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別管AI是否泡沫化,重點是看懂未來產業趨勢!一文掌握18檔NVIDIA產業鏈

提要

AI伺服器 劃時代革命

AI示意圖。路透
AI示意圖。路透

本文共3975字

萬寶週刊 張文赫 CSIA

每一個時代都有耀眼明星商品,過去電子業有「一個蘋果救台灣」的說法,從蘋果手機手機、平板或是NB接棒引領風潮,再來電動車、元宇宙、星鏈計畫…等,都帶動電子的產業革命。但隨著蘋果創新力降低,競爭力多只能對下游殺價增加獲利,這股蘋果旋風只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了。

COMPUTEX大秀5年來GPU改變

繼Tesla馬斯克改變世界的男人之後,再度掀起AI世代話題的男人,一夕之間瘋NVIDIA一頭白頭髮、穿黑皮衣超親民的CEO黃仁勳。

近期NVIDIA股價創新高401美元,再度把GPU AI伺服器推向話題浪口;簡單說CPU主運算;把它想成大腦主體發號施令,而GPU就是左右腦開發學習;不斷運算與進化學習。在全球運算力需求大爆發,伺服器CPU晶片在效應上NVIDIA將GPU推向新一代主流。

走在產業的最前端,帶來新品新規格的風向,黃仁勳COMPUTEX演講大秀5年來GPU改變:用AI模擬光線與物質,是運算的終極挑戰,你看不到運算到底演算什麼?但那才是未來。

現場也直接示範AI即興歌詞編成歌,黃仁勳說:「以前做不到的現在都能做到了」,這對未來是多大的突破?迎來史上最為強大並獨創一格一代梟雄。

現在著墨邊緣運算或是AI上,都是全球技術能力最佳的IC設計,甚至連INTEL雄霸多年的伺服器市場,在高端應用上,都被NVIDIA打下江山,算是美國IC產業第一股,我相信無人能出其右。

AI GPU供不應求 洛陽紙貴

聚焦「AI四部曲」:IP、軟體、伺服器、資安,過往CPU轉GPU,在新規格發現以往的大牛股緯創打入供應鏈,一個版卡要有八顆GPU用高毛利率出貨給NVIDIA高階的板卡,近期股價創下新高69.8元,如此高毛利,新規格商品就是會帶領市場風潮,我想很快有其他相關股前仆後繼搶占市場,畢竟市場大餅真的太多想像力了。

AI伺服器市場粗估要價一個20萬美元,別以為天價,NVIDIA目前來自微軟、Google、Meta等在手超乎預期滿單狀態,還不包括看「洛陽紙貴」的其他供應商,也如活火如荼往AI這資源方搭上邊,火熱熱的新品排隊搶也搶不到,俗語說:賺第一桶金要的就是快!狠!準! 緯創就是搭上好時機拿下高毛利率的商品,魚幫水,水幫魚。

台積電先進製程受惠

5/24 NVIDIA盤後大漲24%後,完全是台灣電子股的諾亞方舟,不但帶領台積電大漲挑戰前高,晶片製造上採取台積電5奈米加上先進製程COWOS,事實填滿了台積電五奈米的產能,更讓竹南廠的先進封裝供不應求,所以我們看到台積電在第三季,三奈米有蘋果五奈米有NVIDIA,股價也率先站回五百大關。先進封裝的概念股弘塑也在投信認養神助攻下,挑戰600大關。

IP產業迎來黃金十年

但自從AI出現後,IP事業的買家已從過去的IC設計業者,轉為Google、亞馬遜這些終端業者,他們對於IC設計的業者,不是要求成本最低,而是希望最配合他們的需求。

因為他們不是賣一個消費性產品,舉例:APPLE會不會想要叫高通降價?會,因為高通降價,APPLE的手機獲利提升,所以當然希望成本都下降,但是平台龍頭的亞馬遜、Google、Facebook,要賺的是服務客戶的整體費用,要把服務做出差異化,才可以更有底氣讓客戶買單,所以重點不是IC的價格,而關鍵就是做「差異化」。

