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就市論勢/觀光、航運有看頭

本文共658字

經濟日報 謝晨彥(股怪教授)

盤勢分析

蘋果WWDC中的MR頭盔Vision Pro閃亮登場,比所有對手晚了七年才推出,卻帶來不少黑科技體驗與運用。只是目前這類裝置相關運用仍以遊戲為大宗,根據機構統計,遊戲使用占比高達33%。若從商業層面考量,有多少遊戲玩家願意為了提升體驗額外花上十多萬台幣購買。

Vision Pro的推出確立產業技術標竿,但能否擴大商業運用,就看蘋果能否複製iPhone成功模式,建立完整生態圈,使其融入人們生活中。

回到台股部分,先從大盤近期表現觀察,權王台積電股東會釋出利多後,加權指數走高往萬七邁進,走勢目前維持積極偏多格局。從籌碼分析,外資現貨買超力道減弱,投信維持買超為作帳做準備。

外資在期貨未平倉部位,淨多單也從3萬多口減碼至2萬多口。綜合期、現貨籌碼布局來看,外資態度已不像先前積極,主要還是觀望月中聯準會利率決議是否暫停升息。因此,接下來推動盤面主軸會暫時轉移到內資身上,等升息政策大致底定外資才比較有機會積極操作。

台積電股東會中釋出利多,提振近期電子股股價表現。董事長劉德音指出,第2季業績達到谷底,下半年將優於上半年。此外AI訂單急增,超出台積電先進封裝產能,轉單利多除了日月光等先進封裝廠受惠,相關供應鏈也將排定擴廠規劃,有利封裝設備商。

投資建議

輝達的AI熱潮開始引領全球半導體產業,台灣電子股可望跟著受惠,若第2季是業績谷底,那麼第3、4季復甦將有利帶動股價表現。

嘉年華郵輪單季訂單創新高,波音787接連拿到訂單,這是全球性的觀光業復甦。台灣的觀光、航運業在大趨勢帶動下自然跟著受惠,相關族群可追蹤到暑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盤前分析/台股重返2萬點之後呢?
下一篇
台積電最後一盤爆7,973張賣單 壓回平盤804元收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