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第一金陳奕光 漲多不追高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本報系資料庫)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218字

經濟日報 記者 楊淨淳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指出,美國聯準會有望暫停升息,「Dear Money」主導股市方向。近期公布5月就業報告好壞參半,並未明確指向就業數據轉強,聯準會仍需要觀察更多數據以評估就業市場的變化,且從近期官員談話指出保留本次升息空間,因此預期本周將舉行的6月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可望暫停升息,但將有部分官員上調點陣圖利率預估,保留若6月就業數據仍強勁、7月FOMC會議可能宣布升息的空間。

蘋果WWDC發表包括15吋全新MacBook Air,具備15.3吋Liquid Retina 顯示器、搭載M2晶片、18小時電池續航力和六個揚聲器系統;桌機部分,1,999美元的Mac Studio(M2 Max) 比27 吋 iMac 速度快六倍,6,999美元Mac Pro(M2 Ultra)為Apple歷來最強晶片;最後最吸睛的Apple Vision Pro(3,499美元),給使用者全新的工作與娛樂體驗。從Computex AI Server、WWDC Vision Pro,本周AMD也將推出MI300,預估6月份科技股仍將是大家關注焦點,尤其AI熱潮將持續蔓延。

由於AI熱潮帶動先進製程需求,台積電(2330)法說會釋出先進CoWos封裝產能嚴重不足,年底預估CoWos產能擴一倍來到14萬~15萬片,2024年挑戰20萬片產能,設備需求和製程轉包訂單也開始起跑。此外,隨著蘋果新機開始備貨,適合布局蘋果供應鏈的時候即將到來,蘋概族群6月到9月可以留意。

至於傳產方面,「氣候變遷因應法」草案的三子法「溫室氣體排放量盤查登錄管理辦法」、「溫室氣體自願減量專案管理辦法」、「溫室氣體增量抵換管理辦法」等將於6月陸續預告,為7月臺灣碳權交易所成立作準備,11月底前可預告碳交易的拍賣詳細辦法,以及手續費等相關草案,今年為碳權交易元年。

台股策略上,目前費半指數和輝達的本益比均反映高成長的評價,台積電占台股權重約28.2%,若以前波利率高點2.5%時,台積電平均本益比17.4倍,降息區間時台積電平均本益比18.7倍,目前台積電本益比約15.9,台積電股價仍有空間,對於台股指數正面挹注。

台股目前年線已走平翻揚,統計2007年來五次台股年線翻揚,期間分別上漲7.4%、21.3%、20.2%、29.4%和55.7%,雖然目前指數與年線乖離13.4%創下近期年線乖離高點,需留意6月台指期結算後外資動向,乖離過高拉回風險。

技術指標部分目前仍翻揚正值,技術面偏多,短中期均線多頭格局,配合近期漲勢量能升溫,台股有機會呈現震盪上行,低檔可以月線16,387點為短多支撐,上檔以外資期貨未平倉口數大幅度降低、指數爆量收黑等為台股高檔轉折參考。

投資錦囊

資金影響盤面走勢,漲多不追高,強勢股等拉回整理布局。績優的產業如AI相關半導體、散熱、綠能、解封、充電樁等長線趨勢來回操作,而蘋概、光學、ABF、車用和碳權等產業可留意低檔布局時間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東衝突局勢升溫 凱基投顧預期短線聚焦五大類股
下一篇
台積電、鴻海領軍台股收復2萬點 法人點名這些族群可買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