台積電兩家IP股創歷史新高

那世芯-KY為什麼可以成為IP業現在創歷史新高的主因,就是世芯-KY過去的大客戶的確有很大的一部分在中國,而應用就是AI的客戶,但在美國的壓力下,表面上失去中國的AI客戶,卻失之東隅,收之桑榆,有多餘的研發能力為美國客戶量身訂做AI的相關產品,加上已經有中國開發的經驗,因此速度與效率都如魚得水,反而後發先至。

此外過去的IP業者都僅提供IC設計業者整顆晶片小部分的服務,但世芯-KY現在服務的對象,是要求整顆客制化,因此收取的NRE費用大幅提升,而未來收取的IP權利金也會提高,因此才能成為這次IP的領頭羊,率先創了歷史新高。

創意為台積電的子公司,協助台積電的客戶打進先進封裝、如何在3奈米新製程中良率提高,有母公司的奧援給予穩定的獲利,也有籌碼跟母公司護身的優勢,這一波NVIDIA最直接受惠,股價水漲船高。

旺矽 穎崴 雨露均霑

而測試過去大家只會看穎崴,畢竟配合多年,但這次訂單實在過大,而穎崴自己產能不足必須外購探針,於是外溢到旺矽,本身就是全球五大探針卡之一的旺矽魚躍龍門為NVIDIA概念股,有一句話說:「舊不如新,新總勝舊」,無疑是「黃袍加身」。

而且旺矽優勢是股本小且去年賺12.89元,今年第一季在電子業疲乏期也繳出2.98元的獲利,今天預期能有賺14元,高頻高速測試需求持續增加,弱水三千只取一瓢,我認為旺矽是NVIDIA隱藏版標的,而新產品推出對於電子通路商,大聯大,至上,利機,也都是一個振奮消息,希望新產品注入一股新的引流,投資人不妨關切電子通路商。

AI伺服器如火如荼

高效運算帶動散熱族群水漲船高,目前水冷包含水循環、浸沒式兩大方案,AI伺服器除了水冷方案之外,也有氣冷的需求,AI伺服器崛起,包括機箱、散熱、電源的設計都更為複雜,更助於供應鏈的ASP與毛利率提升,而奇鋐、雙鴻,健策為指標概念股,之前也提到AI伺服器高效運算熱能帶動整串供應鏈,其中奇鋐提供客戶機殼+風扇+散熱器整串供應,風扇的建準與機殼富驊、晟銘電、偉訓,以及電源管理器僑威、曜越、光寶科相關呼朋引伴效應。

機殼 復仇者聯盟的概念

過去我們提過多次,就是在主流市場失敗,透過新市場重新站穩腳步,大刀闊斧的重生,保勝光、華孚、晟銘電跟富驊都是轉型成功之一。

集團母子共榮引據,富驊從電腦機殼轉型伺服器機殼多年,母公司偉訓入主後也切入電源供應器產銷。轉型切入北美高密度伺服器訂單第三季陸續貢獻,另與國際半導體大廠合作的伺服器開發作業,如此有龐大開發商機跟獲利,且今年第一季獲利0.47元,而且50%以上的股權集中於母公司偉訓,而偉訓以電競產品用電源居多,子公司富驊切入還伺服器機櫃與機殼。今年第一季獲利0.86元相當穩健,電源產品線方面,兩者相輔相成加分,在AI伺服器產業搭配電源管理器,高耗能的POWER有NVIDIA引領的風潮改變高規格,後市可期。

晟銘電在手機機殼業務也嚴重衰退,公司開始轉型積極往伺服器機殼邁進,找到的策略聯盟的電子五哥廣達,隨著廣達在雲端伺服器站穩腳步晟銘電也開始到AI伺服器之路。

而且公司並不以伺服器機殼而自滿,靠著自己沖壓的實力,也往周邊的零組件開始進攻,其中含金量最高的「滑軌」就是公司努力的方向,鴨子划水去年已經開始轉虧為盈,隨著AI伺服器的話題可望成長。

