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每三年就逼自己換工作!他不到30歲年薪700萬:別輸在只會努力

提要

換工作賺身價!他不到30歲年薪700萬:別輸在只會努力

本文共3007字

Cheers:快樂工作人 作者/吳佩旻 圖片來源:許詮提供

27歲勇闖海外,30歲就當上Likee印尼總經理的許詮,他要告訴台灣的年輕人:別輸在只會努力,找對戰場更重要。

到東南亞工作的3個準備:

1.英語能力至少需高中水平,且樂於學習新事物。

2.開發中國家的生活偶有不便,要有心理準備。

3.除了溝通與協調,還需有解決問題能力,才能克服各種突發狀況。

你相信,有人竟沒學過當地語言,卻可以勇闖東南亞市場,在30歲左右,拿到近8位數年薪嗎?這不是做白日夢,而是真的確有其人,他是掌管熱門短影音平台Likee的印尼總經理許詮。

根據Yes123統計,有高達8成大學應屆畢業生嚮往到海外工作,到底外派要有什麼本領?英文要多好才能去,本篇許詮將以親身經驗告訴你。

每2~3年換跑道,3年薪資翻5倍

1990年出生的許詮,沒有商管背景,卻靠著一路累積的軟實力與溝通技巧,從政大法律系畢業後,陸續在數家跨國企業擔任要職,包括SAMSUNG(三星)、LINE、阿里巴巴,都有他的足跡。

大四時許詮加入Google的行銷大使計畫,畢業後進到三星擔任行銷儲備幹部;24歲加入草創時期的社群平台LINE;26歲轉到雪豹科技,常飛到歐洲、東南亞等地做 Business Development(商業開發),這時的他,年薪已達160萬台幣。

眼見薪資幾乎達天花板,2017年許詮毅然決定轉往海外發展,28歲就進入阿里巴巴集團,負責印度區商務開發,年薪達700多萬,3年內翻了近5倍。29歲更當上阿里巴巴旗下東南亞最大電商平台Lazada泰國副總經理,2020年再轉戰TikTok最大對手短影音Likee的印尼總經理。

攤開許詮傳奇的職涯歷程,可以發現,每2~3年他就會轉換一次職涯,且跨度都非常大。為什麼工作可以愈換愈好、讓薪資如搭火箭般竄升?他透露自己的轉職哲學有3個重點:

1. 識別趨勢、順勢而為。

2. 每次外派都視為探索舞台的機會。

3. 依循不同市場行情,買低賣高賺身價。

「我的轉職哲學蠻簡單的,哪裡給的好就到哪裡,薪水、機會跟舞台,」許詮透露,他在職場上習慣隨時打開耳朵,感受市場的變化,工作一路愈換愈好,其實只是順勢而為。像他在三星做行銷時,就看見LINE在台灣很流行,因有感硬體的毛利減少,且發現硬體與軟體發展呈黃金交叉,而轉換跑道。

抱持此心態,他年紀輕輕便決定勇闖海外。「我選擇到東南亞,是因為看見市場需求很大,很多企業都要搶進這裡,高階人才因為不熟悉環境,未必願意去,我只是平庸之輩,但因為敢嘗試,相對容易占到肥缺,」許詮笑說。

許詮為台灣最大互聯網從業者社群XChange創辦人。(圖片來源:許詮提供)
許詮為台灣最大互聯網從業者社群XChange創辦人。(圖片來源:許詮提供)

此外,許詮認為,在台灣累積一定的外派經驗,也是之後到國外發展很重要的養分。像他在LINE任職,就曾外派到中國跟東南亞。之後轉到跟太太同公司的雪豹,飛出國更頻繁。「當時等於是用公司的資源去看市場,可以趁機識別自己對哪個海外市場更有吸引力。」

而在不同的國家輪調,許詮也從自身經驗體悟到,要將企業品牌在不同國家的影響力強弱,也納入轉換跑道的條件,才不致「買高賣低」,影響自己的職場身價。

「像我之前在LINE,中國的公司比較不認識這個品牌,以為是做公仔的,就有點買高賣低,比較可惜一點。」

他直言,在海外闖盪,必須把自己當成一個商品,不斷上架到新的雇主面前,當對方認同你才有更高的價值。

許詮舉例,像eBay在台灣可能不是太多人熟悉,但在美國其實是很知名的企業,所以當你要應徵Google,無論在台灣或美國都可能一位難求,但若你先選擇去台灣的eBay工作,再爭取外派到美國,就有機會買低賣高。

基礎英語就夠用,觸類旁通能力更重要

不過即使做足功課,仍有許多人因語言能力不好,而裹足不前,這時該怎麼做?許詮坦言,他第一個外派的國家是印尼,初來乍到,他連一句印尼話都不會說,還是硬著頭皮去,並順利通過試用期。

