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整理包/今日股東會重點一次看 股后大立光蓄勢待發 精測看見黎明?

上市櫃公司招開股東會。圖為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上市櫃公司招開股東會。圖為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989字

經濟日報 新聞部編輯中心/數位編輯徐建峰整理

上市櫃公司進入股東會旺季,為供讀者快速瀏覽各家的精華重點,經濟日報統整今(7)日包含大立光(3008)、精測(6510)、南山人壽(5874)等股東大會資訊。

大立光董事長林恩平預期7月拉貨將比6月好。記者劉芳妙/攝影
大立光董事長林恩平預期7月拉貨將比6月好。記者劉芳妙/攝影

大立光

1.決議事項:

承認財務報表及盈餘分配案,111年度盈餘已分別在111年9月及112年4月分派現金股利,合計配發85.5元股息。

2.手機市況:

董事長林恩平坦言,手機、AP、感測器等庫存還是滿嚴重的,他表示,高階機種仍有開案,不過,大家信心還是普遍不足,認為不會賣得很好,大部分客戶還是會看新機上市後銷售情況決定拉貨。

今年除了導入潛望式鏡頭,拉高變焦倍數外,已有客戶加速導入玻璃加塑膠片(G+P)的混合式鏡頭,預期年底就有機會開始出貨,主要是壓低鏡頭的高度,避免手機太厚。

3.新廠進度:

林恩平表示,目前有3個新廠正在建置中,預計其中一個廠會在第3季底完工,視當時客戶需求擴增產能,主要仍然以生產手機相關鏡頭為主;其他2個廠原本預計2024年年中完工,因缺工問題會遞延到2025年才完工。

4.營運展望:

股東會全程13分鐘,針對未來展望,林恩平僅回,每一天好好努力工作比較重要,未來很難判斷。


延伸閱讀:

大立光董座林恩平 預期新機拉貨動能下半年會更好

大立光:庫存依舊多 混合式鏡頭年底可望提前導入

精測總經理黃水可表示,公司目前業務已看到黎明,客戶訂單回升,第3季會回到成長軌跡...
精測總經理黃水可表示,公司目前業務已看到黎明,客戶訂單回升,第3季會回到成長軌跡。記者簡永祥/攝影

精測

1.決議事項:

決議配發每股現金股利11.75元。

2.營運展望:

董事長黃水可指出,上半年會比較辛苦,下半年可回到正常軌道,近日看到客戶端舊晶片庫存去化差不多,開始拉貨,新晶片陸續進入工程驗證,最快第3季底至第4季可看到小量。

他說,「黎明已經看到、接下來看太陽何時升起」,時間點觀察蘋果(Apple)9月新手機推出、中國十一長假和雙十一消費市況、以及年底歐美長假消費動能是否轉向。

3.持續發展AI:

黃水可指出,目前AI相關業績占比約1成多,精測持續與美國和中國大陸客戶洽談合作,部分張量處理器(TPU)和繪圖處理器(GPU)、以及高效能運算晶片(HPC)等已經進行各項驗證作業,提供探針卡和測試板等,他期待日後人工智慧可與應用處理器(AP)成為精測營運的兩隻腳。


延伸閱讀:精測股東會 黃水可談產業市況:看到黎明了

南山人壽董事長尹崇堯。 記者陳美君/攝影
南山人壽董事長尹崇堯。 記者陳美君/攝影

南山人壽

1.決議事項:

2.發債增資:

董事長尹崇堯說,發行次債是保險公司籌措資本的手段之一,很多同業已提出發債計畫,南山也在積極評估是否需要發債,至於發債條件,會參酌發行時的市場利率情形進行定價。

3.支出大於收入:

針對保費議題,尹崇堯強調,除了保費收入外,公司還有財務投資,例如債券有孳息,股票有股利,以現金流量而言,仍有足夠資金可支應保險支付,請所有股東放心。

4.營運展望:

被問及南山人壽何時上市,南山人壽董事長尹崇堯回應「上市一直是公司的目標,我們一直往這個方向邁進。」


延伸閱讀:南山人壽股東會 尹崇堯回應每年「必考題」:南山何時能上市?

