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獨家/外資機構Glass Lewis報告 新光金公司派全獲支持

新光金。本報資料照片
新光金。本報資料照片

本文共1492字

聯合報 記者朱漢崙/台北即時報導

據知情人士透露,繼強調股東行動主義的外資機構Insightia提出對新光金改選的三大疑點支持新光金公司派之後,外資投票顧問機構Glass Lewis報告也在今日早上出爐,而且所贊成的董事提名人選,15席普董與獨立董事裡全由新光金公司派包辦,改革派則並未有任何一席得到支持,兩大外資機構先後在二、三天之內決定在最後關鍵時刻全力支持新光金公司派,市場預期先前徵求委託書進度落後的公司派陣營,應可望在最後爭取外資票之際扳回一城,甚至可能因此扭轉勝負。

這份最新報告顯示,在新光金經營權之爭,公司派15位候選人已獲Glass Lewis全面支持。新光金公司派提名的15位董事候選人,不只獨立董事許永明、梁文菁、曾玉瓊等人,連同李增昌、潘柏錚、吳欣儒、吳昕東、賴慧敏、彭裕民、蔡雄繼、鄭詩議、方正培、陳俊宏、邱立權、蘇哲生這12位一般董事 ,也全數獲得Glass Lewis的支持,相較於過去Glass Lewis至少會支持一部分非公司派董事的作法,這次Glass Lewis的作法可說非常罕見。

新光人壽駐會董事,也是新光金重要民股林伯翰在今日早上在第一時間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他也是今天早上看到這份最新的外資報告,很欣慰外資已理解公司派先前對此改選最為擔憂的,用不合理價格「雙新」金金併的問題,從這份報告已可深刻感受權威性的國際外資投票顧問機構也非常擔心這個問題,才提出這個建議。

不只如此,林伯翰也透露,都已經有小股東主動接洽元富證券,並且把手上的委託書交付給他,這名小股東手上有23萬張股票,這令他非常感動,尤其這位小股東特別寫了一封信給他,交待未來若新光金要推動金金併:「一定要以『淨值』作為金金併的基礎!」和台新金在去年以股價作為換股基礎的作法,完全不同。

林伯翰進而強調,連外資都這麼重視其股東權益,保護他們的投資財產,都不贊成反對票,如此國內的股東為何要把委託書交給改革派?他感嘆,外資遠在千里之外,都出具這份報告維護自己的權益,更何況在國內的股東們?因此,若有股東改變心意,林伯翰提醒,股東可以領身份證及印章,到股務代理部門(元富證券):「一定要親自去,不能由其他人代理!」來辦理取消委託,維護自己的權益,而且必須在6月6日下午5點截止期限之前辦妥;此外另一種作法,林伯翰表示也歡迎投資人當天親自出席,不要再交付委託。

根據Glass Lewis在這份最新報告中所提出的分析,改革派雖然提出新光金在總股東報酬率表現不佳以及公司治理的問題,但是卻未提供任何具體的策略或建議來改善新光金的營運表現,且對於改善公司治理的建議相當模糊,尤其最引人矚目之處在於,Glass Lewis也在報告中明確的指出,擔心改革派將會透過取得新光金的控制權,以不符合新光金股東最佳利益的條件推進新光金與台新金的合併,並且提到改革派佔新光金股權12.5%,因此用委託書徵求戰在改選中勝出進而推動不符合股東利益的合併案,並不利於新光金。

另外,針對雙方提名的候選人,Glass Lewis則認為,改革派並未提出令人信服的論點證明其提名的董事候選人能提供目前新光金董事會所缺乏的專業資格與知識。反觀,Glass Lewis認為公司派提名的候選人具備相當的資格與經驗,能夠有效地監督公司,因此,Glass Lewis認為在此次新光金經營權之爭中,股東應支持所有公司派提名的候選人。

至於外界質疑的新光金被金管會六年內裁罰44次的問題,Glass Lewis則表示,經查同一期間之內,國內有2家金控被金管會懲處次數更多,因此不能只是以此在選舉中支持非公司派。


延伸閱讀

外資Glass Lewis支持新光金公司派 吳東進派有轉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股遇「黑色星期五」重挫逾770點 創收盤史上最大跌點
下一篇
台股崩跌!三大法人賣近千億 跌點774點史上最大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