚要支持哪一隊,就跟著陷進去。 「我非常有把握,你來新竹看一次球,就會變成我的(球隊的)球迷。」 攻城獅球團總經理胡瓏智說。

攻城獅主場魅力奠基於廣大的球迷、鐵粉支持,連續 2 年營收成長就是球隊 IP 經營出色的最佳證明。成軍第一個賽季就損益兩平,2021 年營收將近 1 億元,2022 年總營收成長近 7 成,包括:企業贊助 6000 萬元、主場門票 6600 萬元(例行賽 3600 萬與季後賽門票 3000 萬合計)、周邊商品 3000 萬元。

沒有大企業支持能賺錢嗎?街口攻城獅將劣勢化為凝聚在地的優勢

現在大家會說攻城獅經營很成功,但這支隊伍其實是在 2020 年疫情爆發、PLG 剛成立時,從零開始打造的。胡瓏智表示,在那個時間點籌組職業球隊,「錢不是問題,最困難的是信心,過去 20 年做 SBL(超級籃球聯賽),一年虧 3000、5000 萬起跳,誰願意一跳進來就虧錢?」

因此,多數球隊需要仰賴大企業出資籌設,像富邦勇士是富邦金控旗下隊伍、領航猿的母公司是璞園建築,攻城獅雖然隊名掛著「街口」,不過它是「街口支付」冠名贊助,非該企業出資創設。

胡瓏智坦言,當初離開寶悍運動平台,成立攻城獅文創公司、組建攻城獅隊時,PLG 其他隊伍其實很擔心他們的營運狀況,加上攻城獅又是新竹史上第一支在地職業籃球隊,在地人對大型賽事買不買單是個未知數。

旁人看起來的劣勢,胡瓏智卻將它化為優勢。 「基本上(出資的)企業不大,球迷會覺得這球隊是我的。」 他認為攻城獅有機會成為一支「屬於新竹人的球隊」,就像隊名取自台灣漫畫《宅男打籃球》的「竹北攻城獅」,有著「工程師」的諧音,當地人一聽就有連結感。就連球隊的出資者也有 5 成資本來自竹科,聯華電子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也是董事之一。

新竹街口攻城獅董事長胡瓏智樂觀看待魔獸、林書豪加入客隊,因為賽事更精彩,對每個球...
新竹街口攻城獅董事長胡瓏智樂觀看待魔獸、林書豪加入客隊,因為賽事更精彩,對每個球隊都是有利的,甚至期待未來 T1 跟 PLG 跨聯盟戰。 侯俊偉攝

企業球隊吸引球迷做法可能是花錢找頂尖球星,但缺乏資源的攻城獅剛開始這樣做比較困難,所以他們把資源投入在長期發展事務上,例如簽下有潛力的 HBL(高中籃球聯賽)明星球員高國豪、田浩,培養自己的團隊,同時也借助他們的人氣喚起年輕社群世代的關注。攻城獅也透過以下策略,深耕在地市場:

靠 3 招打造「新竹人的球隊」,使在地球迷成長至 5 成

1. 推企業包票,獲取在地企業的支持

要打造一支在地球隊,第一步是得到在地企業支持。胡瓏智推估,主場球賽只要固定有 2000~3000 人進場看球,球隊就能永續經營,企業如果能穩定包票 500 張,票房收入就更穩定了。所以剛開始球隊成立,就找友達永續基金會合作,發起企業內部募資贊助攻城獅、讓籃球運動在新竹紮根,友達也用包票制鼓勵員工觀賞賽事。

友達響應後,其他企業福委會也會感興趣。攻城獅更推出「主題日」來吸引企業包票,意即每場賽事都有個主題,例如:音樂祭會邀請歌手表演、「雙獅好友日」會與職棒統一獅合作,請職棒球星站台。企業客戶可以選擇自己有興趣的主題日包票,包票達一定的數量,主辦單位會代辦家庭日或運動會,比方說賽事下午 5 點開始,中午企業客戶可提前入場,吃飯、玩遊戲,接著看比賽,比賽後大家能跟球員拍照。

新竹街口攻城獅團隊定期策畫豐富的主題日活動。  conventioneers
新竹街口攻城獅團隊定期策畫豐富的主題日活動。 conventioneers

胡瓏智表示,經驗是他們的優勢,他跟攻城獅另一位創辦人張運智,過去就在新竹創業,辦理 MLB、NBA 來台各種大型體育賽事,也為科技公司辦理家庭日、園遊會等活動,在運動行銷領域有 20 幾年經驗。