鎖定AI伺服器為轉型方向

話題風口上的NVIDIA創造「伺服器風潮」;AI伺服器越發一枝獨秀,而去年台股電子產業受全球消費性電子需求疲軟;一片慘淡,但今年上半年NVIDIA把低迷台股推上浪口上。

隨時代演變伺服器的規格升級,其中最大需求就是PCB、HDI零組件了,過去HDI設計從消費性電子手機、筆電到車用電子、中高階網通,到現在來到AI伺服器,新規格堆疊更需要高階HDI來快加速演算、網速提升,而這一波大家耳熟能想的PCB、HDI相關不外乎就是台燿技術領先,帶動台光電、金像電為皆先驅指標,然而過去主力在車用的健鼎有了新契機,身為全球第3大HDI板供應商,因跨入新應用未來AI伺服器鎖定為轉型方向之一;在伺服器預期INTEL Eagle Stream 處理器開始放量增加營收,預計高階伺服器帶來高毛利營收,今年第一季受庫存水位干擾獲利不如預期;僅2.18元,雖受手機、筆電影響,但也積極尋出新的方向,就像之前提過的旺矽因為打入NVIDIA供應鏈魚躍龍門,股價受惠絕地翻身起漲標,「舊不如新的概念」,這也是在講的轉型「復仇者聯盟」概念之一。

IC產業中的「蒙塵珍珠」

股市往往先有話題炒作,再來看實際的營收,滾燙的AI將台股推向萬六~萬七指數震盪,但要反思話題過後;股市人去樓空;留下的是要實實在在的營收獲利。

先前提過全球景氣受疫情、景氣蕭條影響,電子需求大不如前,在電子產業發現兩家「蒙塵珍珠」兩家的本益比在2週前還低於10倍阿。但旺矽近期因受惠NVIDIA 探針封測需求打入供應鏈,近期股價剽悍一路攀升,本益比大幅提升今非昔比了

美股博通(Broadcom Inc.)股價5/29再創新高,博通產品為有線、無線通訊、網通晶片,半導體,在消費電子產品疲軟還能維持高毛利的、獲利穩定的,大概只有聯電旗下的聯陽IC設計,第一季毛利率55.74%,相比去年前三季都好太多了,去年賺7.56元,因為聯陽庫存控制得宜,新品開案量較同業增加,帶動第一季營運優於預期,逆勢中無出其右,第一季2.12元,有集團聯電持股8%穩籌碼健,在逆風中都能穩健超越預期,那如果在旺季需求下不就更突飛猛進?今年預計推出3~4新品,將成為新的營運驅動力,或許這一波聯陽沒有搭到NVIDIA的熱浪,但除了題材之外、營收獲利成長也是選股方向之一。

燦爛煙火後就該華麗轉身

先前提及,除了轉型,大股東加碼,還有集團加持…等,當股市不火燙了,一切回到基本面上回歸「營收」來觀察,之前聊到的「太陽能概念」曾經在股市一團火熱,但是回歸到營收卻慘不忍睹,前陣子「15.16族群」受惠政府強韌電網,士電、華城,大家也都在看是否題材炒作?結果出乎意料指標股營收攀顛峰,也造就「一家士電救台股」經典句。

想當初軍工概念題材沸沸揚揚,直到美國採購團來之後就像煙火消失不在討論了,最燦爛的花火要在話題鋒頭時思考;是否要給最後得疼愛?就是手放開。

5/29 NVIDIA CEO黃仁勳來台旋風,饒河夜市買麻花捲、台大畢業致詞「RUN,DON’T WALK.」無疑告訴你:「AI真的太燙,別用力追逐」,不過NVIDIA帶領AI風潮在這一年絕對是指標話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萬寶週刊》鎖定中高資產族群,以台股、全球股市、期貨、基金、房地產、藝術、精品投資為主軸,出版至今深受投資界人士青睞,為全國證券界指標性刊物。每週由記者群及研究小組,挖掘不為人知的第一手消息,放眼全球投資。

上一篇
尼得科超眾連飆3根漲停 這幾檔散熱股也大漲
下一篇
台股黑翻紅 千金股反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