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右持倚天劍「ESG綠能」,左握屠龍刀「AI伺服器」,2檔電子股大刀闊斧轉型,果然都創新高

提要

大刀闊斧轉型 果然都創新高

台股。美聯社
台股。美聯社

本文共1456字

萬寶週刊 投資叫小赫 張文赫

今年最強大的話題就是「ESG綠能」跟「AI伺服器」,誰能手持倚天劍「ESG綠能」?手握屠龍寶刀「AI伺服器」兩者利器?就是武林霸主。當AI太熱就會往綠能ESG發酵,股價隨著題材輪動,「升升」不息的扶搖直上。

前瞻性成就未來

早前在桃園起家的機殼金屬沖壓廠,當時的個人電腦產品為主,2001年進軍全球及中國,後來也大刀闊斧也併購了美國Axxion集團,在機殼金屬沖壓的經驗,成為公司日後打入歐美大廠的重要基石。

近年來獲得歐美等大廠的訂單,毛利率逐季開始改善,此外,搭上兆元男NVIDIA風潮最火熱的高速運算及AI伺服器,富驊也與北美IT大廠共同開發模組化伺服器產品。

因地緣及高效服務北美市場需求,公司決定在墨西哥設置新廠,但要想一想為什麼公司要配合客戶大張旗鼓在海外設廠?畢竟人力管理跟建廠不易。

富驊從電腦機殼轉型伺服器機殼多年,有了母公司偉訓入主後也切入電源供應器產銷。轉型切入北美高密度伺服器訂單第三季陸續貢獻,另與國際半導體大廠合作的伺服器開發作業,如此有龐大開發商機跟獲利,且今年第一季獲利0.47元,而且50%以上的股權集中於母公司偉訓,通常董監高持股獲利創造高殖利率,而2023年全球伺服器出貨量將達到1443萬台,而且能客製化少量多樣特殊產品,如此強大趨勢,所有伺服器機殼概念股,營邦、晟銘電、偉訓…等都雨露均霑。

綠能發展利器

另一個利器倚天劍就是電動車產品,目光獨到開發自家商品「銅鋁排」有良好的的導電性因此快速成長,尤其在偉訓入主後資源整合,借力使力完善明星商品推廣海外市場,也全力打入印度新能源產品的供應鏈。

此外在電動樁市場更是積極投入資源佈局「銅鋁排」,有望翻倍成長。「銅鋁排」除應用電動車外伺服器機櫃也受惠,富驊已通過IATF 16949認證,有助於公司營收獲利增加,積極投資新能源產品,擴展新事業版圖。

康舒 大刀闊斧 大展宏圖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這一系列大刀闊斧,靜候時機一展抱負的雄心,都是積極往轉型之路,先前提到康舒為40年老字號電源供應器公司,就是典型的例子,今年一月份康舒重磅消息「砸153億大併購收購ABB」旗下電源轉換事業部門(ABB Power Conversion)100%股權。

加上二代接手並不想單純守成,更想宏圖大業,且康舒昔日員工變大股東,買1000張角逐董事席次,無懼今年第一季才賺0.06元,因為在轉型路上肯定雜音很多,但無疑就是很清楚公司是要大展拳腳衝刺車電及新能源兩大事業,這氣勢洶洶ABB併購案、現金增資、發行可轉債2…等,也搭上最火的議題”NVIDIA” AI話題,而且投信底部大手買進佈局;也是看好康舒大有可為吧?

而且康舒致力在電動車領域的發展;展望今年,隨著供應鏈缺料狀況明顯改善,既有的美系車廠客戶,營收貢獻將明顯增加;另一方面日系車廠客戶的產品也量產了,會貢獻電動車事業的營收,整體而言,預期電動車營收有2-3倍成長。

旗下售電子公司康展電力與B型企業美科實業有限公司簽署綠電契約,開始轉供超過130萬度綠電。以往康舒今年改採和壽險公司合作平台來管理電廠,以降低負債比,資金的使用效率將得以提升,加速公司的長期成長,預計第3季完成。

這一舉動是很大的改變,而且籌碼有24%在大股東金寶(2312)算是相當穩健,近期應該會公布第二次可轉債定價,股價今天也創下波段新高49.85元,投資人不妨多多觀察康舒公司運營想法。

投資叫小赫-張文赫LINE粉絲團

***本文所提之個股內容僅供參考,不具投資建議,投資前應審慎評估風險,且自負盈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萬寶週刊》鎖定中高資產族群,以台股、全球股市、期貨、基金、房地產、藝術、精品投資為主軸,出版至今深受投資界人士青睞,為全國證券界指標性刊物。每週由記者群及研究小組,挖掘不為人知的第一手消息,放眼全球投資。

上一篇
非投資等級債券企業基本面好轉 留意進場機會
下一篇
台積重挫...十外資照挺 目標價多逾900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