攻城獅同時深入當地校園、企業辦理巡迴活動,並連結新竹在地元素,例如:曾辦理「素人海選」,凡設籍、居住、就學或任職於新竹縣市即可報名,通過測試能成為攻城獅的練習生,跟球員一起練球;2023 年推出「沙漠季」主題日,召集在地商家在球場外圍擺攤,扭轉大眾對新竹美食沙漠的印象。

PLG 第二季闖進季後賽時,開放在地店家、球迷申請應援旗幟,共發出 2000 多面,季賽期間,新竹縣街道、住宅陽台上都能看到攻城獅旗幟。透過各式活動喚起新竹球迷的共感。根據拓元和攻城獅內部售票系統統計,球隊成軍第一個賽季設籍新竹球迷約有 4 成,目前成長至 5 成 5。

2. 敏捷滾動式調整,創意主題周吸引非球迷進場看球

除了經營在地籃球迷外,攻城獅將觸角延伸至不太看球的觀眾,藉由特色主題周來吸引他們入場。舉例來說,連續 3 個賽季都有小朋友專屬的主場活動,像小小獅樂園、小獅同樂會,當天場邊除了有充氣跳床、旋轉木馬等兒童遊樂設施外,小朋友也會參與球員介紹的播報,連球員出場的照片也是出自他們手繪。

中場休息期間,還會辦寶寶爬行、兒童滑步車(pushbike)比賽,充分讓孩子融入賽事,成為主角。延續這個活動,球團固定會在寒暑假辦理「小獅子籃球營」。

新竹街口攻城獅主場中場休息期間,還會辦寶寶爬行、兒童滑步車(pushbike)比...
新竹街口攻城獅主場中場休息期間,還會辦寶寶爬行、兒童滑步車(pushbike)比賽,將受眾延伸至不太看球的觀眾。 新竹街口攻城獅提供

胡瓏智表示,一般賽事大約 300 位孩子入場看球左右,專屬小朋友的主題日一場比賽會吸引 1200~1500 位孩子進場看球,一個孩子代表一個家庭,帶來的商機不可小覷。

不僅如此,團隊也善用社群關注的話題,開辦創意主題周,像 2022 年「獅黑召集令」,發想動機是看到不少黑粉在網路上攻擊球隊,乾脆用這點做逆勢行銷,在「獅黑召集令」前夕,在網路上辦理投票,選出最具特色的酸民留言,邀請獲選的獅黑代表到場邊看球,試圖化敵為友,傳達獅黑、獅迷都是球隊進步的動力來源。場外也設計「攻城律獅小教室」的互動遊戲,宣導公然侮辱、誹謗相關的法律觀念。

看到不少黑粉在網路上攻擊球隊,新竹街口攻城獅團隊乾脆用這點做逆勢行銷,舉辦「獅黑...
看到不少黑粉在網路上攻擊球隊,新竹街口攻城獅團隊乾脆用這點做逆勢行銷,舉辦「獅黑召集令」,選出最具特色的酸民留言。 新竹街口攻城獅提供

「大家想到有創意就馬上去做,我基本上不會去攔他們,但會去評估該活動的總體效益,票房、贊助商、周邊商品效益有沒有掉。」胡瓏智提到,團隊執行速度快、沒有包袱是持續創造話題性與聲量的一大優勢。

3. 推出可塑性高的吉祥物,商品開發講求多樣、快速

近 2 年周邊商品的營收成長 50%,亦是出乎意料的成績。胡瓏智分析周邊成功的原因,一是投注人力支持,別隊的商品開發跟活動行銷是同一組人,但攻城獅是 2 組人做,從選品、設計、打樣、品質控管層層把關,商品開發的腳步也因此快於同業,「其他隊伍大概 70% 以上東西,都是攻城獅做過的。」

二是他們做到快速更新、品項豐富,「我們每季大概 200、300 樣,球迷不會在商品部逛 2 圈都看到同樣的東西,或者永遠只能買球衣當紀念品。」根據不同主題日還會推出限定款球衣,像 2023 年「初戀紫色系」販售的漸層球衣,2 天內銷售 600 多件;首季「宅男打籃球」主題日球衣預售也賣了 1000 件。