展碁國際董事長陳俊聖(右二起)、總經理林佳璋為去年業績表現展露好心情。 展碁國際...
展碁國際董事長陳俊聖(右二起)、總經理林佳璋為去年業績表現展露好心情。 展碁國際/提供

展碁國際

1.決議事項:

通過配發3.5元現金股利。

2.營運展望:

受惠任天堂新作,在台中開設『Weblink任天堂授權商品旗艦店』有望拉抬業績;且台灣儲能需求日益漸增,看好未來儲能市場商機,下半年展碁將與宏碁集團旗下智頻科技合作推出家/商用儲能設備;甚至積極搶攻保健食品、腳踏車市場。


延伸閱讀:展碁2022年營收再創新高 配發3.5元現金股利

網通大廠啟碁召開股東會,看好未來事業發展。(網路照片)
網通大廠啟碁召開股東會,看好未來事業發展。(網路照片)

啟碁國際

1.決議事項:

通過每股配發5元現金股利。

2.營運展望:

董事長謝宏波表示,啟碁不管在企業品牌、汽車電子及電信服務運營商都有布局,相當均衡,每一個領域都有很好未來發展空間,也是未來重要成長動能之一。

3.越南設廠:

越南廠量產後不僅順利承接產能轉移,也發揮效益,滿足客戶需求及要求,今年第2季啟動越南二期擴建,預計明年中之前可以完工,2024年下半年量產,因應未來持續成長產能需求。


延伸閱讀:啟碁股東會通過5元現金股利 謝宏波看好未來兩三年成長

旺旺保舉行股東常會,通過今年不配發股利。圖/業者提供
旺旺保舉行股東常會,通過今年不配發股利。圖/業者提供

旺旺保

1.決議事項:

通過今年不配發股利。

2.營運展望:

洪吉雄表示,將持續推動與鼓動同仁商品的創新;在通路方面除了全力鞏固車商通路來源業務外亦加強其他通路發展,並透過各種管道提昇網路投保績效,預估2023年簽單保費為116.6億元,較2022年成長5.9%。


延伸閱讀:旺旺保股東會通過不配息 估今年簽單保費成長5.9%

康和證獲「ISO 14064-1溫室氣體盤查、查證」的國際認證,康和證券董事長鄭...
康和證獲「ISO 14064-1溫室氣體盤查、查證」的國際認證,康和證券董事長鄭大宇(右三)率團隊代表接受BSI英國標準協會協理簡慧伶(左二)頒發證書。(康和證券/提供)

康和證券

1.決議事項:

決議不分派股利。

2.營運展望:

董事長鄭大宇表示,今年台股交易較去年逐漸升溫,5月更有6個交易日交易量突破3,000億元,且今年前五月外資共淨匯入207.7億美元,均顯示台股近期市況轉好。


延伸閱讀:康和股東會決議不分派股利 董座:台股市況轉好

偉康今日召開股東大會,宣布每股配發2.8元現金股利。記者吳康瑋/攝影
偉康今日召開股東大會,宣布每股配發2.8元現金股利。記者吳康瑋/攝影

偉康

1.決議事項:

通過每股配發2.8元現金股利。

2.營運展望:

針對今年展望,公司持續看好數位金融與數位身分解決方案兩大成長引擎,將透過策略結盟邁向國際,推廣海外市場。


延伸閱讀:偉康股東會登場 每股配發2.8元、看好兩大成長引擎

(資料來源:記者劉芳妙、李孟珊、彭子豪、黃晶琳、陳美君、戴玉翔、周克威、吳康瑋/綜合整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股盤中重挫逾500點 法人曝靜待兩買點訊號浮現
下一篇
上市櫃協會東方領袖講座/貿協董座黃志芳:企業拚贏 須打造護城河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