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6月8日盤前/台積電報喜CoWoS設備領航 解封娛樂股頻創新高

台股示意圖。記者侯永全/攝影
台股示意圖。記者侯永全/攝影

本文共1488字

經濟日報 統一證券

昨日盤勢

受惠美股債務協商已完成,近期國際股市表現偏多,加上台積電證實CoWos製程需求緊俏,激勵封測、設備廠上漲,昨日台股開平走高。

權值股表現:台積電(2330)上漲1.43%、廣達大漲5.5%、日月光大漲2.88%、鴻海上漲0.47%、聯發科上漲1.45%。盤面熱門強勢股包括:AI 產業的技嘉、金像電、台光電、奇鋐。觀光的鳳凰、富野、五福、夏都、晶華。演唱會概念股:必應、寬宏。零組件:僑威、營邦、優群、勤誠。弱勢股:軒郁、材料、富鼎、旭準。

終場指數上漲161點,以16,922點作收,成交金額2,918億元。觀察盤面變化,三大類股全數上漲,其中電子、傳產及金融,分別上漲1.23%、0.53%及0.52%。在次族群部份,以觀光、電腦周邊、電子零組件等走勢最強,分別上漲3.25%、1.75%及1.61%。

資金動向

三大法人合計買超157.31億元。其中外資買超125.59億元,投信買超8.58億元,自營商買超23.07億元。外資買超前五大為大亞、兆豐金、國泰金、台積電、中信金;賣超前五大為華新、廣達、新光金、廣運、康舒。投信買超前五大為日月光投控、開發金、廣達、彩晶、中鋼;賣超前五大為欣興、茂迪、中華、乙盛-KY、中裕。

資券變化方面,融資增10.67億元,融資餘額為1,860.45億元,融券增0.21萬張,融券餘額為33.11萬張。外資台指期部位,多單加碼849口,淨多單部位24,000口。借券賣出金額為76.19億元。類股成交比重:電子64.36%、傳產32.47%、金融3.17%。

今日盤勢分析

美國總統拜登正式簽署提高債務上限的法案,可將政府借貸權延長至2024年,避免了災難性違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將在未來幾週內前往中國進行會談,有利中美氣氛和緩。近期聯準會6月利率決策會議,市場預期本月暫停升息,但是7月升息機率則上升。

台股後市分析如下:第一、台積電表示: 近期AI需求增加確實接獲許多訂單,且均需要先進封裝,在市場需求遠大於現有產能下,使公司必須急遽擴增先進封裝相關產能因應。CoWoS需求幾乎是雙倍成長,明年需求持續強勁。目前優先規劃把先進封裝龍潭AP3廠部分InFO製程轉至南科廠,空出來的龍潭廠加大力度擴充CoWoS產能。

第二、集邦科技公布6月上旬面板報價,電視面板價格續漲,各尺寸電視面板均回到現金成本之上;液晶顯示器(Monitor)、筆電面板均價持平。6月電視面板全月價格漲幅也會開始出現微幅收斂,推估32吋漲2美元,43吋漲2美元,50吋漲7美元,55吋漲8美元,65吋與75吋分別漲10美元。

第三、台股短線強勢,半導體、電子權值股領軍再創波段新高來到16922點。中小型股也開始跟上,OTC 亦創下波段新高,成交值上揚到836億,價量齊揚。指數預期高檔震盪,中期趨勢指標週KD、MACD維持多方訊號,未來若十日均線不破,維持中多格局不變。

第四、盤面焦點產業如觀光、CoWos概念、文創、零組件強勢,相關個股包括:鳳凰、八方雲集、夏都、雲品、晶華、辛耘、弘塑、日月光、必應、寬宏、技嘉、廣達、僑威、海韻電。

投資策略

上週非農就業數據亮眼,化解硬著陸風險。聯準會6月利率決策會議,市場預期本月暫停升息,但是7月升息機率則上升。台積電股東會提及明年是下一波很好的成長年,帶動相關CoWos設備大漲。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將在未來幾週內前往中國進行會談,美中關係有望改善。

加權指數短線預期高檔震盪,但只要回檔不破10日均線,中多格局不變,看好產業則維持趨勢題材族群,如AI及高速運算概念、記憶體、電子下游組裝、節能儲能,暑假商機的觀光旅遊、航空及娛樂。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積電將公布財報展望 法人估今年首季每股賺逾8元
下一篇
4月19日 五件財經大事搶先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