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連33年配股息!仁寶靠代工變身「定存神股」,從許勝雄家族圖看台灣NB發展史

仁寶。報系資料照
仁寶。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1503字

專欄作家 晉聊些五四三

你知道嗎?全球每四台桌上型電腦,就有一台是仁寶(2324)生產 !目前銀行一年期定存利率1.3%,但仁寶這檔股票,近六年能夠穩定配發股息1.2塊,近十年都能配發1塊以上,十年殖利率6.5%,三年也有7%,被封為「定存神股」之一。

話說2000-2010年這段期間,是電子代工六哥鴻海(2317)、廣達(2382)、和碩(4938)、仁寶(2324)、緯創(3231)、英業達(2356)的輝煌黃金年代,地位崇高相當於現今半導體類股如台積電。

然而,自從蘋果推出ipad以及智慧型手機愈來愈普及,電子六哥毛利率逐年遞減,風光不在,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 曾經妙喻「電子業是茅山道士」(意指『毛利率三到四』)一度蔚為經典,電子代工業被法人從成長股重新歸類為定存股,小股東們唯一期待的就是每年配股配息。

很多年輕一輩的股民可能不知道,電子代工六哥其中三哥廣達(2382)、仁寶(2324)、英業達(2356),最早都是從金寶電子(2312)創辦人許潮英手中孵化出來的。

金寶電子成立於1974年,當時六位台大高材生,溫世仁、林百里、梁次震、江英村、周永嘉和姚四川,因理念不和離開三愛電子,經介紹認識桃園鄉紳許潮英長子許勝雄,許勝雄向父親稟告製造計算機的營運計畫,合資600萬元創立。

1984年金寶成立仁寶電腦,生產電腦螢幕,1987年仁寶平鎮廠一場大火,損失高達6億多元,差點弄垮仁寶,結束善後工作後,林百里和梁次震離開仁寶,另創廣達,跟老東家打對台,專注筆記型電腦的廣達後來一飛衝天,成為筆電代工業龍頭,甚至登上股王寶座。

林、梁離去,仁寶改由陳瑞聰挑大樑,許勝雄對這位不離不棄的重臣,完全信任與尊重,陳瑞聰也沒辜負許勝雄的期待,立下赫赫戰功,連新近接班不久的太子爺—許勝雄獨子許介立見到他,都得畢恭畢敬、如履薄冰。

俗話說「母以子貴」,仁寶和金寶這兩家子公司的母集團,叫金仁寶,這些年來,金仁寶集團的成員開枝散葉,包括上市櫃與未公開發行公司,最高峰時期曾經一度多達二十餘家,經過近年來組織調整、整併,目前金仁寶集團旗下有8家上市櫃公司,包括金寶、仁寶、泰金寶、康舒、凱碩、智易、鋐寶以及博智,其中金寶、仁寶以及泰金寶這三家更是金仁寶集團內重量級的公司。

當其他科技大老紛紛展開世代傳承計畫,今年79歲的許勝雄當然早有打算,只是怎麼也沒料到他默默佈局多年的交棒大局,竟被原本欽定接班人、最信任的前女婿沈軾榮全盤打翻,原本該是一樁「茶壺裡的風暴」,卻因為2020年沈軾榮「婚內外遇」觸犯愛妻愛家的許勝雄紅線,翁婿撕破臉,整個炸開,兩造各自對媒體放話爆料、撒錢買廣告互控指責,這對翁婿你來我往鬥了整整兩年,直到今年六月在律師、愛女奔走勸和之下,總算落幕。

從家族圖來看,過去許勝雄「重女婿輕兒子」的安排,在台灣企業界非常罕見,許勝雄說過自己是個嚴父,不會因為許介立的血緣關係就特別看待,比起仁寶重臣陳瑞聰、前金寶總經理沈軾榮的光環,許介立確實像個隱形人。

在老爸指點安排下,許介立進入金仁寶集團權力核心,開始嶄露頭角,包括玉山科技協會、三三會以及電電公會的活動,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少了前姐夫這座大山,總算熬出頭。

不過,交出戰功才是許介立能否在集團立足、更上層樓的關鍵,期許早些年被老爸放到集團各個單位磨練打底功的許介立,可以發揮「烏龜精神」,帶領集團再創高峰,讓小股東開心。

💡感謝指導顧問 : 香港恆生大學客席教授、華人家族傳承研究中心聯合主任 羅立群

製圖資料來源 : 新金寶集團 / 泰金寶科技 / 許潮英基金會 / 致福基金會 ...
製圖資料來源 : 新金寶集團 / 泰金寶科技 / 許潮英基金會 / 致福基金會 / 廣達 / 成大官網、工商時報、大愛電視、財訊、聯合知識庫、鏡周刊、中央社、群傳媒、經濟日報、Tatler

本文由《晉聊些五四三》授權轉載,原文請點此

作者:吳佳晉

資深財經媒體人、家族傳承研究者、「晉聊些五四三」主持人

「晉聊些五四三」FB

「晉聊些五四三」IG

「晉聊些五四三」Podcast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談家庭太沉重、談傳承太心累、談金錢太俗氣,還是聊些五四三吧!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上海國際橡膠展規模創新高 台灣廠商組團參展
下一篇
聯電法說會/電腦、消費等庫存逐漸健康 第2季晶圓出貨量略上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