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這檔公股金控財報亮麗 但兩家大型投顧調降評等

本文共636字

經濟日報 記者盧宏奇/台北即時報導

第一金(2892)第1季獲利創單季歷史新高,每股稅後純益(EPS)0.5元,但鑒於美台利差下半年擴大幅度有限,加上海外逾放可能逐步上揚帶動信用成本回升,預期獲利成長動能減緩,投顧法人調降投資評等至「持有」。

大型本國投顧分析,第一金獲利表現亮麗,主要受惠於一銀投資收益增加,抵銷信用成本年增15基點,加上證券獲利成長169%;每股淨值季增0.93元,反映其他權益回升56.9億元,包括美債長率下滑帶動銀行FVOCI的債券未實現損益回升,及人壽重分類債券部位從FVOCI至AC部位。

第一金將今年FX swap收益由原先預估90億元,上修至110-120億元,並將今年淨利差小幅從1.19%調高至1.2%-1.21%。

由於企金動能疲弱及消金受不動產市場影響,第一金將今年放款年成長率從5%調降至4%,法人指出,一銀第1季新增逾放9.9億元,雖目前二件北美商業不動產資產品質可能出現問題,但預估損失率低,公司高層仍預期全年信用成本19-20基點。

法人指出,第一金目前預估股價淨值比,位於過去三年區間高緣,雖然美聯準會(Fed)6-7月可能再度升息1碼,但預期下半年美台利差擴大幅度有限,淨利差持續擴增不易,加上海外逾放可能逐步上揚帶動信用成本回升,獲利成長動能出現減緩。

另一家大型本國投顧上修第一金今年獲利5.4%,主因是目前金控中銀行獲利比重較高,今年受惠台美利差擴大,但考量景氣不明朗,放款動能趨緩,本業淨利收成長動能不佳,下修明年預估獲利約一成,同樣調降投資評等至「持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股遇「黑色星期五」重挫逾770點 創收盤史上最大跌點
下一篇
台股崩跌!三大法人賣近千億 跌點774點史上最大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