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國泰證券6月投資觀點:景氣逐漸復甦 日本市場與六大產業受矚目

本文共1059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賢龍/即時報導

隨著疫情解封,日本觀光旅遊和消費服務將持續成長,加上2023年1到3月國內生產毛額(GDP)年成長率超越市場預期,成為過去三季以來首成長,日本經濟有望邁入復甦階段。以投資面來看,日本股市相對也呈現成長趨勢,2023年巴菲特增加持股日本五大商社,並暗示將進一步投資日本股票,使得外資持續流入日股,相關類股如五大商社、醫療保健、半導體相關、金融與工業等類股,有望繳出亮眼成績,投資人可關注日本市場未來發展,找尋投資契機。

國泰證券表示,2023年投資人可從企業財報、升息循環及經濟指標三面向觀察市場,其中主要成熟國家包括美、歐、日等企業第一季財報多傳出佳音,且根據美銀調查,全球私人財管客戶已轉向投資高波動之大型個股,重拾對風險資產的偏好。另一方面,Fed升息循環進入尾聲,加上各國央行經濟觀察指標逐漸好轉,高通膨持續降溫,景氣逐漸復甦。

因此,國泰證券建議可關注非核心消費、工業、能源與金融等與景氣連動較為密切之產業,有較佳的發展空間。非核心消費產業兼具獲利動能增溫、季節需求題材,如受惠各國解封旅遊潮及消費熱潮,觀光、消費耐久財等產業將持續呈現成長走勢;工業相關產業,如國防、運輸產業,受俄烏戰爭與地緣政治影響,各國軍事裝備持續增強;「金融」產業則以大型銀行體質健康且發展穩健,相對於小型金融機構具有優勢;而「能源」產業受石油、天然氣等短缺影響,價格位於高檔,短期有發展空間。

另外,資訊科技及核心消費相對於其他產業更具話題性,亦可列入觀察。如資訊科技類股,受惠於AI人工智慧發展與近期ChatGPT熱潮,進而帶動相關產業包括雲端、計算、資料處理和數據中心等產業發展,成為近年科技產業發展重點;大型個股中的核心消費類股則適逢第2季節慶消費旺季、百貨周年慶等季節因素影響,預期有成長的空間。

債市部份,美國因債務上限終將獲得解套,且Fed有望暫停升息,投資等級債券的價值短期內仍有發展,投資人可關注投資等級債相關標的;歐洲債券在市場預期相關經濟數據將優於預期下,有望趨緩央行升息之壓力;日債則基於日本央行總裁傾向寬鬆、且逐步轉型數位日圓貨幣政策,日債投資價值維持穩定發展。整體而言,6月成熟國家的市場投資等級債相較新興市場債及高收益債,不失為較穩健的投資布局。

國泰證券建議投資人進入金融市場布局時,除可觀察國際政經局勢變化外,也須留意各國央行利率決策之立場,做為投資布局的考量;在股市仍屬大幅波動之際,不僅須謹慎評估自身風險屬性,投資人可善加利用國內券商便利的複委託投資服務,適度調整投資規畫與配置組合,打造穩健成長的財富願景。

2023年6月全球商品及主要市場投資氣象觀測圖、主要產業觀察。(國泰證券/提供)
2023年6月全球商品及主要市場投資氣象觀測圖、主要產業觀察。(國泰證券/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重電、電線電纜族群續強 大亞早盤爆逾8萬張大量 領軍14檔個股強漲
下一篇
台北大都更時代 6檔營建股同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