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貨櫃三雄殖利率高 融資者留意「假除權息」制度

本文共814字

中央社 記者賴言曦台北3日電

貨櫃三雄股利政策受矚目,其中長榮每股配息新台幣70元,以2日收盤價計,殖利率達45.9%;台灣證券交易所提醒,有價證券的殖利率較高,扣除權息值後的收盤價,將使市值減少較多,提醒融資者留意「假除權息」制度。

今年海運市況雖轉淡,但貨櫃三雄2022年仍繳出亮眼成績單,並推出大方的股利政策,長榮、陽明、萬海每股分別配息70元、20元及5元;若以2日收盤價長榮152.5元、陽明61.5元、萬海58.1元分別計算,殖利率各為45.9%、32.5%、8.6%。

但證交所與富時公司合編的台灣指數系列及台灣高股息指數成分股,6月2日公布定期審核結果,長榮名列被刪除的5檔高股息指數成分股之一,並自19日起生效,引發市場憂心,指數生效前後恐有潛在賣壓。

證交所提醒,從事信用交易投資人,檢視其現有信用交易融資部位,如有高殖利率者,應注意其除權息時程,並自行設算擔保維持率預為準備。

另外,融資股票遇除權息時,為反映擔保品真實價格,以確保整戶擔保維持率的水準,所以在股票除權息之前,訂有「假除權息」制度。

依「證券商辦理有價證券買賣融資融券操作辦法」第53條規定,除權息交易日之前6個營業日起,在計算「整戶」擔保維持率時,除現金增資者外,投資人融資買進的擔保品證券及抵繳的上市有價證券,應以各當日收盤價扣除權息值計算其市值。

證交所表示,有價證券的殖利率較高,扣除權息值後的收盤價,將使市值減少較多,如投資人僅有該檔證券融資部位,整戶擔保維持率也將驟降。

另依規定計算「整戶」擔保維持率如低於130%(T日),投資人將收到證券商發出追繳通知,如果未於通知送達日起2個營業日內(T+2日)補繳,且當日(T+2日)擔保維持率仍低於130%時,則次一營業日(T+3日)擔保品將被處分。

不過,若當日(T+2日)擔保維持率回升至130%以上,可暫不處分擔保品,但隨後任一營業日擔保維持率又不足,且投資人未於當日下午自動補繳者,自次一營業日處分擔保品。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股遇「黑色星期五」重挫逾770點 創收盤史上最大跌點
下一篇
台股崩跌!三大法人賣近千億 跌點774點史上最大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