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債券ETF夯 經理人3教戰指引:持債分散、票息限制、留意溢價

本文共893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賢龍/即時報導

美國債務上限談判達成初步協議,市場暫時鬆一口氣,先前因景氣衰退疑慮加上美國債務上限問題,使美債殖利率彈升,投資等級債券價格跌破90元,吸引買盤進駐,帶動國泰投資級公司債ETF(00725B) 5月23日交易量創近一月新高達1.3萬張。法人表示,可把握近期投資等級債價格修正、殖利率上彈的機會,逢低布局債券市場。

回顧美國投資等級債交易價格走勢,20年來僅有三次價格跌破90元,包含2008年10月金融海嘯跌至83.7元、2022年10月美國聯準會暴力升息落至85.5元,以及近期因美債殖利率上揚,截至5月19日,投資等級債券交易價格再次跌至89.9元。國泰投資級公司債ETF基金經理人林盈華分析,自2000年以來,以每月月底價格統計,投資級債溢價月份佔 82.5%,折價月份僅有17.5%,折價至90元以下情況更是罕見。

國泰投資級公司債ETF追蹤的彭博10年期以上BBB美元息收公司債指數,截至5月19日,指數殖利率突破6.1%,據彭博數據觀察,當投資等級債指數殖利率達6%以上時進場,並持有3個月、6個月、9個月、1年、2年的平均報酬率,分別為4.59%、8.47%、13.2%、17.88%、33.71%。

林盈華表示,將投資拉長遠看,債息能為資產提供下檔保護,建議投資人現階段可先抓住息收機會,未來轉向降息循環後,資本利得空間亦有望出現,有機會債息、價差兩頭賺。

但林盈華也提醒投資人,挑選投資等級債ETF時須留意三件事。第一,持債產業是否均衡分散,應避免重壓單一產業,以因應景氣衰退的不確定性,像00725B就設有單一產業債不得超過20%的規範;其次,是否鎖定「最低票息條件」,例如00725B僅挑選4.5%以上票息的債券,若票息小於4.5%則無法納入持債標的,因此即使利率環境改變,ETF配息也較能維持穩定;最後,須留意因債市過熱,造成的折溢價風險。因升息尾聲成市場共識,投資人進場搶債,包含原型的美國公債、投資級公司債,甚至槓桿的美債,多檔債券ETF出現溢價1~5%不等的情況。法人表示,一般來說折溢價1%以下較為合理,若在溢價過高時進場,不僅得承擔買貴風險,還可能賠掉大半利息。

過去15年於投資等級債券不同殖利率區間進場持有之平均報酬率
過去15年於投資等級債券不同殖利率區間進場持有之平均報酬率
2000 年以來美國投資級債交易價格走勢
2000 年以來美國投資級債交易價格走勢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七檔績效贏過大盤
下一篇
0056調高配息金額!年化配息率上看8% 17日為最後買進日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