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富蘭克林2023年第3季投資策略:後升息時代 FIT策略攻守兼備

本文共898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賢龍/即時報導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與其費心猜測景氣何時落底、聯準會何時才會停止升息甚至轉為降息,第3季建議採取「FIT」投資策略,應對多變環境並掌握多元投資契機。核心配置首選採取靈活操作(Flexible)的美國穩定月收益平衡型基金,並趁本波公債殖利率反彈時加碼精選收益複合債券型基金,以及流動性佳且有每月預訂配息機制的美國短期票券型基金,網羅優質收益(Income)入袋。

另一方面,著眼今年以來美股漲勢主要集中在少數權值股,歷經本波漲勢後整體股市的評價面並不算便宜,面臨景氣逆風仍有漲多拉回風險,所幸歷史經驗顯示,美國股市多在經濟衰退期間落底,建議投資人以逢震盪加碼+定期定額策略介入股票機會,看好數位轉型(科技)、脫碳轉型(基礎建設/氣候變遷)及經濟轉型(亞洲小型股/印度/日本)三大轉型商機(Transformation)。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展望下半年,全球將進入景氣放緩至尋求落底、通膨降溫的大環境,考量貨幣政策對實體經濟影響存在滯後性,主要央行政策將進入升息尾聲至停止升息的觀察期,但不同區域及國家所處的位置不同,也將牽動貨幣政策及資產價格表現開始出現分歧。從OECD領先指標觀察,全球和日本景氣位處谷底,美國仍在收縮階段,歐元區及亞洲已透露出復甦訊號,而不同於美歐面臨黏著的服務通膨,亞洲地區的通膨較為溫和,加上各國解封後的跨境旅遊回溫、全球供應鏈重組趨勢加持,有助支撐其內需經濟表現。

5月Nvidia公布亮麗財測在全球股市掀起一股AI旋風,激勵全球股市6月2日攀至一年多高點,反觀美國強健的就業及黏著的通膨數據讓聯準會官員對於是否暫停升息抱持謹慎的態度,加上美國債務上限談判直至最後一刻才化解危機,牽動美國雙率雙升。累計第2季以來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揚逾21個基本點至3.68%,美元指數升值1.46%,主要債市漲跌互見,美國非投資等級債上漲近1%表現較佳,美國公債領跌美國複合債指數收低0.8%;第2季以來全球股市上漲3%,那斯達克、費城半導體及台灣加權股價指數累計漲幅均超過5%,日股強彈一成至33年新高,惟中國復甦不如預期伴隨美中大國博弈情勢升溫,中港股市走疲拖累新興股市僅小漲0.1%。

富蘭克林2023年第三季投資策略。資料來源:富蘭克林證券投顧
富蘭克林2023年第三季投資策略。資料來源:富蘭克林證券投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積電財報/首季毛利率53.1%、EPS 8.7元
下一篇
三個下修 台積電開盤回測760元關卡 市值跌破20兆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