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摩看雲端半導體:AI伺服器資本支出比重將倍增 三台廠受惠

摩根士丹利證券發布報告指出, 今年AI伺服器資本支出占全球雲端資本支出比重將倍增,且仍有上調空間。圖為摩根士丹利示意圖。美聯社
摩根士丹利證券發布報告指出, 今年AI伺服器資本支出占全球雲端資本支出比重將倍增,且仍有上調空間。圖為摩根士丹利示意圖。美聯社

本文共725字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即時報導

人工智慧(AI)方興未艾,AI伺服器成為焦點。摩根士丹利證券發布報告指出, 今年AI伺服器資本支出占全球雲端資本支出比重將倍增,成為24%,且仍有上調空間,台廠中的創意(3443)、世芯-KY(3661)、台積電(2330)將受惠,但傳統雲端公司業務將受到侵蝕。

這篇名為「雲端半導體:誰將買更多AI伺服器?」報告指出,微軟在 2023 年仍將是AI伺服器第一大買家,其他超級大廠也都會分配更多預算投入購買行列。微軟約占出貨量30%,其次是Google的16%、亞馬遜的13%,一些未上市公司合占15%。中國大陸科技大廠的個別比重都不到5%,但由於去年的基期較低,因此成長率很高。

報告指出,今年AI 伺服器出貨量預期將成長50%。以美元來計算,估計AI伺服器資本支出今年將占全球雲端資本支出的24%,高於去年的 12%。大摩也發現,一、兩個月來,訂單明顯上調,顯示未來數周資本支出可能還會變化。

大摩偏愛AI 特殊應用IC(ASIC)設計服務商,調升創意的投資評等到「優於大盤」,世芯-KY同樣是「優於大盤」。台積電更是大摩在台廠的最愛,仍為「優於大盤」,仍是繪圖處理器(GPU)及AI需求的主要受惠者。

報告也列出其他外資證券商對這三家企業的看好程度。其中,台積電最受青睞,「優於大盤」占97%(3%為中性),世芯-KY的「優於大盤」占91%(9%為中性),創意的「優於大盤」占57%(43%為中性)。

報告指出,傳統雲端低迷不振已持續一年多,可能會復甦。不過,考慮到AI的需求產生排擠效應,在今年下半年及明年,傳統雲端復甦及規格升級的步伐將比預期緩慢得多。因此,大摩對於南亞科(2408)及緯穎(6669)的評等為中性,信驊(5274)則是「不如大盤」。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券商作業委外 證交所辦說明會
下一篇
台股上漲188點 三大法人買超35.23億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