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整理包/今日股東會重點一次看 鴻海電動車、AI來勢洶洶 聯電、聯發科下半年逐季轉強?

上市櫃公司召開股東會。圖為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上市櫃公司召開股東會。圖為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2916字

經濟日報 新聞部編輯中心/數位編輯徐建峰整理

上市櫃公司進入股東會旺季,為供讀者快速瀏覽各家的精華重點,經濟日報統整今(31)日包含鴻海(2317)、聯發科(2454)、聯電(2303)等股東大會資訊。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記者蕭君暉/攝影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記者蕭君暉/攝影

鴻海

1.決議事項:

配發現金股利每股5.3元;另通過訊芯-KY (6451) 中國大陸子公司訊芸電子科技(中山)大陸上市案。

2.營運展望:

a.電動車生產

董事長劉揚表示,電動車將持續推動營運本地化(BOL)的模式;泰國電動車工廠2024年完成交車;印尼則會在當地建造電動巴士工廠。另高雄和發的電池芯工廠明年達到量產,新開發的Model C電動車,則將在第4季量產逐步交車,朝向2025年拿下全球5%電動車市占率的目標邁進。

b.車用晶片

半導體方面,啟動區域關鍵產能建置,自有設計車用微處理器2024年陸續投片試產,未來兩年將是鴻海車用IC密集設計導入階段。

c.低軌衛星

推動低軌衛星星系產業化,透過CDMS服務,打造下一代高度韌性網路基礎架構。

3.AI伺服器:

劉揚偉說,ChatGPT使用人愈來愈多,依賴它,AI伺服器市場起來比預期快,今年下半年可能有三位數成長,100%就是三位數,我們在伺服器整個伺服器營收是1.1兆元,全球40%市占率。


延伸閱讀

鴻海股東會 董事長劉揚偉揭示今年三大營運方向

劉揚偉:鴻海最新搭載輝達的AI伺服器、市占率達四成

聯發科(本報系資料庫/取自微信)
聯發科(本報系資料庫/取自微信)

聯發科

1.決議事項:

通過每股現金股利76元。

2.營運展望:

董事長蔡明介表示,今年手機市況不好,手機成長相對比較緩慢,相信明年將會比今年成長,手機市場未來2年會逐漸恢復成長動能。近日聯發科聯手輝達攻車用,蔡明介說,隨著產品線越來越廣,如果再增加汽車及運算業務,產品線組合會更穩健。

晶圓代工廠聯電今日召開股會,由董事長洪嘉聰(中)主持。照片/公司提供。
晶圓代工廠聯電今日召開股會,由董事長洪嘉聰(中)主持。照片/公司提供。

聯電

1.決議事項:

每股配發現金股利3.6元。

2.營運展望:

財務長劉啟東表示,上半年客戶持續進行庫存調整,調整情況較預期緩慢,目前訂單能見度到8月底,8吋稼動率下滑,但下半年28奈米OLED驅動IC產能供不應求,12吋產能利用率可望達9成水準。不過,第三季市況氛圍未明顯改變,下半年未見強勁復甦力道,目前沒看到年底會好轉跡象。

3.分散布局:

洪嘉聰表示,地緣政治是敏感麻煩問題,聯電已做好產能分散布局,除台灣外,在新加坡及日本都有產能。新加坡新廠預計2024年底或2025年初進行試產,月產能2萬片。日本廠方面,目前正探索是否持續擴充的可能性;至於中國聯芯股份回購計畫預計今年完成,將聯芯納為獨資子公司。

台泥董事長張安平。(本報系資料庫)
台泥董事長張安平。(本報系資料庫)

台泥

1.決議事項:

通過每股配發現金0.5元。

2.營運展望:

董事長張安平指出,國際煤價雖然已自去年的異常高價回降,但尚未回到過去的價格,台灣電價上漲,水泥需求稍微下滑,整體較去年持平。

另因大陸水泥市場疫情過後,房地產市場復疏緩慢,再加上碳達鋒和碳中和才是市場的主旋律,整體業績的回暖,反轉尚待觀察,仍然保守看待。

3.發展減碳:

台泥進入能源和其他的行業,其實是在幫本業水泥進行減碳,讓水泥本業可以繼續。台泥的水泥產量還是有七、八千萬噸,營收目標是希望2025年水泥佔比低於50%,所以現在還是水泥公司。近年來積極減碳發展綠色新能源業務,雖然還需要時間發酵,到目前市值約為淨值的1.28倍。


延伸閱讀台泥張安平:社會建構必須有水泥 台泥不會定位為能源公司

群創光電召開112年股東常會,由董事長暨執行長洪進揚(左2)、總經理楊柱祥(左3...
群創光電召開112年股東常會,由董事長暨執行長洪進揚(左2)、總經理楊柱祥(左3)共同主持。群創/提供

群創

1.決議事項:

通過現金減資案,每股將退還股東0.5元。

2.營運展望:

下半年將進入傳統促銷旺季,除了電競筆電外,商用機種也將進入換機潮;電視面板價格穩定。董事會已通過將朝多元化布局,在資本支出不變的前題下,展開產品升級、非面板領域的更多元布局。


延伸閱讀

群創通過減資每股退0.5元 總座:下半年需求回升 商用筆電進入換機潮

因為未來挑戰,南亞董事長吳嘉昭表示,將積極推動優化產品組合、善用智慧科技、強化營...
因為未來挑戰,南亞董事長吳嘉昭表示,將積極推動優化產品組合、善用智慧科技、強化營運體質等三大營運策略來因應。記者魏鑫陽/攝

