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拆解 NVIDIA 營收結構: AI 讓電腦產業重生 台灣伺服器鏈將迎來黃金十年

提要

AI站上台股C位

輝達(Nvidia)。路透
輝達(Nvidia)。路透

本文共1161字

先探投資週刊 本報訊

近期Nvidia股價連日大漲,市值一度超過一兆美元大關,市場上AI概念股話題不斷,而擁有全球最完整的伺服器產業鏈的台灣,將迎來黃金十年。

本周四出刊的《先探投資週刊》2250期就從Nvidia的股價飆漲風暴談起,來看輝達在台灣的半導體供應鏈,挖掘出除了台積電之外,從IC的驗證到封裝測試等高速運算晶片製程中不能缺少的上市櫃夥伴有哪些?

近期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公告今年第一季度營收達七一.九二億美元,年減十三%,不過高於先前財測高標六六.三億美元、與市場預期的六五.二億美元,毛利率季增○.七%來到六六.八%,稅後淨利為二○.四億美元,EPS一.○九美元。

從營收組成來看,資料中心營收為四二.八億美元,占比達五九.六%,季增十八%,年增十四%,創歷史新高,其次為遊戲相關營收(PC用顯示卡)二二.四億美元,占比三一.一%,季增二二%,年減三八%,再來是專業設計視覺化,與車用、自動化相關營收分別占四.一%,營收規模皆不到三億美元。

輝達市值衝上全球第六

在第二季展望部分,受到ChatGPT等生成式AI的帶動,大型雲端服務商和大型互聯網公司大幅投資AI伺服器,對GPU晶片的需求與日俱增,Nvidia預估第二季營收將達到一一○億美元,大幅超越市場所預期的七一億美元,季增五二.九%,年增六四%,EPS一.六四美元,激勵Nvidia股價連日大漲,累計漲幅超過二五%,市值一度突破一兆美元,超越股神巴菲特的波克夏,名列全球第六大上市公司。

在今年舉行的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2023),邀請到Nvidia執行長黃仁勳擔任首場主題演講者,從軟體發展史、生態系循環的角度來強調Nvidia在AI產業的重要地位。

黃仁勳表示,過去全球歷經了第一世代的AI、第二世代網際網路、第三世代的行動雲端,到了現在的AI時代,同時以GPU為首的加速算力已取代CPU,並在今年與生成式AI結合,未來將進入全新的運算時代。

根據美林證券預估,2022年AI輔助軟體已可節省工程師五五%時間,針對一千家美國企業調查,高達九三%的企業將擴大應用AI科技,預估AI市場將以每年二○%的高速持續成長,到2026年全球AI產值將高達九千億美元。

台廠搶占AI浪潮商機

隨著AI蓬勃發展,帶動Nvidia高階處理器需求增加,法人看好台灣在AI供應鏈中相比其他國家更具優勢,其中台積電七奈米先進製程市占率超過七成,三奈米市占率更是高達九八%,擁有從半導體上游至下游組裝,最完整的伺服器供應鏈。

黃仁勳在台大畢業典禮致詞時表示,AI已從根本上重塑電腦,這將是電腦產業的一次重生,未來十年內,全球產業將用新的AI電腦取代全球超過一兆美元的傳統電腦,這也是台灣企業的一個黃金機遇。

本文完整報導、發燒個股動態,以及更多第一手台股投資訊息,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50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先探投資週刊》 創刊於1980年,成立宗旨是建立完整掌握國內產業投資動態的指標性刊物,每週五出刊,不但完整掌握一週投資訊息,同時準確預測未來一週的動態趨勢。

上一篇
IPO 資訊揭露專區 預計4月30日正式上線
下一篇
重電股近期震盪、到底可不可以買?法人曝兩觀察關鍵點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