「我去了才發現,當地的老闆不會說英語,所以我就自掏腰包,雇了在地翻譯去拜訪鄉鎮,有些地方更是Google map上都找不到。」他笑說,當時不得不被逼得開始學習當地語言,雖然前期很苦,但是熬過之後,就像倒吃甘蔗。

許詮更進一步說,其實台灣人的優勢很多,包括整體文化跟教育水平都蠻高的,只要有上高中或大學,英語就具備基礎水準,基本上要出國外派工作是很夠用的。

除了語言外,許詮認為,培養觸類旁通的技能也很重要:「像我做過marketing(行銷)跟sales(業務),最後發現BD(business development)是我最喜歡的。」他拆解,自己轉換跑道時,會嘗試去抓不同職務的共通點,像marketing跟sales,都要能用對方的語言說話。

善用每次外派機會,探索職涯舞台

至於該如何爭取外派的機會?許詮表示,只要掌握一個關鍵──放大每次出差的效益。他指出,每次飛行對公司來說都是成本,要想做跨國生意,就要先透過社群遠端溝通,飛過去之後一次開完1、20個會議,帶回最完整的市場訊息跟交易,這樣的出差才能稱得上是成功。

他認為,每次的飛行,都等同為自己的下一個職涯機會尋找舞台。

那時雪豹全球有100多個BD,每次出差時,員工彼此都會互相比拚可以拿到多少客戶跟會議,下次才可以順利出差。

他認為,文化跟語言都是相對簡單的挑戰,比較難跨過去的坎,其實是身在異地缺乏歸屬感。

除了沒有家人跟朋友在身邊會很孤單之外,若是單身去工作,在國外也不易找到合適的交往對象,進而影響後續的人生計畫。

所以他建議,可以在30歲前,甚至更年輕就挑戰海外工作,若是有伴侶的人,也可以考慮攜伴一起前往,像他就很感謝太太願意一起過去印尼工作,才能無後顧之憂留在當地深耕。

不過許詮也坦言,到國外生活,難免還是會遇到文化衝擊,像他管理新加坡、馬來西亞和印度市場,就發現穆斯林較多的地區,當地人的生活方式很chill,「就算你要幫他加薪,他還是不願加班,員工普遍不想多做,」所以管理上就要明訂規則,才能確保工作正常執行。

別輸在只會努力,選對戰場更重要

許詮認為,踏進新興市場,能帶來很高的職涯成長機會,因此鼓勵年輕人,趁早勇敢闖盪,尤其他目前待的印尼是全球第4大人口國,內需市場很大,不僅有濃厚的創業氛圍,也有很多大型企業進駐,不乏各種機會。

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他看見台灣人都很努力,但是時常在死胡同裡鑽。所以他在《別輸在只知道努力》一書中指出,

「選擇」跟「努力」一樣重要。

「就像你打遊戲,先打開地圖,看到寶藏跟資源少,另一個地方寶藏多,又可以快速升級,為什麼不去?」

此外,許詮也在台灣人身上,看到許多跨國工作需要的潛力,例如台灣對於多元文化的是很寬容的,比起許多來自大國的青年,更快能融入或理解他人的想法,也比較不會有本位主義。

最後他強調,規劃出國工作這件事,可以有條理地寫下利弊分析,不要只是在腦海中思考。而且,一旦做了決定就不要回頭,像他當初接受阿里巴巴外派到印尼,就抱著背水一戰的心態,跟太太訂婚後,約好試用期結束後就回台結婚。

「我知道如果試用期沒過,回來就會灰頭土臉,」許詮笑說,當時是在眾人期待的壓力下出國闖盪,所以是卯足全力通過試用期。他呼籲,「當你想清楚出海的目的.那就破釜沉舟做吧!」

※本文由Cheers:快樂工作人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比爾蓋茲公開48年前大一求職履歷,一頁式寫法至今不敗

保時捷3年熱賣萬台!從愛玩車的香港女孩,到全球唯一女銷售處長

你的職涯突破點就在這!基層年薪破700萬,Web3不只找工程師

辦公室裡最怕這4種問題同事,你遇過幾個?

這3特質的人適合當HR!頂尖人資必備的7大能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如果工作佔據了人生這麼多的時間,這麼大份量,為什麼我們不多花些精神,使工作充滿了挑戰、成就與快樂?熱情工作.快樂生活:www.cheers.com.tw

延伸閱讀

上一篇
SAP 發布2024年首季財報 商業 AI、雲端業務為成長雙引擎
下一篇
蘋果自研 AI 處理器台鏈助攻 預計明年下半年量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