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股AI伺服器熱潮 康舒、健鼎是黑馬?

提要

AI還在熱! 轉型佈局誰受惠?

AI示意圖。路透
AI示意圖。路透

本文共1435字

萬寶週刊 投資叫小赫 張文赫

康舒 滴水穿石大展宏圖

康舒為40年老字號電源供應器公司,今年一月份康舒重磅消息「砸153億大併購收購ABB」旗下電源轉換事業部門(ABB Power Conversion)100%股權。

市場都議論紛紛討論互利效應,當然優勢直接打入電信電源,產業優化毛利率,提高更具市場競爭力;ABB在電源轉換技術有豐富的經驗,對康舒來說是大大加分,再來接手ABB現有的墨西哥、中國及印度廠房,直接擴展當地客戶;如此有遠大企圖心,加上大刀闊斧提現金併購,不難看出雄心勃勃在轉型路上,過去所有電子股受全球消費性電子低迷影響營收,加上二代接手並不想單純守成,更想宏圖大業,所以把握當下趨勢的機會,多角發展;像是擠入「氫能源」綠能相關,在「氫能源題材」屬於後段班同學,前段班的三陽工業(2206)、中興電(1513)、聯華(1229)都已創新高。

除此之外搭上政府ESG列車、也跟ABB電源部門發展5G的佈建,現在也搭上最火的議題NVIDIA AI伺服器規格,看到NVIDIA CEO黃仁勳在Computex現場即興歌詞編成歌,如此尖端科技除了之前都提到的IP、散熱、機殼、軟體、資安概念股,更別忘了高效運行還需著5G、資料中心、雲端運算求,網路建構勢在必行,而且帶動新規格電源供應器的出貨,將產品著重高毛利的企業電源,伺服器、網通電源、燃料電池;預計YoY+15~20%成長。

想大有可為,必大刀闊斧

大家又很關心的康舒衝刺車電及新能源兩大事業,氣勢洶洶併購案、現金增資、可轉債…等,都積極運營於全球布局,因為擴展需求於4月初決議發行國內第二次無擔保CB,第一季0.06元,這樣的EPS忍不住想跟緯創相提,並非是相同數字巧合,而是緯創在第一季EPS差到極點時法人摸不逃頭續狂掃貨,直到NVIDIA就是風潮出現,大家才明白~喔~原來阿。

今天股價也挑戰新高,籌碼有24%在大股東金寶手裡算是相當穩健,且康舒昔日員工變大股東,宣布再買1000張角逐董事席次,在康舒工作八年的老員工對公司有深厚情感,且也是認為康舒有發展淺力才會加碼投資,以長期來看,想大有可為,必大刀闊斧,近期應該會公布第二次可轉債定價,投資人不妨多多觀察康舒公司運營想法。

健鼎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話題風口上的NVIDIA創造「伺服器風潮」;讓今年PCB有新亮點轉機,,而去年台股電子產業受全球消費性電子需求疲軟;一片慘淡,今年第一季受庫存水位干擾僅2.18元,毛利率雖減少為15.3%,但公司積極開拓新產品,而且配股配息有5.87%會吸引值利率投資者,一波NVIDIA演變伺服器的規格升級,其中最大需求就是PCB、HDI零組件了,新規格堆疊更需要高階HDI來快加速演算、網速提升,而這一波大家耳熟能想的PCB、HDI相關,不外乎就是台燿(6274)技術領先,還有銅箔基板因素,帶動台光電(2383)、金像電(2368)為皆先驅指標。

金像電身為全球雲端伺服器第一大廠,在高階產品可能要20層板以上,相對毛利變高,未來供不應求,身為全球第3大HDI板供應商健鼎雖不是領頭羊,但路遙知馬力,也搭上這一波新規格新契機,切入未來AI伺服器產品;在伺服器預期INTEL Eagle Stream 處理器開始放量增加營收,預計高階伺服器帶來高毛利營收,加上有強大值利率護身,而AI伺服器趨勢又能持續一整年,這是一個很大想像空間。

投資叫小赫-張文赫LINE粉絲團

***本文所提之個股內容僅供參考,不具投資建議,投資前應審慎評估風險,且自負盈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萬寶週刊》鎖定中高資產族群,以台股、全球股市、期貨、基金、房地產、藝術、精品投資為主軸,出版至今深受投資界人士青睞,為全國證券界指標性刊物。每週由記者群及研究小組,挖掘不為人知的第一手消息,放眼全球投資。

上一篇
台積電財報/今年首季 EPS 8.7元 毛利率為53.1%
下一篇
三個下修 台積電開盤回測760元關卡 市值跌破20兆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