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積電CoWoS封裝供不應求,英特爾、三星也斥資投入,還有哪些半導體股受惠?

提要

AI後起直追

半導體示意圖。(歐新社)
半導體示意圖。(歐新社)

本文共1255字

萬寶週刊 投資叫小赫 張文赫

這一週股市歷經AI革命四部曲「嚇!甩!磨!」;第一階段沾邊的都「雞犬升天」,脫穎而出演變第二階段「強者恆強」,再來「舊不如新」股票會橫空出世的打入供應鏈,第四階段「激情過後檢視財報」,誰才是真的貨真價實的AI概念股。

路遙知馬力 健鼎後發先至

一直一直不斷提醒大家「主流不會因為跌一兩天行情就結束」,而近期財報陸續公布就知道路遙知馬力,先前提過電子股強勢回股主要有效去庫存化,在PCB、HDI版最強勢就是台光電、台燿、金像電。

而瘋一波的NVIDIA演變伺服器的規格升級,其中最大需求就是PCB、HDI零組件了,新規格堆疊更需要高階HDI來快加速演算、網速提升,身為全球第3大HDI板供應商健鼎多元化產品力抗景氣調整,切入未來AI伺服器產品,在伺服器預期INTEL Eagle Stream處理器開始放量增加營收,預計高階伺服器帶來高毛利營收,加上有強大值利率護身,且2023年汽車需求回溫,去年Q4 EPS2.18元優於其他同業,Q1 2023在手現金與金融資產超過200億元,提供配息及擴廠的彈性,而AI伺服器趨勢又能持續一整年,會視伺服器新平台的需求越南新廠擴廠的需求,網通產品規格提升及電動車穩定成長,2023年預計配息約7.45元,配息再創下新高紀錄,殖利率約5.96%,投資價值浮現。

AI熱浪來襲

隨著NVIDIA熱浪來襲IP股大放異彩,帶領台灣半導體產業回復一片榮景,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及總裁魏哲家在股東常會中說明先進封裝已供不應求將積極擴產。

不僅台積電看好先進封裝,包括英特爾及三星電子也已投入鉅資打造先進封裝技術及產能,IP世芯-KY、創意、M31、愛普*股價紛紛受惠,先前提到創意跟世芯為台積電子公司,創意負責協助台積電客戶如何在3奈米新製程中良率提高。

矽智財族群因「零庫存」優勢,且享有高本益比、高毛利優勢,過去的IP業者都僅提供IC設計業者整顆晶片小部分的服務,但世芯現在服務AI要求整顆客制化,因此收取的NRE費用大幅提升,而未來收取的IP權利金也會提高,從近期的財報及營收表現都不難發現世芯-KY是IP領頭羊,

愛普*持續由特殊應用市場切入主流應用的HPC、AI市場重點發展領域,有與台積電有共同完成AI相關高度整合晶片實績,後勢AI熱潮將帶來營收助力,而愛普透過客製化DRAM及搭配的VHMLInK晶片互聯IP,希望能取代HPC處理器中成本居高不下的HBM記憶體方案,已獲得美國及韓國等地AI處理器國際半導體大廠青睞及採用,Chat GPT用的是open AI技術,有1300個模型參數,需要強大記憶體支援,但會遇到頻寬問題,愛普*的3DIC堆疊的VHM是選擇之一,未來商機很大。

昨天愛普*在3DIC先進封裝IP已通過認證並可量產超大型,而且這波AI高規格高效能越來越熱,已經勢如破竹,公布5月營收4.09億元、月增29.99%已連續4個月回升,未來營運成長指日可待。

投資叫小赫-張文赫LINE粉絲團

***本文所提之個股內容僅供參考,不具投資建議,投資前應審慎評估風險,且自負盈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萬寶週刊》鎖定中高資產族群,以台股、全球股市、期貨、基金、房地產、藝術、精品投資為主軸,出版至今深受投資界人士青睞,為全國證券界指標性刊物。每週由記者群及研究小組,挖掘不為人知的第一手消息,放眼全球投資。

上一篇
三大法人賣超台股998.55億元
下一篇
台股崩跌!三大法人賣近千億 跌點774點史上最大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