三是市場面向廣大的吉祥物,胡瓏智表示,球團吉祥物的紫色獅子「瑞迪」當初刻意走可愛、俏皮路線,而不是走酷炫風格,這樣比較利於周邊商品的開發,小朋友、女姓客群才會喜歡。賣了好幾千個的瑞迪的造型髮箍,已經成了球迷進場看球的必備道具,因為瑞迪玩偶的銷量不錯,球場內更設置「瑞迪衣服」扭蛋機,球迷可以轉「迷你球衣」給自己的玩偶穿。

樂觀看待魔獸、林書豪加入客隊,籃球市場做大對每個球隊都有利

胡瓏智帶領團隊朝著打造攻城獅 IP 之路邁進,這與他離開原本運動行銷公司寶悍,成立球隊的初衷相符。他表示,過去辦了多場知名國際賽事,像是 NBA、MLB 明星賽,票房都很好,但每個賽事都是單一專案,無法把球迷留下來,現在透過攻城獅的 IP,能夠長期與球迷互動,未來希望打造專屬攻城獅的籃球場(目前場館是跟新竹縣政府租借使用)。

成立球隊 3 年多來,胡瓏智提到,最感動的是 2022 年收到一封來自安寧居家護理師的信,一位攻城獅球迷彭大哥已經癌症末期,他有個心願是來攻城獅主場看開幕戰,因此球團就策畫一個驚喜,由球員到家中去邀請他來看開幕戰,當時球隊開季 2 連敗,他一來看球就止敗,可惜球賽結束後一個星期就過世了,「我到現在還是覺得很難過,至少幫助他圓一個夢。」

「其實我經營這個球隊,沒有像以前經營公司遇到那麼多的困難,」胡瓏智坦言,最近球隊戰績陷低迷讓他比較擔心,主要是原本陣中倚賴的主力外籍球員辛巴(Sim Bhullar)離隊,球隊必須重新調整陣容應對。在 2023 年遭遇 5 連敗低潮後,球團舉辦「GM 面對面座談會」,邀請付費會員及季票會員參加,由胡瓏智和教練團代表陳志忠回答球迷的疑惑,讓大家了解球隊運作與未來努力的方向,並感謝他們的支持。透過活動懇請球迷在艱困時刻持續關注球隊,與他們站在一起。

展望未來,他很看好台灣職業籃球市場,包括:魔獸霍華德(Dwight Howard)加盟 T1 永豐雲豹、林書豪加入 PLG 高雄鋼鐵人,雖然不是自己的球隊,但周邊效應會擴散,林書豪確定加盟的消息一傳出來,當月攻城獅對戰高雄鋼鐵人的 8000 多張門票便售罄,平時場次大約 3000 張門票左右。

即使非同個聯盟,效益依然也在,「PLG 季後賽轉播瞬間流量 10 幾萬人,魔獸第一天比賽就 20、30 萬人,代表很多看熱鬧的人也關注籃球,按照現在社群的演算法,你只要關注籃球,相關訊息就會丟給你,我們能不能把他們再抓進來?」胡瓏智點出,只要把職籃市場的餅做大,賽事更精彩,對每個球隊都是有利的,「期待未來 T1 跟 PLG 跨聯盟戰,我們就是做好準備,雙方聯盟的領導者只要講好,我們一定全力支持。」

胡瓏智 Profile

悍創運動行銷公司共同創辦人,曾任寶悍執行副總經理,2020 年成立新竹街口攻城獅職業籃球隊,現為攻城獅球團總經理、攻城獅文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本文由《經理人》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2023 年面臨 9 大職場趨勢,如何影響雇主與人資的工作?

婉拒了挖角,卻被公司降薪…職涯中「選錯路」的經驗,其實是人生給的禮物

董事長的「一肚子火」,催生半導體產線的關鍵零件!台灣精銳的轉型之道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創立於2004年1月,出自在混亂與不確定的環境下,一個出版人對台灣未來競爭力的期許。期許透過活學易用的管理知識,填補經理人的管理需求,為台灣培養出「誠信、專業、創新、當責」的終極經理人。提供經理人解除焦慮的最佳對策。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震旦通業推大尺寸3D掃描 協助汽車、航太產業創新
下一篇
美中科技戰延伸至 IC 設計領域 RISC-V 爭議掃到晶心科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