南亞

1.決議事項:

配發現金股利3元。

2.營運展望:

整體而言,今年全球經濟體質仍然偏弱,另,美國針對中國科技業的禁令趨嚴,將對供應鏈產生影響,但下半年電子業需求預估自8、9月開始可望回升。


延伸閱讀南亞配發現金股利3元 董座吳嘉昭:電子業需求8、9月開始回升

遠傳電信上午召開2022年股東常會,董事長徐旭東(右)與總經理井琪出席,說明20...
遠傳電信上午召開2022年股東常會,董事長徐旭東(右)與總經理井琪出席,說明2022年營運成果與未來布局。記者侯永全/攝影

遠傳

1.決議事項:

現金股利3.25元。

2.營運展望:

董事長徐旭東說「樂觀一點」,相信會從目前低迷中上升,就台灣的零售業表現來看,台灣的景氣還不錯。就全球的景氣而言,相信在各產業的努力下,希望能從谷底翻轉。

3.遠亞合併案:

遠傳總經理井琪今日在股東會上表示,過去這段日子以來,跟公平會有很多互動,公平會也要求資料補件,接下來,公平會將呈報委員會評審,她期盼6月底、端午連假前可以得到好消息,過個好端午。


延伸閱讀

徐旭東向股東報告 遠傳成長、合併、技術升級 幾乎沒缺點

談AI熱潮 徐旭東:我穿皮衣明天股價會起來嗎

華航董事長謝世謙(右一)用八個字「穩健布局、精準布點」說明對於市場看法,隨著邊境...
華航董事長謝世謙(右一)用八個字「穩健布局、精準布點」說明對於市場看法,隨著邊境鬆綁、市場回穩,全面搶攻全球客運復甦商機。黃淑惠/攝

華航

1.決議事項:

每股配息0.46元。

2.營運展望:

董事長謝世謙表示,今年前4月客運收入大概已經到COVID-19疫情前的9成,預期下半年客運需求將更顯著,整體客運班次數將達疫情前8成水準,由於疫情後缺工缺料,票價較過去成長約3成,接下來是暑假旺季,今年對於客運營運狀況保持看好。

3.貨運市場:

謝世謙表示,貨運市場雖已放緩,但今年1到4月的貨運收入仍較2019年疫情前有超過五成的成長,因此,樂觀看好後續市場發展。

4.永續經營:

甫完成「永續示範航班」飛行,首度添加10%永續航空燃油 SAF 載客飛行,推估減少8%碳排放量,更寫下全機過半數旅客享用低碳蔬食餐點的創新紀錄。


延伸閱讀華航股東會 董座看待下半年客貨商機 提8個字回應

尖點今天召開股東常會。記者尹慧中攝影
尖點今天召開股東常會。記者尹慧中攝影

尖點

1.決議事項:

每股配發現金股息2.0元。

2.營運展望:

市場急凍,上半年營運表現承受較大的壓力,目前積極配合客戶進行各項打樣認證作業,若下半年供應鏈庫存調節狀況告一段落,以及新產品放量等帶動下,期望能看到需求回溫的市況。


延伸閱讀尖點看下半年盼新品放量 期待看到需求回溫

豐興廢鋼行情漲到九個月來最高。(本報系資料庫)
豐興廢鋼行情漲到九個月來最高。(本報系資料庫)

豐興

1.決議事項:

通過每股配發現金股利4元。

2.營運展望:

董事長林大鈞表示,鋼筋市況表現佳,但因房地產業不振,導致整體需求偏低,進而影響廢鋼行情。另特殊鋼部分,林大鈞指出,特殊鋼主要應用在手工機具、精密機械等產業上,但製造業景氣不佳,導致特殊鋼需求受到影響,鑒於美國升息政策,對客戶補庫存的意願也有影響。

3.產線規劃:

去年第3季投資新建全新直棒精整線,預計今年第4季完成,將更有所助於日後爭取車用及高階用途市場。新鋼筋工廠正式量產後,透過熱直軋優勢,大幅提升鋼筋產量,及節能減碳降低成本,在政府持續推動基礎建設與公共工程、並加上台商回流建廠、外商加大在台投資及電子大廠的持續擴廠需求的前提下,預估今年銷售量能將與去年相當。


延伸閱讀豐興股東會通過配息4元 估今年銷售量與去年相當

智崴資訊今日召開股東會。智崴/提供
智崴資訊今日召開股東會。智崴/提供

智崴

1.決議事項:

通過發放現金股利每股1.5元。

2.營運展望:

將持續推動自營點市場布局,除了在紐約時代廣場開幕首座博物館式飛行劇院RiseNY,並攜手歐洲最大主題樂園營運商默林娛樂(Merlin Entertainment)組成營運行銷聯盟,共同推廣海外投資據點、海外飛行劇院「This isHolland」。並以完整的飛行劇院產品線穩固既有市場領導地位,同時積極開發更多元、豐富的沉浸式體驗設備。

(資料來源:記者蕭君暉、魏鑫陽、黃晶琳、尹慧中、李珣瑛、吳凱中)


延伸閱讀

智崴股東會 對未來市場展望樂觀

智崴股東會通過配息1.5元 看好樂園市場展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日集保交流聚焦災害應變 盼提升資本市場韌性
下一篇
台股早盤跌逾兩百點摜破月線 台積電開跌4元、盤中失守800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